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宝山深足执教史:胜率仅2成 保级成功被跪地叩谢

陈冷     06-14 13:24     体坛+原创

6月14日上午,中甲深圳佳兆业俱乐部官方宣布,刚刚从北京人和下课的土帅王宝山顶替埃里克森担任球队的主帅。这也是54岁的王宝山第三度出任深圳队主教练。在2006年和2008年,王宝山两次执教深圳队,战绩为8胜11平18负。不过在2008年,以技术总监来深足“帮忙”的王宝山成功深足保级,当时甚至有深圳球迷下跪向王宝山道谢。

2005年11月,王宝山被任命为深足主帅。然而在新赛季开始后,王宝山的带队成绩却相当惨淡,最终在那年9月下课,助理教练谢峰接过了王宝山手中的教鞭。在大半个赛季的时间里,王宝山的深圳队联赛战绩为4胜5平12负。在2006年,王宝山的下课也并非只因带队成绩欠佳,与俱乐部投资人的交恶,让他在离开深足之后,还与深足俱乐部对簿公堂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2008年夏天,王宝山带着他曾经在深圳执教的教练班子,重新执掌深足,而他的前一任主帅,正是在2006年接替自己的北京教头谢峰。这次重返深足,俱乐部并没有给王宝山“名分”,行使主帅权力的他,自称只是来深圳帮忙的,他对外的身份是球队的技术顾问。在王宝山接手球队后,深足的战绩没有很快发生好转,但在那个赛季最后三场比赛,王宝山的球队先后战胜了鲁能、浙江、武汉,成功保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中超倒数第三轮,深足主场迎战当时的领头羊鲁能,在那场比赛中,深足两度领先又两度被鲁能扳平。然而在比赛最后时刻,王宝山在二次转会中从中甲南昌八一挖来的鲁能故人宋黎辉打入了绝杀一球,这场3比2的艰难胜利,也基本宣告深足保级成功。赛后,甚至有激动的深圳球迷冲进更衣室,跪地叩谢王宝山。

之前两次执教深足,王宝山都没有带过球队一个完整的赛季,他在深足的联赛带队胜率也仅为21.6%。

此次王宝山教练第三次回到深足,王宝山依然没有拿到执教完整赛季的机会,他这次接过深足教鞭也可谓是闪电再就业。因为就在上周王宝山还在带领北京人和进行训练,随后被通知下课。在王宝山下课后,人和也客场不敌新疆,遭遇了他们的新赛季首败。(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