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16岁孙颖莎夺日乒赛双冠比肩众前辈 具备巨星潜质

赵云龙     06-19 10:5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赵云龙报道

6月18日,国乒以包揽四冠的方式结束了本年度的日本公开赛,16岁的00后小将孙颖莎4比3逆转陈梦夺冠,更是让世界乒坛为之震动。国乒历届女乒绝对主力,其实都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在大赛中展现出非凡的冠军潜质,孙颖莎的这次日乒赛异军崛起,让大家看到了她成为国乒未来巨星的希望。中国乒乓球人才太多,借用作家张爱玲的名言,在中国打乒乓球,“出名要趁早”。 

4404205780919265567.jpg

当日本的16岁小将平野美宇拿到女乒世界杯冠军的时候,日乒这几年被我们视为“闹着玩”的幼星战术,终于收到了效果。今年,17岁的平野接连战胜中国3位主将夺得亚锦赛冠军,这是多么令人激动的一幕。其实国乒历史上,一直都不乏这样的少女英雄。 

最后一个世乒赛单打削球冠军童玲出生于1962年,她15岁起就开始出访欧洲征战世界乒坛,连续四年没有输过外国人,1981年塞尔维亚世乒赛,18岁的童玲获得女单冠军,她也是世乒赛上最年轻的单打世界冠军。经常在CCTV-5做嘉宾解说乒乓球比赛的前世界冠军刘伟,15岁时就在全锦赛上先后击败世界冠军曹燕华、童玲、耿丽娟和戴丽丽。第二年她16岁时,就拿到了全锦赛女单、混双冠军。刘伟曾在解说比赛中自曝:“我16岁的时候出访日本,打败了当时她们最强的星野美香,就是她们日本女队现在的主教练。当时日本媒体也让惊呼,我是来自中国的天才少女。”  

一代乒乓女皇邓亚萍,15岁时就获得了亚洲杯女单冠军,16岁就征战世乒赛获得女双冠军,邓亚萍其实从16岁时起就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了。王楠16岁时在瑞典公开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女单冠军,张怡宁16岁时参加了比奥运会、世乒赛还厉害的全运会,女团比赛小张先后击败乔红、李菊、杨影、齐宝华等冠军级名将。 

2003年,15岁的郭跃获得了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16岁,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与牛剑锋搭档拿到女双铜牌。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19岁的郭跃决赛战胜李晓霞女单夺冠。 

李晓霞也有类似的风光史,2002年日超全锦赛,14岁的李晓霞在五名国家队主力缺席的情况下拿到女单冠军。第二年她就参加了亚锦赛并和队友一起拿到女团冠军。刘诗雯14岁进国家一队当年就拿到亚锦赛女双冠军,她16岁夺全锦赛女单冠军,18岁拿到2009年女乒世界杯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