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没守住胜利果实 吴曦:丢球是全队责任大家一起扛

叶慧     06-14 15:0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叶慧马六甲报道

遗憾,这就是国足上下对黑色30秒的共同感受,为国足打进2比1反超进球的吴曦更是难掩失望之情,“从理论上来讲,我们还有出线的机会,肯定很困难,只能一场一场去拼,争取把比赛赢下来。”

上半场和和黄博文一同出任双后腰,下半场里皮调整变阵后,吴曦有了更多后上助攻的机会。第75分钟的进球,也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吴曦式进球。姜至鹏在左路的传中被肖智头球摆渡回禁区中路,吴曦得球后右脚扫射破门。当皮球钻进叙利亚大门的一刻,马六甲汉惹拔球场顿时沸腾了,现场的数千中国球迷又跳又叫,不断高喊着“中国必胜”的口号。然而,国足的努力却在比赛最后30秒被萨利赫的直接任意球破门化为乌有。

“我们全场压制对手,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也把比分反超了,但是没有守住胜利果实,确实非常遗憾。”补时阶段,阿联酋裁判在国足禁区前判给叙利亚一个直接任意球机会,吴曦这个判罚表示不解,“最后时刻场面比较困难,我觉得那个球确实不应该是一个犯规,足球有身体对抗很正常,在那个阶段,这个球确实判罚得不太应该。”

先是蒿俊闵的“鲁莽”犯规送出任意球,然后是曾诚没能防住萨利赫的世界波,吴曦表示,失球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全队都有责任,“其实我觉得这个结果和个人没什么关系,这个球和结果出现之后,大家就一起扛吧。”

中场休息带着0比1的比分回到更衣室,里皮对球队的阵型和战术都进行了调整,下半场先后换上肖智和姜至鹏加强进攻,国足很快就取得两个进球。“主要还是要求大家一定要自信,另外球队也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一些进攻套路。上半场某些阶段踢得不是很顺利,中场休息里皮指导也做了一些新的布置,通过调控去理顺球队的进攻。下半场大家都看到了效果。”吴曦说道。

对于球队在马六甲的表现,吴曦认为过程很好,只是结果让人感到遗憾,“我们全场压制对手,先丢一球的情况下也把比分反超了,但是没有守住胜利的果实,对手两次机会就打进两个进球,确实很非常遗憾。”谈及里皮上任后给国足带来的变化,吴曦认为更多是体现在球员的自信心和临场发挥层面,“我觉得这场比赛完全有机会取得胜利,里皮上任以来,更多收获信心,也能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足球理念,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

接下来,国足还有两场十二强赛,必须全胜的同时,还要寄望乌兹别克斯坦连败和叙利亚不胜。“从理论上来讲,我们还有出线的机会,最后两场比赛肯定很困难,”吴曦说道,“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去面对,一场一场去拼,要全力以赴地打好最后两场比赛。”

与叙利亚的比赛结束后,国脚们将在14日返回各自俱乐部,准备周末的联赛。吴曦的东家江苏苏宁刚刚完成换帅,意大利名帅卡佩罗走马上任。对于这位新帅,吴曦表示还不是很了解,“还没有见面,不是太了解他是一名什么风格的教练。回去沟通,再去通过训练慢慢了解。”吴曦表示,卡佩罗和里皮都是意大利教练,有利于自己去了解和适应,“我觉得足球都是有共通点的,因为他们都是意大利教练,都有非常先进的足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