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三下课vs三进宫 王宝山成埃里克森接班人

黎晓斌     06-14 20:00     体坛周报原创

特约记者黎晓斌报道

传闻已久的深足换帅终于坐实。不过不是贾秀全,而是刚刚在北京人和下课一周的王宝山!此次是王宝山第三次出任深足主帅,也是埃里克森第三次在中国足坛下课,而深足巧好排名中甲第三。

去年12月5日,埃里克森是以一种非常迅速的态势从上海“空降”深圳的。在这半年里,他以冲超为唯一目的,完成了人员组建。在中甲头5轮,深圳佳兆业也以一种王者荣耀的态势取得5连胜。但是从队中的主力队员相继受伤、停赛开始,深足竟陷入了长达8轮的不胜困局。在这期间,无数次传出了换帅的消息,其中贾秀全是说得最“逼真”的一个,无论是球员、经纪人还是记者圈,都传出贾指导的行李、助手已抵达深圳的消息。

佳兆业接手深足1年4个月,去年这个时候把上一位投资人签下的唐尧东解雇,请来了毫无经验的西多夫,是因为想烧一把火冲超。结果下半赛季成绩一塌糊涂,只能又把西多夫炒掉。所以今年佳兆业特别谨慎,想换一个熟悉情况、有冲超经验的当打教练,而且还得没有合约在身。就在犹豫不决下,王宝山也从人和下课了。于是在贾秀全承担焦点后,王宝山悄悄走进深足视野。

上周六,深足在呼和浩特客场从1比3落后追平3比3,虽然死里逃生,但是8轮不胜决定了埃里克森下课的命运。实际上深足与王宝山只联系了很短时间,可以说一拍即合,很快就签下了一纸长约,深足把冲超重任交给了王宝山,王宝山也得到了一份理想的大合同。

6月13日,埃里克森和团队带着深足一天两练,在深圳闷热的天气下挥汗如雨,满脸通红。训练结束后,埃里克森还召集大家开了个短会。离开基地时,领队张恩华与他轻轻击掌:“明天见”。只是明天一见已是惘然。埃里克森回到酒店,深足立即与他启动了解约谈判。双方的谈判非常顺利,用了很短时间就走完了程序。至此,埃里克森结束了在深足6个月的执教生涯。临别,双方还互道好运。

王宝山的职业队带队生涯是从另一支深圳球队科健开始的。2006、2008两年,他带深足完成了顺利和非常不顺利的两次保级,现在终于第三次回到深足。14日上午,王宝山将与全队队员见面,下午带队训练,开始备战与杭州绿城的第一课。摆在王宝山面前的形势非常严峻:深圳佳兆业离榜首的大连一方已有7分的差距,距离第二的上海申鑫也有3分。如何尽快结束不胜局面,马上赢下一场球,确保留在第一集团,是下半赛季发力的基础;如何整治深足队中的种种问题,使整个团队迅速凝聚在一起,是第二个难题;踢完这场球,二次转会就开始了,如何使用仅剩的一个外援调整名额,是第三个马上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王宝山来说,这支深足与以往已经有天地之别,但是带队冲超与当年“欠薪保级”相比,恐怕压力一点都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