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足协意见限球队引援资金 标王转会费一夜倒退7年

雪蒙     06-14 18:47     体坛+原创

6月14日,中国足协正式下发关于征求《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的通知,文件中除了说明将对中超盈利与亏损俱乐部进行明确的区分以外,还对俱乐部的引援转会费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文件中指出引入外籍球员资金支出不超过4500万元/人(约合588万欧元),国内球员不超过2000万元/人。据了解,这样的转会费上限基本与2010-2012赛季的中超转会费水平持平。

1995年,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二年,黎兵转会广东宏远,64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个本土标王,不过随后的十几年里,转会费纪录涨幅虽然大,但整体还是符合市场规律,除了2003年吴承瑛转会上海中远的1300万元及2011年姜宁转会广州恒大的1400万元以外,其余大多时间,中超本土标王的转会费都在1000万人民币以下。2012年,于大宝以2000万的转会费从天津泰达改投大连阿尔滨,创造了当年度的本土标王纪录。在那以后,随着大量资本的介入,中超转会费水涨船高。到本赛季,几年前标王的价格或许连一个年轻球员都买不了,于海、孙可等人曾创造的五六千万标王纪录如今只是球员转会“起步价”,国脚的身价动辄过亿。而2000万人民币的本土球员转会费上限,正好与2012年中超本土标王纪录相等。

外援的引进费用上限,大致相当于中超2010和2011赛季的水平。近几年来,中超外援标王纪录一再刷新,在今年冬天,这一纪录更是4次被更新,从1500万欧元直逼奥斯卡的6000万欧元,如此烧钱连欧洲足坛都为之咂舌。然而说起烧钱,中超的起始者便是广州恒大,2010赛季当时还在中甲的恒大花费350万美元引入了穆里奇,当时这个数字已经刷新了国内联赛的转会费纪录。在2011年的夏天恒大斥资1000万美元引入孔卡,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再一次刷新国内联赛最贵外援纪录。随后2012赛季,恒大850万欧元引进巴里奥斯,再一次打破纪录。如今足协规定外援的转会费上限不得超过4500万人民币,约为588万欧元,大致在2010至2011、12年的纪录之间。

半个月之内,为促进中国足球健康发展,足协先后出台多项政策,确实显示出了对于改革壮士断腕的勇气,但这些新规定能否起到效果,抑或是为如今火热的中超浇上一盆冷水,这还有待时间考证。

(雪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