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张继科弃日本赛参加综艺 这是顺应现实的更好选择

付丽     06-15 12: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当马龙马不停蹄开始日本公开赛的征程时,他不用再仰望的张继科又出现在了综艺节目的现场,开始他赛场外的曝光。

一站常规的巡回赛,不足以国乒倾巢出动,毕竟要给更多人参赛和锻炼的机会,但很显然,现在的马龙和张继科,重心渐渐有所变化,职业生涯末期的取舍重点也在悄然改变。

跟乖乖男马龙不同,一站常规巡回赛,不足以调动血性十足的藏獒张继科的参赛欲望。毕竟,有些人,天生注定为大场面而生;有些人典型的,舞台越大,斗志和内心求胜欲望会更强。张继科很显然在此列中。因此,缺席日本公开赛,也在意料之中。

可早已经历了两个奥运周期的严苛考验后,现在的他对自己的能力和处境,恐怕没有人再比他更了解了吧。作为29岁的老将,不能要求张继科时时保持一颗高度警惕的战斗状态。何时出状态,出几分状态,对早已身经百战的他们其实早已了然于心。如果来再参加日本公开赛,也不现实和明智。

QQ截图20170615110728.jpg

世锦赛后,适当放松身心,选择一些合适的综艺节目来扩展张继科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是合情合理,毕竟,当下粉丝竞技是体育多元化的一大表现,而张继科的粉丝和市场价值,在所有运动员中都遥遥领先。

QQ截图20170615110346.jpg

仔细看,29岁的张继科有些类似于现在中国女排队伍中的惠若琪的处境。现在的他考虑的不再是“何时还将是我的巅峰状态,”考虑的更多的是,“有限时间内,如何体验球场外多种多样的人生。”毕竟,能有他如此待遇的运动员不多,而他也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想像马龙那样坚持到东京,难上加难。那为何不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多一些身份的体验,多一些角色的参与?没有人会跟金钱作对,也没有人不想更红,更火。

世锦赛后,很多人在讨论张继科过早出局的现象时,把原因一股脑归结于“参与社会活动过多”显然有失偏颇。毕竟,身体机能的下降,难控的伤病多重原因导致他竞技状态下滑已是必然。而且,对他坚持到东京,再复制2012年时的竞技状态已属奢望。既然如此,那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真人秀,又何尝不是一种顺应现实的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