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新老重炮隔网对扣 朱婷大梅不同坚持传承女排精神

付丽     06-16 10:4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朱婷可以拿到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可以揽获一众MVP,但却也有死穴。对她来说 ,上高原是件非常头疼的事儿。哪怕她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建设,可两年前的噩梦还是发生了,她因身体不适被送入医院。

延伸阅读:

高原反应让朱婷再进医院 河南后勤保障引多方吐槽

狂砍30分却独木难支 放过朱婷!别把女排头牌用废

悲情一幕恰验证郎平高明远见 朱婷最该谢的还是她

全运会女排附加赛首战,河南对阵辽宁。朱婷和王一梅,新老一代女排精神的传承者在赛场相遇。拿出看家本领,毫不保留地隔网对攻,就是对女排精神的最好传承。果然,朱婷48扣26中4拦得到30分。可她也付出“再次因高反引起身体不适”而被送到医院的代价。

如今已不再是青春正当年的王一梅也宝刀不老,砍下队伍最高的19分和攫取一场令人兴奋的胜利,让辽宁队拿下开门红。跟朱婷相比,王一梅缺少很多荣誉,没有那么多眼花缭乱的title,可不可否认的是,王一梅曾是多少女排球迷心中的女神,她用一次次重炮强攻留下了过去十多年里对女排最好的记忆:2008年的北京奥运,2011年的东京,王一梅在中国女排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时,她都是毫不退缩地站出来扮演挽救队伍的英雄,尤其是2011年的东京世界杯,低谷中的女排正是有了王一梅,才有了憋着一股劲打到四强,斩获一枚铜牌直通伦敦的闪光时刻。可惜,伦敦的回忆并不那么美好,带着苦涩和无奈,王一梅结束了她对奥运的渴望。

2013年,朱婷被郎平相中迈入了国家队大门,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而王一梅悄然结束了她的十年国家队生涯,留下了太多人的深情呼唤。新老一代重炮手的传承悄无声息,却也严丝合缝,是时代的使然。朱婷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在世界的舞台闪光,占据了“世界第一重炮手”的制高点,成为了无数荣誉获得者。而王一梅则在辽宁队珍惜着她能打球的可能是倒数的时光,她不是世界冠军,没有丁霞和颜妮享受到的待遇,可她还是无数爱女排的人心中的“大梅”。时代早就英雄,时代也“耽误”英雄,可英雄从不因时运不济而黯然,而是抓住每一个让她能闪光的机会,书写属于自己的风采——这就是现在的王一梅。

全运会,对朱婷和王一梅来说,都是在回报各自的主队。尤其是朱婷,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在撑着这支其他位置能力都相对薄弱的队伍,可这是她的责任,义不容辞;而对王一梅来说,全运会是她证明自己实力仍在的最好舞台,是她跟一位位奥运冠军同场竞技、用实力说话的最好的战场。拿到那唯一的一张名额,是她们唯一不变的目标,也许能在国内赛场上,还看到她们的风采,对球迷来说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