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乒“总”羽“总”谁重要 刘国梁升迁国乒不再有“总”

王全立     06-21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报道

刘国梁不再担任国乒总教练,他的离去让这一岗位在近13年内第二次出现空缺。

与国羽相比,国乒出现总教练一职更早。1970年,徐寅生成为国乒首任总教练,他同时主管男队。此后40多年后,李富荣、许绍发、蔡振华、刘国梁先后坐上总教练位置。和国羽一样,国乒也分为男队、女队两大兵团,近半个世纪设置总教练,一是突出徐寅生等人的统帅地位,二是对他们阅历和指挥才能的一种肯定。

和国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样,资历是国乒职务升迁的一大考察因素。当年蔡振华率领中国男乒打赢翻身仗,功绩之高中外皆知,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与中国女乒主教练张燮林同时兼任着国乒副总教练。刘国梁堪称教练岗位的鬼才,但他直到2013年才尝到总教练滋味。蔡刘师徒未能在更早时间被提拔,原因很简单,同时期担任着中国女乒主教练一职的张燮林等人,资历比这对师徒更深。

135629149_1472007180936_title1n.jpg

2013年初,刘国梁晋升总教练,同时兼任中国男队主教练。当时,刚刚接替替施之皓成为中国女乒主教练的孔令辉并没有副总教练这一“点缀”。通过这一点更容易作出判断:让资深的优秀主教练兼任总教练、副总教练,是对他们的一种葆奖。

细心人应该发现,此前国乒曾有过一段总教练空白期。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国乒总教练蔡振华被任命为乒羽中心主任。从2004年底到2013年初,此后8年多时间,国乒总教练、副总教练人选一直空缺。这期间,男乒主教练是刘国梁,女乒主教练先后由陆元盛、施之皓担任。这一点充分证明:中国体坛高层只有在拥有合适人选的情况下才会设立总教练、副总教练,反之宁愿“空缺”。刘国梁此次升迁,让国乒总教练时隔4年之后又一次出现空缺。

事实上,目前的国乒确定没有执掌帅印的合适人选,而且国际乒坛也没有类似于羽毛球苏迪曼杯这样的男女混合团体比赛,总教练的设置意义并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羽毛球、射击队等项目的国家队纷纷取消了总教练建制,刘国梁的升迁,让国乒顺其自然地取消了总教练制。

据悉,国乒不再设总教练岗位,目的是减少管理层级,推动国家队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效益。由此看来,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否则今后国乒不会再有“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