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最贵vs最高效!浩克扎哈维谁能助球队占得先机

雪蒙     06-18 09:30     体坛+原创

今晚(6月18日)19:35,广州富力将坐镇主场迎战上海上港。经过此前一波6轮不胜后,广州富力已从赛季初的榜首位置滑落到了第5名,而上海上港目前正以2分的差距紧咬广州恒大,排名第二,这两支球队的对决堪称本轮焦点之战。此外,富力的高效前锋扎哈维与上港“巨人”浩克的隔空比拼,也是本场比赛的看点之一。

在目前中超射手榜前十位中,扎哈维与浩克均位列前五,扎哈维以9球排在第2位,浩克则以8球排名第4。上赛季间歇期,浩克加盟上港,不过受到伤病侵袭和磨合不佳的困扰,赛季的后半段他并没有发挥出全部的实力。本赛季,经过一整个冬天的磨合训练,再加上奥斯卡、埃尔克森巴西三叉戟的组成,彻底激活了他的状态,除了在亚冠上火力全开成为各队重点盯防的对象以外,在中超前12轮中,他场场首发出战,打进8球并有5个助攻,创造13个进球占到上港总进球数的三分之一。

timg.jpg

此外,作为巴西前国脚,浩克个人能力极强,他拥有强悍身体素质和巴西球员特有的脚下技巧,比赛中常常独自一人带球冲垮对方整条防线。在上港阵中,浩克与奥斯卡、埃尔克森三位巴西人构成的进攻线,时常用心有灵犀般的配合让对手防不胜防。不得不说,尽管上港阵容强大,但浩克的存在是上港进攻中最大的武器。

广州富力前锋扎哈维与浩克却恰好相反,富力引进他的费用仅约为浩克转会费的十分之一。在前几日下达的中超新规中,规定中超各队下赛季引进外援转会费不得高于588万欧元,或许在未来扎哈维这样的队员会成为各队竞相追逐的香馍馍。自上赛季间歇期以630万欧元的“惊喜价”加盟球队以来,扎哈维在各项赛事中发挥出色,几成为中超最具性价比外援。

timg1.jpg

上赛季,扎哈维在中超出场15次,打进11球并有4个助攻,几乎每场比赛创造一粒进球,从以色列联赛转会来到中国的他,此前并不为中国球迷熟知,但仅用了半个赛季,他就征服了所有越秀山的观众。本赛季,他出场12次,打进9球,有一记助攻,目前在射手榜上仅以助攻的劣势位列高拉特之后。尽管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倡导“美丽足球”,崇尚球队整体的传切配合,但目前球队打进的17个进球中,扎哈维一人独造了其中的一多半,在他之后,雷纳尔迪尼奥和肖智分别进4球和3球,球队进攻对扎哈维的依赖性可见一斑。

职业足球的有趣性就在于,从来不存在唯一一种生存之道,一种是花大钱直接为我所用,另一种是用更小的代价慧眼筛得遗珠,浩克和扎哈维便是各自的代表。而上海上港和广州富力如今的经营模式和投入力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这两种不同生存方式的直接对抗,相信将为本轮中超加上一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