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最矮冠军门神——还记得花蝴蝶坎波斯吗?

林良锋06-14 21:50 体坛+原创

每次更新这个系列,免不了要上拉下拽,给前篇续貂。第六集时,咱们历数足坛最矮小的国脚,走到老挝止步:苏拉赛乔苏万登、苏卡蓬冯建坎两位国脚都是1.55米的身材。深挖下去,又在六年前的非洲杯找到新低。

2010非洲杯,贝宁和尼日利亚同组,比赛剩下不到十分钟,贝宁仍然一球落后,此时换上一名边锋阿诺·塞卡,花名册上塞卡的身高五英尺一英寸,折合公制1.549米,凭毫厘之差将两位老挝同行挤到身后。塞卡后来在与埃及的比赛中再次替补上场,与他拼抢的埃及队员霍斯尼拉布比他高了足足一头,提醒观众塞卡的身高,可能是非洲兄弟爱夸张的结果,人类头颅的平均高度在25厘米。穆里尼奥曾质疑埃托奥的年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塞卡的身高可能虚报了一两公分,实际可能刚过1.5米,可能是我们所能知道的个头最矮的国脚。

上集文中提到两位墨西哥门将,一是国内资深球迷熟悉,有“花蝴蝶”之称的豪尔赫·坎波斯,另一位是坎波斯的前辈,安东尼奥·莫塔。


当时无暇提及两人身高,特补充如下:莫塔矮得玄乎,你轻易查不到,很多数据网站,甚至伟大的维基百科亦无记载,某些渠道说他不到1.60米,更骇人的说法是1.57米!门将啊!坎波斯稍好,但也不足1.68米——国足传奇右翼古广明的身高,搁门里几可忽略不计。

你会好奇:为什么墨西哥人那么爱用矮个子门将?一而再,再而三?坎波斯个矮但衣着时尚,速度飞快且身手敏捷,经常弃门出击化解险情,即使被对手涮过,也往往赶在对方起脚前回身补锅。瓜迪奥拉对脚法出众的门将情有独钟,没准和他在墨西哥联赛挂靴有关。诗里是这么写的:“君生我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花蝴蝶”不是乱叫的。

迄今,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和奥运会上,尚未见小个子门将捧杯的纪录。坎波斯的履历上有联合会杯一座(1999),北美金杯赛两次(1993、1996),够得上国际赛事捧杯最矮的门将。坎波斯在国家队的僚机奥斯卡佩雷斯,只高他4公分,坎波斯收山后,“兔子”佩雷斯又为墨西哥再拿三届北美金杯。

在欧洲要找这等身材的人把关,还真踏破铁鞋无觅处。据现有记载,欧洲主流联赛中,身高不足1.80米的冠军门将,远在一个甲子之前的英甲狼队。伯特·威廉斯是狼队1949年足总杯夺冠的主力,也是该队五年后抡元英甲的功臣,身高?1.75米,搁现在都不够踢中甲。除了这两个冠军,威廉斯还有一事名垂千古。

欧冠的起源是狼队和布达佩斯爱国者(又译“洪韦德”——匈语“国防”)在泥地里的一场友谊赛。鉴于匈牙利冠军阵中大半是1954世界杯亚军的主力,大名鼎鼎的普斯卡什便是其中一员,狼队3比2险胜,英国媒体大吹大擂:“狼队是世界冠军!”法国《队报》不爽,萌发创办泛欧俱乐部杯赛的设想。

欧冠诞生后,狼队打了两届,可惜彼时威廉斯早已淡出,推动欧冠问世的人无缘欧冠,令人唏嘘。威廉斯在那场友谊赛中连扑险球,帮助狼队下半时逆转。他的另一个纪录就不那么光彩了:英格兰首次出征世界杯远赴巴西,威廉斯是主力,三场丢了两球,其中一球丢给美国!之后,英格兰再没选过身高不足1.80米的门将。

国家队不用,不等于俱乐部不收。当年范德萨在曼联把关,破了一项英格兰职业联赛纪录——零封1074分钟,原纪录保持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雷丁门将史蒂夫·狄亚思(DEATH),想想“被死亡拯救”是不是毛骨悚然?狄亚思身高还不如佩雷斯,仅1.70米,媒体形容他:“身材渺小,精力旺盛的莽子”。最后,范德萨将联赛不失的纪录停在1311分钟,惜含金量不足。他比狄亚思高了27公分,身高和零封比差得远啦。

坎波斯  /   范德萨  /   球科普  /   瓜迪奥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