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录像裁判只是开始 足球规则改革憋了一套大招!

小中     06-19 19:0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俄罗斯联合会杯上,录像裁判小试身手,有赞成也有反对的声音。不过,这只是个开始。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未来想对足球规则进行更深度的改革。国际足球理事会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家足总以及国际足联的四个代表组成,是讨论和决定修改足球规则的国际团体。据其6月17日公布的《公平竞赛》(Play Fair)》文件说,它将讨论另外一些建议,目的是取得“足球想要的东西”。

国际足球理事会公布的《公平竞赛》文件主要强调三个方面:改善球员的行为表现,增强相互尊重;增加(有效)比赛时间;增加足球比赛的公平性和吸引力。国际足球理事会最关注的一点是改变比赛记时方式,与现在的90分钟不间断计时不同,可以采取60分钟的比赛时长,必要时要停表,以消除消极浪费比赛时间的情况。对于点球和任意球的主罚方式、队长的作用和对教练组成员出示红黄牌的范围,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也提出了新建议。

在《公平竞赛》文件中所包括的建议,有些可以马上实施,有些可以着手尝试和试验,另外一些则还需要国际足球理事会跟国际足联进行讨论。《公平竞赛》文件包含了许多建议,它们不可能一次性全部都得到通过,而是会独立地、逐一地加以讨论,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ifab.jpg

可以马上就实施的建议:

——增加队长的影响,由他负责与裁判进行交流;当一个决定引起争议时,他是唯一被允许跟裁判交流的球员;在场上发生冲突或其他事件时,队长也是裁判和队友之间的纽带,他应该帮助裁判平息事态和让队友们平静下来。

——一场比赛时长90分钟,但有效比较时间甚至只有不足60分钟,很多人对此非常失望。上半场结束时,第4裁判一般会举牌加时1分钟,下半场结束时,他一般会举牌加时3分钟。但很多情况下,因比赛中止而损失的时间远比这要多。因此,应对伤停补时时长进行更为严格的计算,在比赛中特定的情况下主裁判要停表,比如罚点球时、庆祝进球时、一位受伤球员接受治疗时、对一名球员进行处罚时、换人时、主裁判正在标出人墙距离时。

——停表标准:从裁判判罚点球到点球罚完要停表;进球之后到重新开球,中间要停表;受伤:从裁判询问球员是否需要治疗到比赛重新开始要停表;红黄牌:从裁判出示红黄牌到比赛重新开始要停表;换人:从裁判示意换人到比赛重新开始要停表;9.15米:从裁判开始用脚步丈量9.15米的距离(或使用泡沫喷剂标出出皮球位置),直到裁判示意可以发任意球,中间要停表。

——更为有效地实施门将手拿皮球不能超过6秒钟的规则。

sonhar-com-futebol.jpg

可以进行试验的建议:

——在点球大战时,放弃ABAB的出场次序,而是采用ABBAABBA的出场次序,也就是并非每轮都是某队球员先出场,而是两队轮流率先出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研究显示,首先出场罚点球的一方压力比较小,而压后出场的一方压力巨大,点球大战,往往是先出场的一方赢的概率非常大。

——对于行为不法的教练、教练组其他成员和球队官员出示黄牌和红牌,而不再只是进行口头警告。这样的话,处罚就变得更为明显。

¬——对向裁判施压或围住裁判的球员和球队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可以罚款甚至扣分。

——在开门球时,允许本方后卫在禁区内接球。

——换人时,许多时间被浪费了,有时候,当被换下场时,有些球员是故意慢慢走向中线以拖延时间。就像受伤球员必须从最近边界线下场一样,裁判也可以指导被换下场的球员从离他最近的边线(或底线)离场,不一定非从中线离场,那太浪费时间。

还需要讨论的建议:

——上半场最后5分钟,下半场最后10分钟,当皮球处于死球状态时,主裁判要停表(停止记时);或者进行更为极端的规则改变,整场比赛分成各30分钟的(上下)半场。

——每次死球时都停表以增加有效比赛时间。

——将比赛分成两个有效比赛时间为30分钟的半场,这一极端的改变不仅使球员没必要在故意浪费时间,也使在一项赛事中,每支球队都踢相同的有效比赛时间。

——在罚任意球、角球和发门球时,允许一名球员将球发给他自己,他可以(在别人未触球的情况)第二次触球而不构成犯规。这样的话,被犯规的人就可以迅速开出皮球或继续盘带,以加快比赛的节奏,迅速地重启进攻。除此之外,这样做还可以增加定位球时的变化和活力。

——把比赛进行过程中的点球主罚变成一个个别(孤立)的环节,不允许(接)反弹球;当点球被防住或皮球打在球门上时,门将就获得发门球的权力。这样的话,就减少了主罚之前其他球员抢先进入禁区所引起的争议。

——只有当皮球形成死球状态时,才可以吹上半场或下半场结束。这样就能鼓励进攻,使比赛一直到上下半场结束时都有意思,而不会因临近结束,最后一段时间成为垃圾时间。

——球场安装观众可以看到的计时钟表,它们应与裁判们的钟表同步。

——允许在皮球滚动状态下开门球,在皮球滚动状态下开球,相关方不会明显得利;而如果皮球轻微滚动,主裁判就让重开门球的话,一方面会浪费时间,一方面让人不高兴。

——开门球时,皮球必须放在皮球出界的一边踢,这将减少浪费时间,因为有时候,皮球从一边出界,而守门员非得慢悠悠地把球放到禁区另一边,然后再发门球。

——在比赛开始前,裁判和教练握手,以示彼此尊重。

——替补席球员若吃到红牌的话,在比赛余下的时间里,球队换人名额要减去一个;如果球队之前已经用完所有换人名额,下一场比赛,他所在的球队要减少一个换人名额。

——对手球进行更为明确的规定,对故意使用手球来试图进球的球员,要直接罚下。对于用手挡住进球的球员,也同样要红牌罚下。

——队友故意传球或掷外球,守门员用手拿球,要被判点球,而非以前的间接任意球。

——对回传禁区的行为要用点球进行惩罚,而不再处罚以间接任意球。

——当皮球是在底线处被用手挡出球门时,授予裁判确认进球有效的权力。

——发门球或在禁区内发防守方任意球时,皮球发出之后还没有出禁区,皮球就已经不再是死球,而是进入比赛状态,该队其他球员(包括门将)就可以在禁区触球,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如果除发球者之外有队友在禁区内触球就重新发球,那样会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