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队长冯潇霆赛后洒泪:痛楚只有我们体会更深

王晓瑞     06-14 12:5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王晓瑞马六甲报道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冯潇霆形容说,他的脑袋就像被榨空一样,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冰冷的2比2,定格在球场一侧的大屏幕上。残酷的现实让这位怀有赤子雄心的中国男足队长,一下子显得疲惫很多。这个比分,意味着中国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梦想基本破灭。第60次代表中国国家队的比赛,冯潇霆连说三遍,他有着太多的遗憾。

CMRN0SCE0B4C0005.jpg

赛后在采访区,冯潇霆是少数几位愿意面对媒体们的国脚。他站在那里,深呼吸了一下,眼眶中分明含着泪花。“教练下半场把阵型变为343,也向我们强调要踢得更有侵略性、更要大胆地去进攻。其实我们做得还行,做得挺好的,但没办法。”他的失望溢于言表,“真的,叙利亚只有那么两次机会,可我们,可这个结果……”停顿了好一会儿,冯潇霆不知道如何再继续下去,“太遗憾了,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细节让人遗憾。”

12强赛开打迄今,冯潇霆是唯一一名8轮比赛全部踢满的中国球员。和2004、2008和2011年那三次预选赛相比,现在的他,已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虽然已经年过三十,但从第一场对阵韩国队开始,他就怀揣着打进世界杯的愿望。“从第一轮踢到现在,总是在说我们还有机会、还有希望,但其实,我们更应该把握住现在的机会。”他解释说,“赛前,大家都觉得对阵叙利亚是一个很好的拿分机会,但过程还是挺艰难的。但即使先被对手点球破门、0比1落后,我们还在一点一点去努力,一次又一次去创造机会。哪怕是2比2,还在努力去追,包括最后的一个任意球和角球。因为谁都想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但最终……”在比赛中拼尽全力的他,几乎用完最后的力气讲出这样的话。

对于年近32岁的冯潇霆来说,如果这一次不能出线,能否还有机会参加2022年世界杯是一个未知数。赛前,他说,希望这一届中国队的“大结局”能够再晚一些。他也同记者讲过,等到4年后36岁,希望还能为国家队踢一一次12强赛。“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个球员都会有自己的梦想。但有时候实现不了,你也要努力去争取实现的机会。现在不行的话,哪怕以后也有可能。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不管已经发生或者即将发生什么。”

“本来我还有很多想法,可在终场哨响之时,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大脑里面完全是空的。包括电视台拉我去采访,我都不知道应该怎样表达。”这位目前中国队资历最深的国脚,这样形容哨响一刻的感受。“我知道你们(指记者)还有看台上的球迷,包括身在中国的球迷,所有人都很难过。但真的,我觉得谁也没有我们这些球员更加难过。这样的痛楚,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