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男排多点开花复仇澳大利亚 洛萨诺屡次变阵初显效

邓铭     06-18 00:0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邓铭报道

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中国男排在首日复仇土耳其男排后,再次复仇澳大利亚男排。

澳大利亚是中国男排在亚洲赛场的主要对手之一。2016年,两队曾交手两次,在奥运落选赛,中国队以1比3落败,随后的亚洲杯,中国队以3比0复仇成功。

一周前的芬兰站,中国队以0比3被澳大利亚横扫。那场比赛,中国队与对手的防守差距较为明显,无论是单人防守,还是全队整体防守串联。而澳大利亚凭借出色的防守争取到了更多反击机会。在进攻端,中国队以27比43落后,净输了16分。

因为前一场对阵日本的比赛鏖战五局,澳大利亚今日并未全谴主力,接应卡罗尔和主攻罗伯茨并未出场。而中国男排也调整了阵容,首发二传为前两站没有得到太多机会的詹国俊,本场他的左手发球效果不错,两边拉开的传球质量也非常稳定,传出了多点开花的局面。本场主攻线用刘力宾和季道帅搭档首发,两人分别贡献15分和14分,接应江川表现仍旧强势,34扣18中,4发1拦,贡献23分。副攻线在第四局的两记单人拦住对方快攻也令人印象深刻。

与上一次交手相比,中国队主攻线的表现值得肯定,上一场三人轮番上阵,一共贡献12分,一传防守表现也不佳。而本场比赛,两名主攻的发挥较为稳定,尤其是进攻端为江川分担了很大压力。多点开花,是中国队本场能够逆转比赛的主要原因。

全场比赛,中国队的数据有着明显进步,扣球以49比48领先1分,拦网以10比7领先3分,发球5比3胜2分,失误还少两分。在防守端,自由人童嘉骅的状态较前两站有着明显提升,与主攻线搭档的整体防守较为出色。

与中国女排的“大国家队”理念类似,本次洛萨诺组建的中国男排也拥有大批年轻有天赋的小队员们。在世联赛,洛萨诺派出了各种阵容出战,逐渐磨合阵容。在磨合过程中,仍旧不难看出中国男排的进步,无论是拦网,还是防守反击。

此战过后,中国队在世联赛二档队伍中的排名暂列第5位,保留了晋级总决赛的希望。6月18日,世联赛分站赛最后一场,中国队将面对亚洲另一主要对手,日本男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