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FIFA Online 3携十家中超俱乐部发布重磅IP

王玮晨     06-19 07:45     体坛周报原创

2017年6月16日,在腾讯电竞“与时·聚竞”年度品牌发布会中,FIFA Online 3联合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携手10家中超俱乐部正式发布“中国足球电竞联赛”。这是“体育+电竞”里程碑式的一步,也是中国体育产业与电竞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整个发布会相关的内容仅有3分钟,怀揣各种问题,《体坛周报》在发布会后对腾讯互娱市场部副总经理侯淼、FIFA Online3游戏制作人吴俊以及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执行董事李晓东分别进行了专访,试图通过7个步骤带你了解这一重磅赛事IP。

足球电竞联赛,传统体育+电竞最佳的诠释方式

中国足球电竞联赛(CEFL),是FIFA Online 3联合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携手10家中超足球俱乐部共同打造。其中FIFA Online 3作为赛事的主办方和授权方,与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合作,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拥有这10家俱乐部的电竞方面的独家授权,并代表联盟成员的集体权益。中国足球电竞联赛,预计今年8月初开启。

10家俱乐部会组建自己的电竞战队,本次战队组成形式更是创新的由中超球星+球迷+职业选手构成,旨在连接球场与电竞,更深度联动玩家与球迷。尝试将传统体育赛事的受众与电竞粉丝产生交集,相互转化。在商业模式上也有别于传统电竞赛事,将结合传统体育,探索全新商业模式

游戏制作人吴俊在专访中也表示,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定位是一个横跨体育与游戏两个领域的全新赛事IP,连接玩家与球迷的创新电竞赛事。作为传统足球与足球游戏的结合体,既能辐射到玩家,又能辐射到部分球迷。球迷有机会从看电竞赛事的过程中感受到游戏的乐趣,从而有机会成为FIFA Online 3的玩家,玩家也能看到自己喜欢的足球俱乐部与游戏发生更深入的联系,可以在现实中和电竞中都为俱乐部加油。

形成:酝酿一年半,三点原因终促成合作

587347327.jpg

谈及这次合作,腾讯互娱市场部副总经理侯淼在专访中表示,一年半之前就已经有了这么个概念。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也是从去年起开始正式与各俱乐部进行沟通。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执行董事李晓东谈到,在具体接触各个俱乐部后,发现实行远比想象复杂。各家俱乐部虽然都颇有兴趣,但是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导致诉求各有不同。各有不同,但最终还是通过联盟的不断努力,现阶段就和10家俱乐部达成了共识,促成了这次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合作,而促成合作的主要原因有三: 

1、趋势化。俱乐部方面看到了互联网电子竞技的趋势。全球各家传统体育俱乐部都在不断涉足电竞,特别是一些欧洲豪门球队,都在纷纷组建战队征战各种电竞比赛。这让中超俱乐部知道涉足电竞是大势所趋。尤其是FIFA Online 3这样有天然足球基因的游戏,能够让电竞鲜活的生命力融合到传统体育的悠久底蕴中。

2、球迷互动新方式。涉足电竞是一种与球迷互动的方式,侯淼先生甚至直接给出了例子,“球迷与球员一起踢场球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一同玩场游戏是可能的。”球迷不仅有机会加入自己喜欢的俱乐部的电竞战队,还有机会和职业选手切磋游戏,更有机会和自己喜欢的球星在游戏绿茵场上一较高下。俱乐部发展电竞,将为球迷带来现实与虚拟结合,球场与电竞连接的全新生活体验,打造球迷互动方式。

3、吸引年轻受众。随着俱乐部的不断发展,会持续需要新鲜血液成为球队的拥趸。年轻球迷已经逐渐成为支撑和传承各俱乐部文化的主力军,他们的特点与电竞行业受众的特点是高度重合的。俱乐部希望通过电竞与他们形成一种更为紧密的纽带关系。

参赛俱乐部并未限死,未来仍有豪门加入

参赛的10家俱乐部分别是广州富力、天津泰达、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延边富德、山东鲁能、江苏苏宁、贵州恒丰、河南建业、长春亚泰。其中富力,苏宁等俱乐部都已经进行了基础的组建工作,接下来会陆续看到他们的成果。

记者也发现,恒大、国安、申花等豪门没有在列。原因还是各家俱乐部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不过据记者了解得知,这10家俱乐部并不是最终的名单,一些俱乐部仍在谈判过程中,之后将可能陆续加入到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家庭中来。

