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富力两将一月内第三次被“绝平” 替补上阵险造逆转

洪流     06-14 13:30     体坛+原创

面对0比1落后的窘境,面对球队进攻威胁平平的困境,里皮的选择是信任两位富力球员:肖智和姜至鹏。在10分钟内,他先后将两人派遣上场,彻底改变了场上的局势,一度逆转比分。只是在比赛的最后,裁判一个有争议的任意球判罚带来了萨利赫的绝杀,而这已经是两名富力队员在这一个月内经历的第三次被绝杀……

昨晚比赛,叙利亚打进一粒点球取得1比0的领先后全线退守,这给中国队的反攻带来了很大阻力。在上半场比赛的中后段,国足曾一度试图通过传中来“砸开”叙利亚队的大门,但除了郜林的一次头球中柱之外效果并不理想。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里皮果断选择新人肖智,希望他的头球能力能够为球队起到支点作用。随后,国足的前场威胁明显提升,受惠于肖智的牵制,郜林连续获得多个机会,头球吊射让对方门将惊出一身冷汗。看到换人有成效,里皮趁热打铁换上了肖智的俱乐部队友姜至鹏,“富力连线”在不熟悉他们的叙利亚队员面前大展神威。

BbsImg149738159988592_600x299.png

比赛第75分钟,姜至鹏前场接到吴曦的传球,叙利亚队员没能及时回防,此时,埋伏在后点的肖智也没人盯防,场上出现了一条清楚的线路。对于在俱乐部配合多次的两人来讲,接下来的事情在训练课里或许曾无数次发生:姜至鹏左路传中到后点,肖智头球摆渡的恰到好处,正好顶到了叙利亚后防线在六码线附近的薄弱地带。吴曦的前插一锤定音,在“富力连线”的帮助下,国足将比分逆转,看到了获胜的希望。

07886d1388bb4c2aa88e8e862743980320170613232122.gif

然而,叙利亚在比赛的第93分钟击碎了国足的希望,这个结果对于富力两将而言恐怕更是别样苦涩。从5月12日起,富力队在中超联赛里只收获四连平,迅速被前面的球队拉开了积分差距,而在这四场比赛中,有两场比赛是被对手“绝平”。中超第10轮,富力队在客场挑战国安,比赛的第90分钟富力还以2比1领先,但宋博轩的压哨扳平拯救了国安;中超第12轮,富力队在客场挑战建业,比赛的第90分钟富力又以1比0领先,但巴索戈在第92分钟的进球再次让富力丢掉了两分。算上本场比赛的压哨丢球,姜至鹏和肖智在这一个月内经历了三次从天堂到地狱的感受,让人唏嘘。

不过尽管富力两将背运当头,但无人能够否定他们在本场比赛中的亮眼发挥。在比赛中,肖智多次为武磊、郜林送出舒服的摆渡头球,自己也完成了一次射门;姜至鹏更是在短短25分钟替补时间里传出了全队最多的3次关键传球,差点一己之力改变球队命运。根据创冰DATA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场比赛肖智在上场后的平均站位紧靠郜林,完全按照里皮的要求提供了为其他锋线球员制造机会的战术作用。而姜至鹏上场之后基本上成为了一个左边锋,活动热点在对方的底线附近,可见前压之坚决。在传球次数方面,姜至鹏19次传球中只有2次回传,其余17次都是转移或向前传球;而肖智全场传球中2次找到郜林制造了两脚威胁射门、1次找到吴曦变成进球,可以看出两者的向前意识很强,这也非常显著的提升了球队的进攻表现。在“富力连线”成型前,国足在禁区内尚无射正;在两人登场后,国足禁区内三次射正,进攻30米区域内的传球成功率提升了12个百分点。

捕获.png

(本场平均站位图,肖智为白色22号)

捕获2.png

(姜至鹏本场比赛的热点图)

尽管国足在本场平局后出线机会渺茫,但富力两将的替补表现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两名球员的连线证明,在对阵大多数对手时,一个靠谱的进攻型边后卫和一个头球出色的中锋完全可以成为球队的有力变招。相信在本场之后,他们会让里皮认识到他们的实力,在接下来的国家队比赛中给他们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