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昔日天才少女洗尽铅华 韩馨蕴获彭帅郑洁张帅赞扬

孑孓     06-19 14:0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孑孓报道

2017年天津全运会网球团体比赛已于昨天落幕,张帅等人也已经马不停蹄赶往英国参加草地热身赛。但全运会赛场上的故事远没有消磨殆尽,这次的故事主角是浙江女队的韩馨蕴。

说到韩馨蕴,看过网球的人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关于韩馨蕴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15岁就小有名气”。是啊,在出名要趁早的女子网坛,韩馨蕴曾经被誉为是李娜的接班人。韶华易逝,现在已经27岁的韩馨蕴早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锐利锋芒,但现在的她,更懂得自己肩上的重担和责任。

全运会女团比赛,浙江队几乎就是凭韩馨蕴一己之力杀进了决赛,彭帅在微博中都替韩馨蕴喊累:“浙江几乎一上场就先丢1分,韩馨蕴天天两场带着浙江一路杀进决赛,半决赛还救赛点打到晚上11点,我看球都吃不消。太佩服她了。”

微信图片_20170619140233.png

韩馨蕴和张帅,曾被誉为李娜郑洁之后中国女网的接班人,现如今张帅已经成长为中国女网的中流砥柱,韩馨蕴仍在百大之外徘徊。早些年,年轻气盛的两人之间也曾有过一些矛盾,被诸多网球迷当成了谈资。

昨天的女团决赛,张帅和韩馨蕴第8次格网相对,韩馨蕴首次从张帅身上拿下了一盘。获胜之后,在谈到对手韩馨蕴时,张帅先是说出了“尊重”二字。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淬炼,两人都成长了,不再是懵懂的爱吵架的小女孩,对于这样能激发自我前进的对手,充满了敬意。

微信图片_20170619140258.png

而早已退役的郑洁在赛后也在韩馨蕴的微博上留言,鼓励她温网加油。

微信图片_20170619140320.png

有好几年的时间,韩馨蕴在网络上几乎都不是作为一个网球运动员而存在,她成为众人调侃的对象,“韩炒股”、“华尔街金融大鳄”等戏谑性的外号层出不穷。“有一段时间,我都不敢上网,因为我看不到任何关于我的正面消息。”这段时间,正是韩馨蕴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候,虽然她从未停止过努力,但有时候不是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

尽管已经27岁,尽管仍未突破前100的门槛,但韩馨蕴从未放弃过心内的梦想,她师从李娜前教练卡洛斯,她改发球改技术。她努力一点点改善自己的网络形象,从网红少女慢慢变回到网球运动员的身份。

韩馨蕴的努力,她的同行们都看在眼里,不然彭帅、郑洁和张帅也不会不约而同向她致以敬意。虽然这仍然是个努力了不一定会有回报的时代,但韩馨蕴说“不努力你肯定会后悔”,想想确实如此。

人生,但求落子无悔,这大概就是现阶段的韩馨蕴所追求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