观赏性无需多虑,球星水平远超想象

205148043.jpg

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各支电竞战队,都由“球星+球迷+职业选手”组成。考虑到俱乐部球星自身的影响力,球星更多会作为电竞战队的领队或旗帜这样的角色;职业选手作为电竞战队的主力,为各俱乐部的竞技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保证了比赛的水准和观赏性。比赛方案还没有具体出炉,不过很大可能会是球星+选手+球迷的3V3团体赛,或者是球星VS球星,选手VS选手这样的同级别个人赛。

中国体育电子竞技联盟执行董事李晓东告诉记者,三者间的水平差距没有想象中的大。他通过上次“欧冠之夜”的活动举例,于大宝与毛剑卿在团队赛中都各自取得了进球,“这可不是选手故意给他们喂的,是他们自己打进去的!”球员天生有玩足球游戏的优势,无论是技战术打法,还是对全局的把控。而球迷也因为看了这么多年球,对足球有长期的积累,玩起游戏来也有很好的基础和潜力。到时比赛的观赏性与比赛质量肯定是有保障的。

参赛的球员由俱乐部举荐而来,参加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俱乐部,队内都有不少FIFA Online 3方面的高手:此前的毛剑卿和于大宝,还有恒大队内的一众国脚,鲁能队的郑铮等等球星。另外各个队的年轻球员则更加精通此道,宽松的时间让他们将成为参赛的主力。

球迷选手的选拔更为简单,将由俱乐部通过大范围海选加入进来。俱乐部方面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中国电竞联赛的消息刚刚发布,就有球迷陆续开始拨打他的手机,迫切询问如何参赛。

商业模式靠拢传统体育

1690355493.jpg

另外在商业模式上,由于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独特性,所以商业模式也会和传统的电竞赛事有所区别,会尝试向传统体育的模式靠拢。其中分为招商和版权两块,招商方面除了一些习惯投电竞领域的硬件厂商,对一些饮料、汽车等国际品牌都更有吸引力。版权上面,各家网络直播平台都颇感兴趣。得益于中超俱乐部本身的价值,中国足球电竞联赛从诞生就将在商业模式上为整个电竞行业带来探索。未来腾讯互娱也将与联盟共同招商,之后按比例和联盟以及中超俱乐部共享招商分成。

主客场制暂不考虑,但地域化仍要推进

首届联赛仍然将采取赛会制,考虑到电竞比赛对硬件和场馆的要求较高,各地区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保证赛事场地。而且相对于足球行业,电竞赛事主客场对比赛的影响不会那么明显,各俱乐部主客场来回奔波所需的成本也很高。不过仍然保留了这种可能性,之后可能先组建各个大区,进行巡回赛的方式。参赛的中超各俱乐部则在当地会组建相关的球迷组织。各地的球迷可以密切关注下,之后有机会能参与其中,与喜爱的中超球星有更多互动。

体育+电竞未来还有三大趋势

1、游戏中国化。吴俊先生在专访中告诉记者,游戏的玩家大部分是球迷,喜欢看球和踢球,做过的调研显示,有超过90%的玩家平时关注中国足球,包括看国足比赛、看中超联赛等。两者有很强的重合性。“我们在游戏的本地化过程中,一直希望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例如我们签约了以范志毅为代表的中国传奇球员,游戏中也植入了中国队。中国足球电竞联赛是一个里程碑,展现了游戏要更深入地与中国足球发生联系的决心。之后球迷在游戏中可使用到更多的中国退役球员,在游戏中可以接触到的中国元素也会更多。”

2045552218.jpg

2、直播电视化。而今年的FIFA Online3职业联赛FSL总决赛还登陆了广体黄金时段直播,广体帮助FSL成为近年来第一个出现在省级免费电视台直播的电竞赛事。吴俊先生透露,之后还将加深与广体以及其他传统体育媒体的深度合作。对于电竞赛事在电视上的全面解禁,吴俊先生认为只是时间问题,并且体育电竞类的游戏一定会成为当中的先锋力量。

3、联赛国际化。今年3月,法甲里昂俱乐部在中国建立电竞战队,进军FIFA Online 3职业联赛FSL,为其他海外传统足球俱乐部树立了榜样。目前一些西甲和德甲球队都过来接触,表达了进军的意向。未来,会有更多的欧洲豪门加入进来,整个中国体育电竞将迎来新的发展。

本次FIFA Online 3发布的中国足球电竞联赛,所带来的意义显然超出了体育电竞层面,与传统体育俱乐部的这次深入合作,将从规范化、职业化、商业模式等多个层面为电竞行业带来助力。在电竞的下一个黄金时代中,中国足球电竞联赛势必将成为一股先锋力量,引领整个发展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