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谁能阻止C罗加冕联合会杯?这支德国杂牌军!

杨子江     06-14 15:05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杨子江德国报道

本周二,德国队在法兰克福集结,进行联合会杯最后的备战。由于众多一线球星缺阵,连一些主力替补也没能前来,因此这支德国队只能被称为德国三队。虽然很多人唱衰他们的前景,但不被看好的德国队往往能创造奇迹。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同样是众多适龄球星缺阵,但德国国奥出人意料杀进决赛,只是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巴西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也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亚军。

外界普遍质疑这支德国队过于缺少经验,但主帅勒夫强调,联合会杯所看重的并不是结果,重要的是使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无论我们在联合会杯取得怎样的结果,得到锻炼的年轻球员都可以在明年或3年之后给我们帮助。”

对于这一点,勒夫可以说是深有体会——2005年,波多尔斯基和施魏因斯泰格正是凭借着联合会杯的出色发挥,坐稳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主力位置。在克林斯曼那支国家队中,勒夫充当着助教的重要角色。

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逐渐成为了国家队的基石,他们对德国队的贡献显而易见。征战联合会杯的这支德国队,也有一些可能影响德国足球未来的球员,比如说德拉克斯勒,亨里克斯、聚勒和蒂莫·韦尔纳等人。

勒夫同时还看重联合会杯竞技以外的意义:这是考察东道主各方面情况的大好机会。德国足协也将利用这几周考察球场、酒店等设施,德国队有可能在联合会杯后就确定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的大本营。

1497389047416008679.jpg

左起:施廷德尔、鲁迪、德米尔巴伊、普拉滕哈特、金特尔、戈雷茨卡、赫克托、布兰特、亨里克斯、基米希。

名宿马特乌斯则认为,这支德国队并不是那么缺少经验,赫克托、基米希、特尔斯特根、埃姆雷·詹、穆斯塔菲等人都是国家队常客,现在最重要的是,球员要拿出认真的态度对待这项“鸡肋赛事”,这样的德国队才会有战斗力——多年来,德国队在自认为不重要的比赛中随便应付差事,几乎已成常态。

作为1996年欧洲杯冠军,马特乌斯本人也跟随德国队打过1999年联合会杯,不过当时德国队在小组赛0比4惨败给巴西,并耻辱性地0比2输给了美国,只是2比0击败新西兰,最终名列小组第3未能出线,“那一方面是实力原因,一方面是斗志原因。我并不认为那支德国队全力以赴了,当时球队中很多人并不愿打这样的比赛,这才是德国队小组出局的重要原因。”

然而,目前这支德国队中,众多二三线国脚应该没有骄傲的资本,有的只应是为前途奋斗的动力。新赛季将加盟拜仁的霍芬海姆中卫聚勒就强调,将通过联合会杯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德国队的很多球员都清楚,这次联合会杯是参加世界杯的最佳途径,因此这支德国队非常有可能像里约那支国奥队一样创造奇迹。

天空台分析称,其实这支德国队还是值得看好,最基本的一点是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后防作为保障:特尔斯特根、吕迪格、聚勒、穆斯塔菲和基米希构成的防线,虽显得稚嫩,但都有较强实力,以此为基础,完成小组出线的最低目标应不是难事。

只不过,对国脚们来说,成绩上的目标是很难以金钱为动力了。德国足协开出的奖金标准是,如果夺冠,德国队每名球员将得到5万欧元,杀进决赛每人3万,如果只是获得第3名,每人2万打发掉。如果小组赛就出局或仅获得第4名,那么德国足协一分钱也不会掏。这相对于2014世界杯夺冠之后,德国足协给每人30万的大礼包来说,是相当寒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