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独家专访伊涅斯塔:中场最重要是快速思考

马克欣     06-18 21:5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马克欣报道

脱下球衣穿起便装,在足球场上无所不能的伊涅斯塔在我面前显得清瘦了不少:花白的短发,络腮的胡茬,坚毅的下巴,略显疲惫的眼神,身上缺少那种超级明星的“距离感”。当我把手机拍下的照片发给一位女生时,对方回复“腿真细”!确实,就是这样一双细腿和看似羸弱的身躯,创造了足球场上一个个难以复制的、经典的、血脉贲张的瞬间:一球成名,一锤定音,读秒绝杀,这些在任何一名球员身上梦寐以求的单词,却一次次降临在伊涅斯塔身上。他不是前锋,更不是射手,只是喜欢在中场为队友输送皮球,却总在最关键的时刻出现在最重要的地点完成最致命的一击。伊涅斯塔就像一位足球场上的禅者,在刀光剑影之间捍卫着足球的初心。

on巴塞罗那

拉马西亚≠超级饭票

体坛:恩里克的时代结束了,能谈谈这三年里你印象最深的事情吗?

伊涅斯塔:这是非常美好的三年时光,我们拿到了很多冠军,而且是在此前赛季一无所获后重新达到高点。这种动荡最终还是良性的,因为我们正是从那时起继续努力并重新赢回奖杯。

体坛:在你印象里,恩里克和瓜迪奥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伊涅斯塔:每个人都是不同的,都有各自的行事风格。他俩性格都很独特,尤其是在传达信息和做事的时候个性鲜明。和他俩在一起,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度过了很美好的时光。我很开心能有这样的经历,而且我们以前也合作过,作为队友,很幸福。

体坛:你觉得新一批队友中谁最适合成为巴萨的未来主帅?哈维如何?

伊涅斯塔:我和瓜迪奥拉、恩里克都当过队友,我们认识很久了,互相了解,这非常重要。其实,我也不知道谁适合,(追问:哈维如何?)哈维现在还在踢球,我觉得他依旧希望继续踢球,这种都是非常个人的决定,他喜欢这样也愿意这样。(教练)这种工作,还是要做好充分准备吧。

体坛:是不是因为拉马西亚的青训球员从小一起训练生活,让你们有了非凡的默契?

伊涅斯塔:拉马西亚主要是给你一种认知和概念,告诉你如何在一队比赛,这非常重要,对巴萨也非常关键,让球员在一队立足时能达到最高水准。更重要的还是要有足够的天赋和能力在一队踢球,而不是看你是否出自拉马西亚,如果你水平达不到,同样会很困难。

体坛:在巴萨,你是8号、哈维是6号,到了国家队,你是6号、哈维是8号,我一直好奇这仅仅是巧合吗?

伊涅斯塔:是的,这确实是巧合。哈维比我大4岁,他先进一线队,选了6号,我后来就选了8号。国家队也是这样,他要是选6号我肯定还选8号,但是结果反过来了,他选了8号,那我就要6号了。这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追问:你最喜欢的号码是多少?4号、6号还是8号?)实际上6号和8号是我最喜欢的号码,从小就很喜欢。不过我也穿过4号、5号、10号,但说到底还是最喜欢8号和6号。

on中场球员

中场最重要是快速思考

体坛:为什么西班牙会有这么多天才中场?比如最近一场首发就有你、席尔瓦、伊斯科、蒂亚戈、布斯克茨。

伊涅斯塔:其实不仅仅是有天才中场啦。中场好球员确实很多,或许是因为西班牙足坛容易诞生这种风格类似的中场球员,能控球,知道如何去运用皮球。当然,我们也有超级后卫不是吗?普约尔、拉莫斯。还有前锋,比利亚、托雷斯、佩德罗。当国家队获得冠军时,一定是因为有一支超级球队,能把一切都做得很好。

体坛:如你所说,作为中场球员,思考比奔跑更重要,你在赛场上都会思考哪些事情?

