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骑士热火不算超级球队?詹皇言论再引巨大争议

王璐     06-14 17:23     体坛+原创

一天前,有消息称骑士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表示自己从未在“超级球队”中效力过。

总决赛第五场比赛结束后,有媒体向詹姆斯提出关于他2010年加入迈阿密热火的问题。詹姆斯是这么回答的:“我不认为我曾为一支超级球队效力过。”

尽管詹姆斯在总决赛的表现并不完美,但除了防守上有些失误外,他已经竭尽了全力,他的总决赛数据是前所未有的场均33.6分、12个篮板和10次助攻。

“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回头看过去发生的,要关注将来。”他说道。

2000x2000.jpg

关于2010年热火的话题恐怕会被詹姆斯和刚刚在总决赛上击败他的历史超级强队勇士联系起来,或许他希望能把失利的痛苦尽快从头脑中驱除,所以才做了那样的回答。

每个人都知道当时的故事,不仅仅是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在那个夏天联手,也不仅仅是之后的劳资协议纠纷让新赛季减少了16场比赛,更重要的是,各种巨星抱团在之后越来越多了,2014年夏天,詹姆斯回到骑士后,又和欧文与拉夫联手。

热火和骑士三巨头,都是以詹姆斯为核心,选择角色球员都要适应他的特点。他们恨不得把联盟所有的精英球星和优质角色球员都招致麾下。当然,其他强队也是这么做的。历史上,只有1998年的公牛拒绝和队中的球星,包括教练续约,因为当时总经理觉得皮蓬和罗德曼年纪都大了,而菲尔·杰克逊不太听话,结果1999年,三连冠的公牛彻底解散。

在上世纪80-90年代,球员在选秀大会被球队选中后,有潜质的往往被留下长期培养,其他的则很容易被交易走,而球队一般很少把当打之年的头号球星放走。

1024x1024.jpg

90年代,情况有了变化,进入NBA的球员越来越年轻,想法也更多。1992年,查尔斯·巴克利从进不了季后赛的76人队转投53胜的太阳队。1995年,德雷克斯勒加盟拥有奥拉朱旺的火箭。1997年,这三个名人堂球员在火箭联手,2年后,德雷克斯勒又换成了另一名全明星球员皮蓬。之后,阿朗佐·莫宁和蒂姆·哈达威在热火联手,而1997年全明星MVP格伦·莱斯在2000年投奔奥尼尔和科比的湖人。萨克拉门托国王也在努力搜集球星,迪瓦茨、韦伯、佩贾等。大家都在追求球星组合。

2005年休赛期,骑士在自由市场上得到了拉里·休斯和马绍尔,一个不错的得分后卫和一个大前锋。其实当时骑士的首要追求目标是全明星球员雷·阿伦,他的外线投射能和詹姆斯的传球能力无缝对接,但最终交易没有成行。

这是一个组超级球队失败的例子,就像1996年拥有尤因的尼克斯招募雷吉·米勒(尽管没有成功),又如同乔丹在夺冠之前每年都在自由市场上拼命寻找帮手。拥有乔丹、皮蓬和罗德曼的公牛在上世纪90年代的统治并没有对联盟造成不利影响,反而成为球迷心中的经典,而且并未打上“超级球队”的标签。

boston-celtics-v-miami-heat-20121030-171208-809.jpg

不过,当2010年詹姆斯去热火的时候,这个概念出现了。

但正像詹姆斯所说的,当时的热火和去年杜兰特加盟的勇士有不同,杜兰特加盟的是一支73胜,过去两年一冠一亚的球队。去年的总决赛,如果不是因为库里膝盖有伤,勇士很可能已经完成了两连冠。

热火(骑士)相比勇士,在兼容方面也遇到了更多的困难。在热火,韦德在詹姆斯加入的时候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波什在前两个赛季中一直在适应自己的新角色,而杜兰特目前正值自己的巅峰时期。而在骑士,凯文·勒夫发挥时好时坏,欧文还在努力学习如何从单打手变为领袖,而勇士只用了半个赛季,就完成了新阵容的融合和升级。

尽管詹姆斯对“超级球队”的定义会有争议,但在打出这样一个出色的季后赛表现后,没有人能责怪他最终的失败。

撰稿:王璐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