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埃弗顿2天砸6500万? 预支卢卡库巴克利转会费而已

严俊     06-16 19:17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严俊

不是冠军切尔西——孔蒂正为引援预算不合心意暗自不爽,不是“抬联”——曼联拿下林德勒夫后仍在向猎物莫拉塔和佩里希奇发起冲击,而是埃弗顿。在曼城拿下两员大将之后,英超引援最抢眼的俱乐部是埃弗顿:周四一天之内,“太妃糖”先花2500万英镑(加上浮动费用可能增至3000万,创队史纪录)让皮克福德成为史上最贵英格兰门将、足坛史上第三贵门将,又砸2400万英镑拿下阿贾克斯队长、荷兰国脚中场克拉森。而且埃弗顿远未收手,如无意外,周五他们将宣布从AC米兰签下前锋尼昂,转会费预计为1600万镑。

三人都是埃弗顿主帅罗纳德·科曼觊觎已久的猎物,埃弗顿大股东莫希里为这几桩交易提供了资金支援,球迷之中一片欢腾,甚至有人在《利物浦回声报》的网站上呼吁“为弥赛亚莫希里立一尊雕像”。但冷静下来之后,最乐观的埃弗顿球迷也可以发现,这些引援背后的寓意并没有这么美妙。

未命名.jpg

皮克福德确实有望提升埃弗顿防线质量。在刚过去的赛季中他异军突起,场均4.7次扑救比英超其他门将都多,在桑德兰的漏勺防线身后,他竖起了一道坚墙,如能获得正常发展,他取代本赛季在埃弗顿平分比赛时间的霍埃尔、斯特克伦堡,对太妃糖将大有裨益。正随英格兰国青队参加波兰U21欧青赛的皮克福德,本想在赛事结束后才签约,但由于阿森纳也对他有意,埃弗顿迅速下手,在英格兰小组赛比赛地凯尔采与他签字画押。

但克拉森和尼昂的引进,却意味着“太妃糖”提前为卢卡库和巴克利出走做好预案。本赛季科曼多次公开敲打巴克利,并“逼迫”他对是否续约留队速下决心,合同只剩1年的巴克利迄今仍未续约,离队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位置相近的克拉森取代巴克利,效果会如何?虽然科曼盛赞前阿贾克斯队长“只有24岁却经验丰富,是场上领袖……踏实苦干,喜欢压迫对手,也能为我们提供创意与进球”,但克拉森毕竟是首度离开荷甲,近年荷兰足球水平大滑坡,多位金靴博尼、孟菲斯、文森特·扬森在英超都未能真正立足,克拉森首先面临的便是适应问题,遑论取代巴克利。

巴克利长期保持沉默,卢卡库则早已公开表态“已做好决定”,那就是要为欧冠球队而战,同样很可能就在今夏离队。老东家切尔西是他的潜在下家,转会费预计在6000万镑以上。比利时“小魔兽”本赛季虽然错失英超金靴,但他对球队进攻线的重大意义,却不只是各项赛事39场26球7助攻的数据能够体现。然而埃弗顿为他准备的替身只有尼昂这种级别。本周三埃弗顿足球总监沃尔什现身米兰,周四尼昂就与克拉森一道出现在埃弗顿训练场,周五就将官宣加盟,但尼昂赛季下半程租借沃特福德,16场只贡献了2球2助攻,且多被用作边锋。让他接班卢卡库,或许将意味着锋线产量的大幅下滑——本赛季除卢卡库之外无人能提供稳定火力(队内第二射手是6球的巴克利),本来就是个大问题。

Lukaku.jpg

埃弗顿的猎物还有马拉加前锋桑德罗·拉米雷斯(合同里有500万镑解约条款)、南安普敦右后卫马丁纳(科曼旧部)、斯旺西中场西古德森、伯恩利中卫迈克尔·基恩等。他们如能加盟,或多或少都能提升球队相应位置的实力,但让俱乐部迎来蜕变,却恐怕力不能逮。

莫希里去年入主埃弗顿之后,限于个人财力,并未大幅注资,去夏为新帅科曼引进博拉西、阿什利·威廉斯等强援,又在冬窗收获施奈德林,更多是靠出售斯通斯换来4750万英镑——整个赛季埃弗顿实际净投入不过2000万出头。今夏早早出手,很可能是预支卢卡库和巴克利转会费而已,先为他们找好备胎,然后好整以暇与谈判对象讨论价钱。

在用斯通斯换来的新援助阵之下(博拉西重伤,威廉斯和施奈德林表现平淡,反倒是更便宜的伊德里萨·格耶出彩),埃弗顿确实摆脱了此前两季的低迷,拿到联赛第7进入欧联杯资格赛。但挑战已经在本赛季形成“固化阶层”的六强、跻身欧冠行列?还是“想太多”。失去卢、巴之后想凭借今夏提前购买的替身们实现蜕变?恐怕科曼自己也没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