伊涅斯塔:对中场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快速思考。比赛中,你是在场地的正中间,形势瞬息万变,而且身边满是对手和队友,你必须快速做出决定。你要想很多事情,队友在哪,往哪传球,对手的位置,头脑会一刻不停思考这些事,准备好应对所有的可能性,而且不能失误。

体坛:你在里杰卡尔德手下打过边锋,后来就一直打中场,哪个位置更有趣?

伊涅斯塔:对我来说绝对是踢中场,我一直都喜欢这个位置,这里让我感觉更好!我确实踢过边锋或是其他位置,但最喜欢的还是中场。(追问:相比进球,你是更喜欢传球吗?)从我踢球的风格和我对足球的理解来说,我琢磨传球比琢磨进球更多。这都是比赛赋予你的不同责任,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进球嘛。

体坛:你总能打进重要进球,1999年耐克杯决赛,2009年在斯坦福桥,2010年在南非,为什么一个中场球员却往往能完成最重要的绝杀,是因为你思考更快吗?

伊涅斯塔:这些都是很关键的时间节点,我刚好在那个时候出现,不过已经为完成接下来的动作做好了充足准备。非常幸福能打进这些球,这些对我本人、我身边的人还有球迷都非常重要的进球。

体坛:除了斯坦福桥的进球和世界杯决赛的进球,哪个进球让你印象最深刻?

伊涅斯塔:我代表国家队的第1个进球,在老特拉福德面对英格兰,这个进球也很有特点。不是每个进球都很有特点,而且我进球也不算多,但每次进球我都很开心,会感到幸福。(追问:还有面对桑坦德的进球,此外还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比赛?)很幸运的是,有很多这样的比赛。太多太多了,真是不好说。我觉得没法选出一场具体的比赛,但要说最重要的,不具体指一两场比赛的话,处在职业生涯巅峰的比赛其实我都印象深刻。

on伊涅斯塔

足球不是近身搏击

体坛:作为巴萨队长,在球场内外最重要的是什么?你和前任队长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伊涅斯塔: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同的做事风格,但最重要的都是相同的,专注于要做的事情,为全局考虑,无论是在更衣室内还是在外面。当巴萨队长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你的生命里都充满了巴萨的足球。

体坛:作为球员,你的经历比一般人要丰富,比如荣誉、伤痛甚至是好友达尼·哈尔克的离去,这些会不会让你改变很多?

伊涅斯塔:确实,生命中的这些经历都会让你变得更好,让你去重新评估一些事情。有些事情会让你明白很多,有些则不然。我一直在试图让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同时也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人生或者是成长选择一条捷径。对于自己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事,我觉得很幸福也很骄傲,而且我永远会去把一切做得更好。

体坛:新赛季开始,转眼又到了世界杯年,这一年你有怎样的期待?

伊涅斯塔:其实每个赛季我都期待有个好的开始,不要受伤,可以心无旁骛地训练比赛,向所有冠军和目标发起冲击。每年都一样,从未改变过。

体坛:西班牙大赛三连冠后,已经连续两届大赛成绩不佳,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伊涅斯塔:确实,巴西世界杯和法国欧洲杯,我们都做得不好。因此,当你取胜时要去总结自己的付出,当你输球时要去督促自己更努力地工作,变得更好,重整旗鼓。现在又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我充满期待,要为冠军荣誉重新去拼搏。

体坛:你们小时候踢布鲁内特杯是7人制比赛,现在中国孩子都踢11人制比赛,你认为这个年龄是不是人数少更有利于提高技术?

伊涅斯塔:每个国家的训练方法不同,或者是当下流行的趋势不同。没有哪个更好或者哪个不好,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去学习。我认为当孩子们踢11对11的比赛时,就已经非常接近正规足球比赛了。当然,让小孩子去踢大场的话,肯定对他们要求更高,也许7人制能让他们有更多的历练。总之,每件事都有优劣两面,最重要的是从中学到东西。

体坛:对于那些身体素质并不好的孩子们来说,更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练习呢?

伊涅斯塔:足球不是那种要求近身搏击的运动,所以不需要很强壮才能出成绩。重要的是了解自身条件,知道并坚信自己有可能成为更好的球员。最重要的是心怀梦想,求知若渴并勤奋付出,同时要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