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李玮锋锁喉门主角将办告别赛 创业梦想令人汗颜

黑嘉丽     06-16 08:15     体坛+原创

近日,日本传奇球星、现效力于横滨水手的中村俊辅正式宣布,将参加7月17日举办的日本前国脚铃木启太的告别赛。至此,职业生涯始终效力于浦和红钻一支球队的铃木启太,利用其在日本国内的号召力,已经招募了超过20位球员参加比赛。而中国球迷知道铃木启太,还是由于当年与李玮锋上演“锁喉事件”。而其实,铃木启太在日本国内有着非常好的人缘和号召力。

news_177002_3_副本.jpg

铃木启太出生于日本足球之乡静冈县,12岁时他曾代表球队打入了全日本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半决赛。2000年从东海大一中(现东海大学付属静冈翔洋中学)毕业后,铃木启太就加入了浦和红钻(当时浦和在J2联赛),并且当年就代表一队在天皇杯对阵本田制锁的比赛中出场完成职业生涯首秀。第二年浦和升入了J联赛,在与神户胜利船的比赛中,铃木启太则是完成了J联赛的首秀。

值得一提的是,铃木启太从2000年一直到2015年退役,一直效力于浦和红钻,他在16年间一共代表球队参加了443场比赛打入16球,还曾获得2007年J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更有意思的是,2015年11月22日是铃木启太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浦和红钻也是迎战铃木启太职业生涯首秀对阵的对手神户胜利船,结果那场比赛浦和5比2大胜,也为这位效力球队16载的老将献上了最好的退役礼物。不过在宣布退役后,铃木启太并未举办更多的仪式,直到今年5月,浦和红钻官方宣布将为铃木启太举办告别赛,时间确定在7月17日(周一),比赛是在浦和红钻的主场琦玉2002世界杯体育场举行。

news_177002_10_副本.jpg

据悉,这场告别赛的主题为“REDS LEGENDS(红色传奇)”,铃木启太邀请了不少同时代的球员,甚至还有自己的后辈。在谈到这场告别赛时,铃木启太表示为自己是“浦和的男人”而感到自豪:“我在浦和效力16年,我为这个俱乐部而感到自豪。我从19岁开始职业生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并且与很多优秀的选手一起比赛,真的是很幸运。得到‘浦和的男人’这样的称号,比什么都感到骄傲。在这次告别赛中我会邀请很多曾经一起踢球的伙伴加入,也感谢球迷热情的支持。大家琦玉见吧!”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确认参加7月17日铃木启太告别赛的球员已经超过了20人,包括福田正博、内馆秀树、室井市卫、阿部敏之、三都主、都筑龙太、酒井友之、堀之内圣、相马崇人等浦和名宿,还有池田太、土田尚史、大槻毅、冈野雅行、千岛彻、福西崇史、桥本英郎、卷诚一郎、松井大辅、岩政大树、细贝萌和开篇提到的日本任意球大师中村俊辅。这其中,1978年出生、2003年-2010年效力于浦和红钻的都筑龙太,2011年退役后从政,如今已经是埼玉县琦玉市的议员。

a7ee5bee3d6d55fb81fd3c0f6c224f4a20a4dd5d_副本.jpg

之前已经提到,铃木启太为中国球迷所熟悉,正是因为在2008年东亚四强赛中他与李玮锋上演的“锁喉门”。2008年2月20日,在东亚足球四强赛第二轮比赛中,中国男足0比1输给了日本队。比赛快结束时,李玮峰和担任那场比赛日本队队长的铃木启太发生冲突,双方先是在言语上相互攻击,随后李玮锋突然伸手掐住对方的脖子,铃木启泰也不甘示弱地掐了李玮峰的脖子。好在主裁判及时上前制止了进一步冲突得可能,结果两人分别领到一张黄牌。这次比赛之后,双方锁喉的照片也被PS出了各种版本。但其实,铃木启太在2008年之后也就再也没能入选,因为他是2006年-2008年担任日本队主帅的奥西姆的爱将。奥西姆执教日本国家队参加了20场国际A级比赛,铃木启太是唯一一名在所有比赛都首发的球员。但是整个职业生涯,铃木启太一共才代表日本队出场过27次。而铃木启太另一次与中国足球相关,则是他在2013年亚冠小组赛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打入了一粒乌龙球,那场比赛恒大3比0大胜浦和。

此外,关于铃木启太还有三则小故事。

timg.jpg

1981年出生的铃木启太,在2008年自己27岁的时候,迎娶了当时33岁的女星畑野浩子。而畑野浩子,正是日本著名男星、被称为“末世纪美少年”的柏原崇的前妻。畑野浩子在2000年因与柏原崇拍拖一度被公司封杀,2004年两人结束爱情长跑结婚。但在婚后,两人的关系并不好,仅仅一年后就分居,2006年2月宣布离婚。至于两人离婚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和柏原崇2005年的暴力事件有关,也有人说柏原崇存在家暴,更有知情人称两人离婚因柏原崇“不育”。不过2年后,畑野浩子摇身一变成了铃木夫人,据悉他与铃木启太是奉子成婚,在结婚数月后就诞下一女。

160219aszk002_588x.jpg

在2015年底就已经定下退役的铃木启太,在当年的10月还没完全脱下浦和战袍时,就成立了Aub(Athlete micro-biome Bank)公司,并亲自担任CEO。Aub公司主要的业务是生物科技,确切地说是研究肠道细菌丛对于运动员的影响。铃木启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这个领域创业,一是因为自己从足球得到了很多,想回报足球界和运动员这个行业,二是他与合伙人、公司的CTO、冈山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研究科的森田英利教授很早就认识,而森田先生一直致力于改善人体肠道环境的研究,且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有待研究。铃木启太还表示,他们收集了不少顶级运动员的肠道细菌样本,发现运动员与普通人在肠道细菌方面差别很大,而顶级运动员的差别更大,自己希望能从中发现奥秘,让普通人能够更健康,而让运动员通过改善肠道环境,提升身体能力进而提升运动成绩。甚至,铃木启太还想到了更远,“日本足球中,三浦知良和中田英寿都是顶级的选手,但他们一个仍在踢球,一个退役进入了时尚圈,还有很多球员退休后从事教练等工作,或者和足球无关。我创办这个企业,也想让他成为日本球员退役后的一个选择。”

最后一则。创办了Aub公司还不够,在2017年2月,不甘寂寞的铃木启太再次与足球直接联系了起来,他受聘出任明治大学的足球顾问。明治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虽然在排名上不如早稻田和庆应这两家“私立双雄”,但也是极其有名,明治大学在日本著名的校友包括日本两名前首相三木武夫和村山富市,另外还有北野武、高仓健、山下智久等。在铃木启太的受聘仪式上,明治大学的发言人表示,铃木启太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作为前日本国家队的选手有着丰富的经验,有足够的能力向学生们传授足球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