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伯乐奎罗斯如何相波斯马? 先相混血马后相纯血马

闫羽     06-14 13:45     体坛周报原创

文/体坛周报记者闫羽

在奎罗斯到来之前,伊朗足球并非没有经历过黄金时代。1998年他们曾拥有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巴盖里和阿齐兹,到了2006年又有卡里米和内科南等旅欧派。然而即便如此,波斯军团此前也从未连续两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葡萄牙人为伊朗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佳绩,而他的诀窍则是及时的更新换代——挖潜育新,这原本就是奎罗斯的特长,即使是在中东也没有荒废。

众所周知,当今足坛天王巨星C罗的成长中就有奎罗斯的一份贡献。在曼联辅佐弗格森期间,现伊朗主帅曾是C罗的良师益友,对同胞后辈有颇多指点。而奎罗斯在青少年足球方面取得重大成绩,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90年代。作为前葡萄牙U20青年队主帅,他曾两度率队拿下世青赛冠军。当时的队员包括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人,即后来的葡萄牙“黄金一代”骨干。

在1998年执教阿联酋之前,奎罗斯还曾为美国足协制定过一套预算5000万美元的青训蓝图。虽然计划最终并未得到完全实施,但至今仍有部分项目在帮助着美国足球的进步。由此可见,奎罗斯是一位有眼光有计划的人物。而他在伊朗采取的策略,则是双管齐下、内外兼修。

Queiroz4.jpg

2011年初掌伊朗帅印时,葡萄牙人曾经选择“捷径”,通过广泛的人脉在欧洲挖脚。然后便有了前德国国青队队员德贾加和前荷兰国青成员古钱内贾德等人的回归祖国。如今情况则已经发生变化。虽然伊朗国家队有了更多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选手,但很多都是刚刚从国内走出。理论上奎罗斯是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但千里马常有,葡萄牙人才是那个不常有的伯乐。

在启用新人的问题上,奎罗斯的分寸也总是把握得不错。例如当今伊朗队头号明星阿兹蒙,在2013年10月其实就已经得到过国家队主帅的征召,但随后奎罗斯却并没有把19岁的新星带去巴西。这在当时看来有些让人费解,也给年少的阿兹蒙留下了遗憾,然而带着对世界大赛的渴望,经过3年历练的阿兹蒙已经变得更为优秀,更适合在此时挑起国家队大梁。

不只是阿兹蒙,奎罗斯近年来还征召了大批出生于1993年前后的球员,让国家队的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比如对乌兹别克有进球的中锋塔雷米,便是2015年才入选国家队,现年也不过24岁。如此目前队内虽然还有35岁的何塞尼、33岁的绍贾伊等“功勋老臣”,但全队的平均年龄已经降到25岁以下。

Queiroz5.jpg

不仅敢于启用新人,奎罗斯的团队还会引导小伙子们成为更出色的球员。在伊朗主帅的助手之中,内科南是退役老将,2016年才走上新岗位。助教欧森诺、体能教练贾基诺以及门将教练加斯帕尔则都已经跟随奎罗斯多年。其中葡萄牙裔美国人加斯帕尔从2009年加盟葡萄牙国家队开始就一直和奎罗斯合作,现在则负责帮助年轻的伊朗门将们提高门线技术和高空球控制。而训练的成果就是伊朗主力门将从1988年生人哈吉吉变为1992年出生的贝兰万德,零封对手的次数反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