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不敌天命精疲力竭 国足将士赛后黯然无言凝噎

王晓瑞     06-14 17:3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王晓瑞马六甲报道

马六甲当地时间6月13日23时45分,随着阿联酋主裁判阿玛尔·杰内比的一声哨响,冰冷的2比2,定格在杰巴特体育场一侧的大屏幕上。几分钟前,时间显示为90:00,但比分信息还是“叙利亚1,中国2”。中国队最终平了,以一种悲壮的方式,吞下平局的苦果。谁都清楚,这一平已经基本葬送中国队出线的希望。

哨响时,姜至鹏第一个瘫倒在球场上。在采访区,一向善于表达的他,回绝了记者们的采访要求。“我还是别讲什么,让踢得时间长的球员去说吧,真是有些累了。”这一战,姜至鹏只是替补上场了25分钟,显然并不是因为体能不支而累倒的。赛后,从小一起长大的张琳芃上前把他搀扶起来,安慰着这位神情黯然的男子。6年前的国足出局之夜(2011年11月11日于多哈对阵伊拉克),张琳芃因为终场前红牌被罚当场洒泪。但在这一晚,他的情绪较之其他人明显平稳很多。只是面对如此结局,也是无言以对。

CMRNVTOB0B4C0005.jpg

谁都清楚,中国足球的2018年世界杯之梦,已经仅剩理论上的可能。赛后回到休息室,很多球员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在走向大巴车的途中,张玉宁、任航、颜骏凌,这些没有机会上场杀敌的国脚,眼中也是饱含泪水。哀莫大于心死,大多数球员都是婉拒采访。显然,他们的心理还未从“失败”之中走出。

冯潇霆、吴曦和于汉超,是仅有的三名愿意开口的国脚。但无论怎样分析此役的得失,或是控诉裁判的吹罚,甚至展望后两轮的战局,有意和无意之间,“奇迹”一词始终没有从他们口中蹦出。“理论上还有出线的机会。”吴曦还不想放弃那一丝希望。冯潇霆的发言充满懊悔,“我们总是在说还有机会,还有机会。但其实,今天这样的机会更应该去把握住。”

CMRN7BGU0B4C0005.jpg

一位记者有些纳闷地问道冯潇霆,“其实我们最后两轮还有希望,理论上还有可能出线,为什么显得如此难过?”冯潇霆的回答,显然回避了他的本意,“我想说的是,我们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不管是不是平局,哪怕是今天输了,路还在我们脚下,还得继续向前走。作为球员,当然还要更加努力去走完这条路。”冯潇霆说,“不管10场12强赛结果如何,就像我说的,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梦想。有时候即使实现不了,你还要努力去争取实现的机会。”

里皮认为,即使只剩一条出线路,国家队都要全力争取。“球队只有一种出线的可能性,就是赢下乌兹别克斯坦并取得2个以上的净胜球。同时,希望乌兹别克最后一轮输给韩国,我们能够拿下卡塔尔。很明显,局势非常困难,但我们还会尝试尽最大努力去冲击世界杯。”而于汉超感言道,“只要有机会,就拼命去争取吧。就像当初40强赛出线一样,每一分钟和每一寸草皮,我们都要全力去拼。”

CMRNVU000B4C0005.jpg

对于这样的平局,所有人都明白其中的糟糕程度。赛后走出休息室、经过采访区时,里皮更是因为踩到地面上的一滩水迹,差一点摔倒在地。那一刻,他的脸上依然保持着风度翩翩。转念,又想对搀扶他的记者说点什么,可似乎已不知如何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