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卡洛斯逆天任意球20岁!它符合物理学 也要感谢风

小中     06-19 14:3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1997年6月3日在足球史上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法国四国邀请赛首战,东道主对巴西队,桑巴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踢出一记技惊四座、名垂青史的任意球。那脚射门距离球门35米,时速高达130公里。卡洛斯任意球的速度快,时光的脚步也很快。匆匆地,那个漂亮进球已经年满20岁了。

卡洛斯任意球:法国四国邀请赛唯一亮点

为了测试1998年世界杯球场,1997年6月,法国举办了一届四国邀请赛,除了东道主法国,还有巴西、意大利和英格兰三大劲旅。4队打单循环,冠军是2胜1负的英格兰,对于结果,人们没有太多记忆。可罗伯特·卡洛斯的那脚任意球破门谁也忘不掉,它永留足球史。

1497853810236004001.jpg

那石破天惊的一脚

1997年6月3日,法国队在里昂迎战巴西队。当时的热尔兰球场还在翻修,因此只有28193名观众到场。第20分钟左右,法国队连续两次犯规。先是罗纳尔多在中场控球,布兰科和维埃拉像三明治那样挤倒了他。主裁判吹了犯规,巴西队发球,皮球到了罗马里奥脚下,德尚放倒了他,巴西队再度获得任意球。

犯规地点正对球门,距球门30米开外。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走到球前,拿起它,“爱抚”了它一下,然后认真地把它摆放到草皮上。

放好球之后,卡洛斯差不多后退了12步,一直退到中圈处。卡洛斯的双腿非常粗壮,射门威力十足,这一点人们早有耳闻。那肯定又是一记如同出膛炮弹般的远射,但由于皮球距离球门太远,没人敢想象它会进门。

卡洛斯朝皮球跑去,他用左脚的外脚背(三个脚趾)触球。皮球越过人墙,直直地向球门方向飞去,眼看就要偏门而出。可就在那个节骨眼儿,它却滑出一道轻微的弧线,转弯向球门飞去,贴着法国队大门的左侧立柱飞进了球门。在进门之前,皮球还撞到立柱上。对于那个进球,法国队门将巴特斯无丝毫反应。

那场比赛,巴西队上半场全面占优。而下半场,法国队则机会无数。第55分钟,东道主扳平了比分。

1497853944573046772.jpg

这张图片认为距离是35米,时速是130公里

时速是:103公里 130公里 还是136公里?

巴西环球台直播了巴西对法国一战,作为巴西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台,环球台转播比赛时有一个创新做法:每当有球员任意球破门时,它会根据电视画面测算出皮球距球门的距离和球速。

按照环球台直播时的计算结果,卡洛斯的那脚任意球距离球门33.69米,皮球的时速达到103.55公里/每小时。不过,现在最为人们所接受的说法是,当时皮球距离球门35米,其飞行速度达到130公里/每小时。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说皮球距球门35米,时速高达136公里。

到底哪个更准确?103公里被误写成130公里,之后又错成136公里。为了加强震惊效果,之后便以讹传讹?

1497853882241069191.jpg

当时场上球员站位情况

它帮卡洛斯获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第二

卡洛斯的那射门语惊四座,甚至有人说它可能是足球史上最好的任意球。卡洛斯的那个进球,也让足球王国巴西备感自豪。桑巴热土盛产任意球高手,桑巴前辈巨星由迪是“落叶球”(Folha Seca,按字面直译的话,可译成“枯叶球”)鼻祖,而卡洛斯则“发明”了“香蕉球”(Banana)。

或许是那脚任意球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实在太过深刻,1997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卡洛斯名列第二,仅排在同胞“外星人”罗纳尔多之后。一般而言,足球场上最风光、最吸引眼球的是前锋和中场球员。可卡洛斯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尊重和认可,他成为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史上第一位入选前三的后卫球员,距成为最佳只有一步之遥。

马格努斯效应

对于卡洛斯1997年6月3日的惊天一射,有人说那是一脚违反物理学原理的射门。但实际上,尽管当时皮球的运行轨迹令人匪夷所思,但它还是符合了物理学和运动学原理。

在物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原理叫马格努斯效应,它是由德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马格努斯在1852年提出。该原理说,当一个旋转的物体在流体(空气也是流体)中飞行时,当它的旋转角速度矢量与物体飞行速度矢量不重合时,将产生于一个与物体运动方向垂直的横向力,它会改变物体飞行的方向。

1497854010427077969.jpg

卡洛斯的进球成了一幅画

还要感谢风

之前的采访中,谈到那脚任意球,他总是说他不知道是怎么踢出的。不过,2014年12月,接受Omnisport电视台采访,卡洛斯再次谈到了1997年的那个进球。他说他之所以能踢出那脚进球,还要感谢风。

“很多人问我1997年对法国,我是怎么打进那个著名的进球的。没有秘密,没有疑问。我瞄准了我应该踢的位置,之后就再没改变想法。我觉得上帝也帮助了我,风也推了球一下。我甚至还来得及看情况到底如何。那一天,所有的事情都如我希望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