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憾平墨西哥后谁来搭档C罗?纳尼还是90后小将?

小中     06-19 03: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跟法国欧洲杯首役对冰岛一样,葡萄牙队联合会杯首战又收获平局。对冰岛是1比1,对墨西哥是2比2,都是领先后被扳平。联合会杯首役,是此前为葡萄牙队出战139场打进73球的C罗第一次对阵墨西哥。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葡萄牙暴露出很多问题。但最大的问题是谁该与C罗在进攻端搭档?是年老的夸雷斯马和纳尼?还是90后的热尔松·马丁斯和安德烈·席尔瓦? 

1497813812992053902.jpg

C罗和“小豌豆”埃尔南德斯握手,比赛中前者有1次助攻,后者有一个进球

C罗、纳尼和夸雷斯马第二次大赛联袂首发

与法国欧洲杯小组首战对冰岛一役相比,对墨西哥的首发阵容有3处人员变动(内托取代卡瓦略,塞德里克取代维埃里尼亚,夸德拉多取代若昂·马里奥)。与去年欧洲杯决赛对东道主法国夺冠一役相比,葡萄牙首发阵容也是3处变化(若昂·马里奥、雷纳托·桑谢斯、阿德里恩·席尔瓦则分别为夸雷斯马、穆蒂尼奥和安德烈·戈麦斯取代)。费尔南多·桑托斯略显保守,进攻端排出C罗、纳尼和夸雷斯马的组合。这是继去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战对奥地利之后,3人第2次在大赛上联袂首发。三者都是法国欧洲杯夺冠功臣,桑托斯想依赖他们的经验。

最意外的落选者是新近由波尔图加盟米兰的年轻前锋安德烈·席尔瓦。此前国家队8战进7球,世预赛6战进6球,葡萄牙队世预赛6战22球中有17球是他跟C罗包办,但6月9日对拉脱维亚世预赛,除了打进一球,其余时间安德烈·席尔瓦表现暗。再加联合会杯是他的第一届大赛,桑托斯不派他首发也可理解。天价由摩纳哥转会曼城的贝纳尔多·席尔瓦也坐在替补席,他的前队友穆蒂尼奥则首发。因伤遗憾缺席去年欧洲杯,贝纳尔多·席尔瓦还没在大赛上上过场。

夸雷斯马:天纵之才命运多舛 大赛仅第3次首发 

喀山一战,开场后葡萄牙队完全被压制,第17分钟才第一次攻到前场。夸雷斯马和C罗是里斯本竞技同门师兄弟,两人又是非常好的朋友。在场上,两人也配合默契。在国家队,夸雷斯马屡屡助攻C罗。6月9日对拉脱维亚世预赛,葡萄牙3比0取胜,C罗梅开二度。皇马球星打进的第二个球,就是夸雷斯马禁区右路传中,C罗头球顶进。

天纵之才,夸雷斯马却命运多舛。俄罗斯联合会杯之前,夸雷斯马从没打过世界杯,只打过2008年、2012年和2016年3届欧洲杯。2008年欧洲杯上场两次上场进1球,2012年欧洲杯没能上场一分钟,2016年欧洲杯,夸雷斯马是功臣之一,但他7战只有1场是首发出场。算上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第3战对瑞士首发出场一役,3届欧洲杯,夸雷斯马只两次首发出场。对墨西哥,是他在大赛上第3次出现在首发阵容。

师兄老是助攻师弟 这次C罗终于助攻夸雷斯马

为什么把C罗、纳尼和夸雷斯马都派上场?桑托斯的如意算盘是:C罗打他擅长打的左路,速度快的纳尼客串中锋,而与C罗心有灵犀、屡屡助攻他的夸雷斯马任务还是从右路传出妙传,帮助葡萄牙队长进球。但与桑托斯预想的相反,第35分钟,助攻的却是C罗,进球的却是他的同门师兄夸雷斯马。

当时葡萄牙右后卫塞德里克斜长传到前场,墨西哥后卫冒顶,C罗带球直杀禁区,受阻后回撤,用眼睛余光看到禁区右侧的夸雷斯马,于是一计漂亮而举重若轻的斜传,皮球从墨西哥3名后围中间穿过。夸雷斯马前插后得球,他要做的只是轻松过掉出击的奥科查,将球推进空门。

1497813893614039563.jpg

同门师兄弟庆祝葡萄牙队第一球

C罗国家队73球+23次助攻 夸雷斯马桑托斯时代进球是之前的两倍

夸雷斯马2003年6月迎来国家队首役,C罗同年8月第一次代表国家队上场。那计漂亮的助攻,是C罗在葡萄牙国家队的第26次助攻。加上此前139战的73粒进球,C罗为国出战140场参与了葡萄牙队的99个进球。那个进球则是夸雷斯马为国出战第65场打进的第9球。

