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录像裁判5次抢镜 FIFA主席“极度满意” 你怎么看?

朱斯蒂     06-20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朱斯蒂报道

“录像裁判是现代足球的未来。目前为止,我对录像裁判极度满意。”在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力推之下,录像裁判在本届俄罗斯联合会杯上进入全面测试阶段,以为明年的世界杯做好充足准备。因凡蒂诺在19日的声明中说:“我们看到了录像裁判如何帮助裁判做出正确判罚。本届联合会杯有关录像裁判的测试,正在帮助我们提高执法的过程,并改善裁判间的沟通配合。球迷们等待了那么多年的事情,现在终于变成了现实。这是一届里程碑式的赛事。”

1.gif

WechatIMG91.jpeg

不过,虽然因凡蒂诺对未来充满信心,本届联合会杯上录像裁判一些判罚上的延迟,还是让球迷、球员和教练对新技术有所保留。在葡萄牙22战平智利的比赛中,录像裁判两次出手。第一次发生在比赛第20分钟,葡萄牙前场任意球机会,C罗射门打中人墙弹出,穆蒂尼奥再吊入禁区,佩佩争顶把球卸给C罗,C罗抽射击中横梁弹出,安德烈·戈麦斯禁区内再射,纳尼门前头球甩入网窝。根据电视转播给出的回放,此球犯规的点是在佩佩争顶时已越位在先,从截屏来看,此球佩佩越位大半个身位(上图),判罚合理,只不过从越位到一连串进攻再到球员完成庆祝,已经过去了一分多钟时间。不过这也和国际足球理事会为录像裁判给出的原则一致:为了维持比赛的流畅性,只有在没有明显进攻机会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录像裁判。

2.gif

33.gif

86分钟,马丁斯右路突破下地回敲,墨西哥后卫停球失误,塞德里克插上右脚抽射破门,这粒明显的进球裁判却产生犹豫——塞德里克站在场上像跳水运动员完成动作后那样等待裁判打分——经过长达两分钟的“讨论”后,主裁最终判定进球有效(上图)。虽然这两次判决的结果都是正确的,但也打断了比赛较长时间,显示出裁判组的判断及配合程度远未熟练。而此前国际足联方面曾表示,希望将比赛的延迟控制在六七秒范围内。葡萄牙主帅桑托斯认为:“这是新规则,如果能给足球带来好处那当然好。但也得小心,我认为现在人们对这项新技术好像不是很懂。”

3.gif

11.gif

在同一天进行的智利和喀麦隆的比赛,录像裁判也两度“抢戏”。先是上半场补时阶段巴尔加斯接比达尔直塞单刀挑射破门,之后几名智利球员走到场边做了一个大家伙坐下来玩电子游戏的庆祝动作(上图)。不料晴天霹雳,录像裁判示意进球越位,而电视转播截屏显示,巴尔加斯基本与后卫平行,而除了回看录像中断比赛,比达尔还与裁判纠缠了良久。这球的关注点在于,球员和观众都不能通过现场的大屏幕看到慢镜回放,因而对录像裁判的判罚提出质疑,而像此球即便经过多角度回放也难以辨清是否越位的情况(下图),一旦让在场的球员看到,是不是又会引起更多的争论和比赛中断?

91分钟,桑切斯过掉门将射门被回防的后卫挡出,巴尔加斯门前补进(下图),然而边裁举旗示意桑切斯射门瞬间巴尔加斯越位,主裁在征求录像裁判意见后,最终判进球有效。就像智利主帅皮齐赛后所说:“尽管最终的判罚是正确的,但这对球员的感受造成了很大影响。我觉得录像裁判能让足球变得更公正,但目前球员显然还没习惯。”喀麦隆主帅布鲁斯也说:“一场比赛就发生好几次,对球员来说肯定不会好受。”

4.gif

第三比赛日德国32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录像裁判也再次出动,第56分钟澳大利亚禁区前沿任意球,皮球击中人墙弹出后再被打入禁区,德国门将莱诺扑球脱手,尤里奇近门补进,但慢镜显示,皮球运行过程中疑似碰到尤里奇的手臂产生折射,干扰了莱诺的扑球动作。从电视转播的多角度画面来看,并不能十分肯定地判断出尤里奇是否手球(下图)

5.gif

22.gif

两天三场比赛录像裁判5次出动,这和国际足联的裁判主管布萨卡去年说的“每四五场比赛会有一次明显的错误被纠正”的预期有着不少距离。不过积极的是,目前的“争议”大多数只是围绕录像裁判打断比赛的节奏,这,总比赛后讨论兰帕德越过门线一米没进的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