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细节失误?被人打爆!国足被叙利亚逼平只因一点

洪流     06-14 15:09     体坛+原创

最后时刻被追平,国足让球迷们体会到了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有球迷无奈的调侃这是“过年变成了过清明”。在最后时刻被追平,让不少球迷纷纷产生疑问,但不管是曾诚排人墙、武磊射门或者是蒿俊闵的登场这些决定中哪些不那么合适,数据显示国足在最后时刻并非仅仅在细节上没有做好。根据创冰DATA本场比赛的各方面技术统计来看,85分钟直至比赛结束的十分钟里国足各项数据都处于下风,与其说最后“大意失荆州”,倒不如说拼尽全力的他们最终还是被叙利亚的最后时刻发力所击倒。

本场比赛,国足从一开场就采取了强攻战术,尽管比赛中段状态略有起伏,还是将这种战术坚持到了比赛结束。反观叙利亚队,尽管开场第5到第10分钟以及下半场第50到第55分钟打出了一定水平的快速反击,但整体上采取了固守禁区的态势,直到比分被逆转。从叙利亚队全队的活动热区图看,他们最活跃的区域是本方禁区,完全配合了国足本场比赛对于对手的限制目标。与此同时,叙利亚队后场球员与前锋处于“失联”状态,全场比赛9号阿尔玛瓦斯和12号法赫德·尤瑟夫完全游离于中场球员之外。

1.png

(叙利亚本场比赛球员活动热区图)

2.png

(场上球员全场平均站位,蓝色为叙利亚)

但叙利亚队就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中国队制造足够的麻烦,尤其是在比赛结束前,他们的数据全面好于国足。在传球成功率方面,叙利亚队在85到90分钟的传球成功率为69%,与中国队的70%相差无几,这也是全场比赛双方传球成功率最接近的时间段。

3.png

传球成功率看似没有高下之分,但在攻击性方面,叙利亚队强过国足不少。在前场传球成功率上,叙利亚队在85到90分钟为72%,高于中国队的65%;在控球率方面,叙利亚队在85到90分钟的控球率为54%,压过了中国队的46%。考虑到全场中国队传球次数超过300脚、叙利亚队只有136脚,控球率之比则为中国队60%、叙利亚队40%,最后时间段叙利亚的优势就更值得注意了。

4.png

6.png

但这还不是叙利亚队最令人惊讶的地方。在前场触球次数方面,叙利亚队在85到90分钟的触球次数为62次,是全场双方各个时段最高的,比起国足最多的单一时段触球次数多了将近30次!数据很明显,叙利亚队最后十分钟在压着国足狂攻!在一场整体控制优势明显且逆转比分的比赛当中,最后时刻被对手压着打,失去了比赛的控制权,这自然说明了国足在反超比分后球员们的状态远跟不上最后一搏的叙利亚队,比分最终被扳平也在情理之中。

5.png

再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固然令人遗憾,不过,国足在数据上的全面失势也说明球队在最后时刻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换人、拖延时间也许能够缓解这样的劣势,但却无法彻底根除这种反复出现的现象,因此,与其说国足输给了运气、输在了某些球员的失误上面,倒不如说最后时刻的失势是国足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顽疾。解决这个顽疾,办法不在于多会几招“技巧”,而在于提升球队的应对能力,这也许是接下来国足要重点解决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