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勇士连续八进总决赛?金钱和时光谁是头号拦路虎?

罗珂     06-15 07:09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拿到两次总冠军,打破常规赛胜场纪录,又刷新季后赛胜率纪录。如果不是去年被骑士连扳三场上演惊天逆转,如今我们已经要称呼金州勇士为“王朝球队”了。而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更是在今年总决赛前就放眼:“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勇士连续8到10年打进总决赛。”真的是这样吗?不考虑西部出现第二支球队这种还没影儿的因素,劳资协议下的工资帽和奢侈税,球员越来越大的年龄,是否会成为勇士的拦路虎?

超级奢侈税阴影

总决赛尚未结束,ESPN就爆出消息,称杜兰特愿意在续约时做出适当让步,以帮助勇士在与斯蒂芬·库里续约的同时,还能留下伊戈达拉、利文斯顿等重要角色球员,留住这套冠军级别阵容。

杜兰特的大度,让勇士今夏的工作难度骤然降低。当然,他们也需要付出一大笔钱。推算可以得出:杜兰特与勇士签下非鸟权的最大合同,起薪约为3180万,这比勇士腾出薪金空间来与其续约的起薪要少。库里毫无疑问将签下5年顶薪——球队高层已经公开表态会让当家球星满意——差不多是5年2.05亿。如果伊戈达拉续约三年起薪1800万,利文斯顿续约两年起薪900万,中产特例续约帕楚利亚,再用底薪补齐球员名单,这个假定的阵容下赛季总工资将高达1.47亿,要交6700万奢侈税,总支出2.14亿!而NBC体育记者丹·费尔德曼此前的计算结果是,勇士球员如果使用了更多鸟权续约,总支出可能达到惊人的2.60亿。不过,从各方近来的表态看来,除了库里和杜兰特,包括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大卫·韦斯特、麦基在内的这些球员,都对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充满感情,非常乐意长留于此,所以也乐意在续约时让出部分利益。

但是,勇士的金钱压力并未就此消除。今年总决赛得到不少出场机会的新秀麦考,下赛季薪水不过130万,但他在2018年就要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如果不能满足其涨薪要求,就只能放他走人。2019年,克雷·汤普森合同到期,他在2018-19赛季的薪水为1900万,不出意外新合同起薪也将突破3000万。再过一年,德雷蒙德·格林恢复自由身。2019-20赛季他薪水只有1850万,新合同起薪势必要向汤普森看齐……

对于勇士有利的一点是,由于本赛季他们没有触发奢侈税,所以在2020年之前都不用担心缴纳超级奢侈税。但如果想留下四巨头,这也是早晚的事——2019-20赛季,勇士光给这四人的工资就差不多有1.3亿了——真是想想就可怕。

2013年7月,为了避免缴纳超级奢侈税,热火忍痛用特赦条款放弃了重要替补迈克·米勒。虽然这不是他们在接下来的赛季卫冕失败的头号原因,但却引发了勒布朗的强烈不满,为皇帝后来离开迈阿密重返克利夫兰埋下了复辟,热火的王朝梦也就此破灭。同样的因素会导致勇士拆散核心组合吗?现在还不得而知。

岁月不饶人

除了2010年的热火三巨头,勇士四大天王和NBA历史上任何球星组合相比,都有明显的年龄优势。库里29岁,杜兰特28岁,格林和汤普森都是27岁。除了格林,其余三位都是历史级的投手,不出意外他们肯定会比当年29岁的突破高手韦德衰退得慢一些。

但如果想达成范甘迪预期的逆天成绩,年龄仍然是不可回避的因素。如果连续10年打进总决赛,最后一年时库里已经36岁,杜兰特35岁,格林和汤普森也34岁了。至于勇士的主要替补,早就不能指望。伊戈达拉即将年满33岁,利文斯顿下赛季开打时也32岁,状态下滑趋势只会越来越快。如果按照数据推演,伊戈达拉三年后胜利贡献值将降到0,利文斯顿只要下赛季能保持正值就算不错了。

不过,勇士的实力确实明显高过竞争者,他们即便整体状态下滑,也能保持在精英水准。只要下赛季底薪签来的球员保持联盟平均水准,他们仍然有在常规赛赢下70场的能力。而且,麦考等年轻人的优异表现,证明了勇士教练组和管理层在选秀签人方面确实独具慧眼。和其他拥有巨头组合的球队相比,勇士保留了更多的选秀权,可以保持常年有高性价比的新人使用。加上那些“抱大腿”来勇士追求冠军的老将,球队保持阵容深度难度不大。

如果降低难度,考虑勇士连续8次打进总决赛,5年后四巨头平均年龄也有33岁了。自NBA和ABA合并后,只有5支球队在核心组合这么老的情况下还能打进总决赛,他们是1997年和1998年的公牛,1998年的爵士,2004年的湖人和2011年的小牛。看上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即便汤普森和格林走了其中一位,勇士仍然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在未来五到七年连续代表西部打进总决赛——勒布朗在实力普遍偏弱的东部能做到,西部的虎狼之师们会答应吗?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