《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奎罗斯为何愿扎根伊朗? 有情有权,无钱也无妨

闫羽     06-14 13:25     体坛周报原创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带队杀入世界杯,对于64岁的奎罗斯而言其实算不上什么惊人成绩。毕竟在来到伊朗之前,这位葡萄牙教头就已经有过2次晋级经历:2002年带队南非和2010年为祖国效力。如今他率领波斯军团入围决赛圈也已经是第2次,并不稀奇。不过当这位昔日的欧洲足坛名人、辅佐弗格森多年也曾独自执教皇马的大腕变成亚洲足球的常驻景观时,还是不免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奎罗斯就能在伊朗扎根?

A11-Queiroz_副本1.jpg

最无需思考的答案当然是成绩,既然葡萄牙人可以让伊朗两进世界杯,那么这个国家自然也没有理由抛弃奎罗斯。然而做出选择的并不只有伊朗足协,长留于一个曾经深受战乱和经济制裁影响的国家,奎罗斯“屈就”的原因同样令人好奇,尤其是他还有过多次请辞的经历。

钱的因素是必然有的。奎罗斯的年薪约为200万美元,不算高但也不是很低。不过在狂热的伊朗球迷眼中,这位葡萄牙教头早已是“我们中的一员”,他的工作也超越了赚钱的境界。这听上去有些像是天方夜谭,但2014年续约时奎罗斯的确曾经同意降薪。

为留在伊朗,这位理论上完全不会担心没工作的名帅放弃了每年450万美元的原有标准。浪漫主义者会说,奎罗斯是内心深处受到了触动。当他看到伊朗的孩子们在大街上玩起“Gol Koochik”(当地一种使用塑料小球的类足球游戏)时,便会回想起自己年少时在莫桑比克踢球的时光。奎罗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个国家。所以他痛斥过西方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也曾怒喷过拖欠伊朗队世界杯奖金的国际足联。

奎罗斯还把国家队当做是自己的家人。为保护球员,他怒怼过媒体,在战平中国后拒绝接受本国记者访问。他还曾战足协,战俱乐部,一切理由都是为国家队能有更好的成绩。正是因为这些举动,葡萄牙人在伊朗球迷心中赢得了不少分数,让他更有资本与那些反对者抗争。

Queiroz3_副本.jpg

从现实主义角度来说,在伊朗建立的威信其实就是奎罗斯不愿轻易放弃的原因之一。他需要一个几乎完全能由自己掌控的环境——不单是队外,更包括队内。此前无论是在皇马还是在葡萄牙,奎罗斯所指导的球员都好过伊朗队数倍,但无论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和C罗这些巨星怎样尊敬主帅,他们在场上都一定会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奎罗斯则希望球员能够按照明确的分工部署来工作,这一点让他很难驾驭那些超一流的人物。

客观而言,奎罗斯的能力也没有达到欧洲顶级名帅的水平。他的风格可能更适合创造和建设,而不太能够胜任直接捏合成品的任务。而伊朗正好像是一块黑板,可以让奎罗斯随意地擦写。虽然国家队中也曾经有过葡萄牙人的反对者,比如老资格的门将拉赫马提,但这位曾为国出战77次的伊朗人还是斗不过主帅。2012年,29岁的拉赫马提以宣布退出国家队威胁奎罗斯,而后者便立马决定“永不录用”,以正球队内部风气。随后发生的一切也证明了奎罗斯正确,伊朗不仅两次进军世界杯,也完成了国家队的更新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