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四大条件建业放弃大牌 有成绩有激情亚森脱颖而出

肖良志     06-14 19:00     体坛周报原创

记者肖良志报道

6月13日上午,河南建业和亚森就执教细节达成一致,正式签订执教合同。下午,建业官方宣布亚森为球队主帅。河南建业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告诉本报记者,在董事会研究确定的四大条件前提下,最终选择了亚森,目标是率队保级。

董事会确定四大条件放弃大牌

在谈到为何是亚森时,郭光琪说:“在确定主帅人选之前,俱乐部董事会首先确定了四个条件:教练要有激情并且能够激发出球员的激情与活力;在中国执教过且有一定成绩;主导或者倡导防守反击打法;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对于上述四个条件,郭光琪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在谈到教练要有激情时他说:“我们的球队比较年轻,在教练辞职之后,他们有些手足无措,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这种情况下,需要一个带年轻球员有经验且有激情的教练员,把大家团结起来,激发出球员的激情和活力。这一点,非常关键。”

此前,大家都在猜测河南建业会寻找一名什么样的教练,是未知的大牌或名帅,还是曾经在中超执教过的?最终,河南建业选择了后者。郭光琪解释称:“我们是中期换帅,不是在赛季结束之后换,那样会有4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现在几乎没有准备的时间。我们也考虑过要请大牌教练,但却有一种担忧,他们需要时间去了解球员、了解俱乐部,这显然不现实。所以,我们选择了在中国执教过,且取得过一定成绩的教练。”

众所周知,贾秀全为河南建业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球队的防守反击战术比较成熟,这也是聘请教练必须考虑到的问题。郭光琪说:“球队的战术打法是稳守反击,新教练来了之后来不及改变这个打法,所以新教练应该也倡导稳守反击。”

过去,很多外籍教练都出现过沟通问题,这一点也是河南建业俱乐部必须看重的。郭光琪告诉记者,新教练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俱乐部、球员都能够进行良好的沟通。

亚森对保级充满信心脱颖而出

根据上述四大条件,河南建业俱乐部在十几个候选人中筛选出了几名候选人,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接触。在实质接触的过程中,有的候选人对河南建业的帅位不太感兴趣,有的候选人感觉保级的压力太大而不敢接手。亚森对率河南建业保级充满信心,并在6月13日上午签约。13日下午,亚森就到中牟基地开始带队训练。

据郭光琪介绍,亚森曾经执教过石家庄永昌,相对了解中超。以前作为对手,亚森对河南建业也有很多研究。对于河南建业原来的球员,亚森大都比较了解。那些新转会来的球员,需要亚森付出时间去熟悉。

实际上,亚森对于河南建业的确不陌生。2017赛季,河南建业到工体与北京国安比赛的时候,亚森就到现场了观看了比赛,对河南建业的情况相对很熟悉。而亚森的执教特点,的确与河南建业比较相符。执教石家庄永昌的时候,球队的打法就是防守反击。亚森强调球队的整体,重视球员在场上的奔跑,硬是凭借防守反击让石家庄永昌获得了2015赛季的第七名。亚森的要求与贾秀全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接手球队确实不会改变河南建业的战术打法,这一点对保级非常重要。

正是因为上述几点因素,亚森本人对率河南建业保级充满信心。执教石家庄永昌的时候,亚森与球迷和俱乐部的沟通比较顺畅,深得球迷爱戴,这些也都是河南建业俱乐部看重的。

当然,保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河南建业的材料已经摆在那里,亚森能否做出一桌好饭,还需要他加入更多更好的佐料。为了做到这一点,亚森自带两名助手,一名是曾经在河南建业效力过的前保加利亚国脚伊沃·特兰切夫,另一位是保加利亚U19国家队主帅。

对于河南建业来说,从现在起不能有太多的闪失。亚森虽然了解和熟悉建业,但他毕竟此前在中甲执教,需要掌握中超的整个局势,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不再让河南建业交学费。2012年惨痛的一幕还在眼前,亚森能否像在石家庄永昌那样获得成功,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