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未能卫冕成功就是失败,骑士前途五大谜题待解

罗珂     06-14 23:21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就像骑士替补前锋理查德·杰弗森说的,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未能连续第二年赢得总冠军就是失败。哪怕他们面对的是季后赛16胜1负的历史级强队勇士,哪怕他们以12胜1负碾压了整个东部,哪怕他们在总决赛的表现在绝大多数赛季都有很大希望赢得冠军。但卫冕失败,让骑士这个休赛期变得不那么好过,谁让他们是拥有当世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呢?

1.总决赛完败暴露了骑士怎样的问题?

总决赛五场打下来你,人们更多惊叹的是勇士方方面面展现出的恐怖实力,可以和历史上任何一支超级球队抗衡。而骑士的发挥实际比夺冠的上赛季更为出色:勒布朗和欧文自不必说,全明星前锋凯文·拉夫打出了加盟骑士以来的最佳赛季,无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有抢眼发挥。科沃尔和德隆两位前全明星的加盟,直到总决赛前都让骑士的半场进攻更加难以防范。但面对拥有2014年常规赛MVP杜兰特、2015年和2016年常规赛MVP库里、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头号热门德雷蒙德·格林、攻守最均衡的分卫克雷·汤普森以及超级第六人伊戈达拉的勇士,骑士真的打不过。尤其在奥克兰进行的三场比赛,他们表现得比前两年更加无助。

即便是历史最强球队,也免不了存在漏洞,骑士更不可避免。但就是面对头号死敌勇士,骑士这些漏洞被无限放大。他们需要更多合格的3D球员,需要能防守的替补控卫……但运动天赋和全面性的缺陷想弥补谈何容易?如果问题容易解决,骑士管理层早就在赛季中期解决了。骑士输得不冤,但这种面对过于强大对手的无奈无力感可能会困扰他们很久。

2.拉夫应该被交易吗?

在总决赛第五战受困犯规麻烦,全场8投2中仅得6分的拉夫,肯定会被球迷放上谈判桌待价而沽。但必须承认的是,本赛季拉夫已经在泰伦·卢的体系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的总决赛至少防守端的态度和执行力,已经达到了其能力的极限值。他是个很优秀的球员,输给勇士的锅不该由他背。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如果骑士想换个活法,博取对勇士的更大胜算,拉夫可能真的要被送走了。

得分、抢篮板、策应、长传……拉夫的技术和实力在四号位里算得上一流。但面对勇士这一群全能锋线,他无论如何都对不上节奏。如果骑士能用爱神换到一位身高臂长,能跑能跳,防守出色还能投三分的前锋,对勇士时就会舒服许多。问题是,拉夫能够换来保罗·乔治和吉米·巴特勒吗?如果这两位不向自己的球队“死谏”,这样的交易基本不可能发生。而如果用拉夫换来几位功能性球员,那就要考虑卢的战术安排了——在勒布朗的球队里,战术创新从来都是难事,因为他们的核心人物自带体系。

3.还有其他交易可能吗?

勒布朗和欧文自然是非卖品,这个根本不用考虑。首发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有一定交易价值,但抛开总决赛的发挥之外,汤普森本赛季表现已经很好了,他对骑士也颇为重要,很难想象能够换来一个更好的球员。J.R.史密斯在总决赛后三场的火热手感为自己加了分,但身背大合同的他难有球队敢接受,毕竟这么多年来能够管得了他的球星只有勒布朗。至于弗莱、香珀特等替补,由于季后赛他们都未能打出身价,今夏做起交易来都不容易。

而且,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迄今还没有与球队达成续约,总决赛的惨败,会对他产生怎样的影响,至今不得而知。

4.哪些自由球员会离开?

詹姆斯·琼斯和邓台·琼斯两个合同到期的老将,应该不会继续留队,他们着实没有征战NBA的能量了。德里克·威廉姆斯是替补阵容里不多的生力军,但他似乎对自己出场时间一再被压缩的现状很不满,在留队赚不到大钱的情况下,除非得到教练组甚至管理层的某些保障,否则威廉姆斯不会选择留在克利夫兰的替补席上消磨时光。

最值得注意的,是科沃尔和德隆两名替补。如果骑士一心为对勇士的总决赛四番战做准备,那么这二人恐怕也难以留队。但在对阵其他球队时,两位前全明星球员还是用得上的。当然,二人是否愿意底薪续约尚未可知。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人,就是“鸟人”安德森。赛季中期重伤报销的他,主动请求球队将自己交易出去,以帮助骑士腾出薪金空间。他能战胜伤病重回NBA吗?勒布朗会给这位皇家护卫再一个机会吗?

5.需要为“勒布朗再度离家”的流言担忧吗?

按照沃伊纳罗夫斯基的说法,去年“为克利夫兰而夺”的总冠军,已经让勒布朗不会再遭遇2010年“决定”时的待遇——哪怕他再次从克利夫兰出走。而从上星期开始,勒布朗将在2018年转投洛杉矶,加盟湖人或者快艇的流言不胫而走。虽然勒布朗看上去没有二次离家的理由,但他也从未说过“会将余生都献给骑士”的话。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顶多是给骑士高层施压,督促他们在今夏球员市场上努力寻枪的手段。皇帝已经在联盟征战了14个赛季,公开放话希望能够追赶乔丹的他,绝对不会就此死心,但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另起炉灶的风险,他应该赌不起。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