有意思的是,在桑托斯时代之前,夸雷斯马为葡萄牙队出战35场只打进3球,在桑托斯时代,他30次上场打进6球,是之前进球数的两倍。不过,联合会杯的进球距夸雷斯马上一个国家队进球时间有点长。去年6月25日,法国欧洲杯1/8决赛对克罗地亚,夸雷斯马打进个人国家队第7球。时隔将近一年,他才再一次为国破门。

1983年9月26日出生,巴西世界杯后重返国家队,夸雷斯马已然年届而立。不过,在桑托斯麾下,夸雷斯马反倒老当益壮,除了进球数是之前的两倍,夸雷斯马同期还有9次助攻,是桑托斯时代葡萄牙队的助攻王。排在他之后是若昂·马里奥的6次和安德烈·戈麦斯的4次。

除了接C罗妙传为葡萄牙队打进在联合会杯历史上的第一球,夸雷斯马还有破门良机。第39分钟,葡萄牙队进攻,C罗脚跟回磕,插到禁区前沿的夸雷斯马摆脱防守球员后射门偏出。第58分钟,桑托斯用阿德里恩·席尔瓦和热尔松·马丁斯换下表现不佳的穆蒂尼奥和纳尼,夸雷斯马换到左路。第80分钟,又是接C罗传球,夸雷斯马施射,奥科查扑了两次才把球扑出。第81分钟,他被安德烈·席尔瓦换下场。

1497814049947043770.jpg

塞德里克进球后葡萄牙队热烈庆祝,但他们高兴得太早了

固守旧人 还是大胆启用90后?

第一次在大赛上上场,里斯本竞技右边锋热尔松·马丁斯表现出色。刚一上场,葡萄牙队打反击,他与C罗双雄拍门,可惜C罗的传球他没拿到。第86分钟,热尔松·马丁斯传中,助攻右后卫塞德里克打进效力国家队20战后的处子球。第89分钟,安德烈·席尔瓦左路带球反击,在禁区前沿将球传给热尔松·马丁斯,后者在罚球点处的射门擦门柱而出。尽管只踢了9分钟,安德烈·席尔瓦也有一次头球攻门。

首战打平,桑托斯还想着像去年欧洲杯那样3战平局小组出线,最后拿到冠军?如果他那样想就错了。对墨西哥一战,葡萄牙队中卫线暴露出老态,而穆蒂尼奥和纳尼两位老将也表现平平。去年欧洲杯,穆蒂尼奥就状态极差,三场小组赛后轮为替补。联合会杯仍重用他,桑托斯真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相反,热尔松·马丁斯和安德烈·席尔瓦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大赛,上场后一点不怯阵,打得非常不错。是继续使用旧人,虽然他们日渐走下坡路?还是大胆使安德烈·席尔瓦和热尔松·马丁斯那样的新人?这就要看桑托斯有没有勇气了,让他们与C罗搭档。

实际上,安德烈·席尔瓦可以顶替纳尼打中锋,热尔松·马丁斯不妨顶替夸雷斯马打右前场。贝纳尔多·席尔瓦虽然也擅长 打右路,但因与夸雷斯马和热尔松·马丁斯位置重合,桑托斯不妨让他打打中路。

为了成绩固守旧人,可能最终连成绩也拿不到。葡萄牙队部分位置老化严重,即使不为了明年俄罗斯世界杯,只着眼于新老更替,桑托斯也该大胆些。

费尔南多·桑托斯是当之无愧的“平局大师”

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尽管控球上对手占优,但联合会杯首战战平墨西哥,葡萄牙队还是很遗憾。第92分钟被扳平,也创下了葡萄牙队历史纪录。此前,无论是参加世界杯还是欧洲杯,葡萄牙还从没那么晚被对手进过球。第92分钟,成了葡萄牙在大赛史上的最晚失球时间。与此同时,墨西哥队之前还没进过那么晚的球,那也成为墨西哥队在国际足联赛事上最晚的进球。

而桑托斯则成了一个“平局大师”。去年欧洲杯7战加上联合会杯首战,他执教葡萄牙队打了8场大赛决赛阶段比赛。这8场比赛,有6场上半场结束时是平局,有7场在90分钟内(算上伤停补时时间)是与对手打平的,90分钟解决问题只有一次,就是夸雷斯马第87分钟进球绝杀克罗地亚那战。不过,甭管怎样,8场比赛,桑托斯的葡萄牙却还从没输过。

继1984年欧洲杯、1996年欧洲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之后,葡萄牙队第5次在大赛首战上与对手打平。前4次,葡萄牙队都小组出线。去年欧洲杯小组赛3连平,葡萄牙队还拿到了冠军。这一次,不知道葡萄牙会不会有去年那样好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