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谁也别自吹大满贯 自古没人做到过!

林良锋06-24 23:30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联合会杯开打,葡萄牙兼皇马头牌C罗发飙了。不是在场上,而是场下。西班牙税局指控C罗偷税漏税1500万欧元,大大激怒了C罗,认为这是有关当局对其个人清誉的玷污。C罗另有一事不满:皇马竟未动用人脉为自己洗刷瞒税罪名,平息酝酿已久的形象危机,太让人心寒。他撂下狠话要离开皇马,还找了个堂皇的理由:在皇马我已经赢了能赢的一切,是时候去征服新的高度了。

查查C罗的履历,确实,在西甲8年,他代表皇马拿全了球会级赛事的集体荣誉,计有西甲、国王杯和世俱杯各2次,西班牙和欧洲超级杯各一,最高光的自然是3次欧冠。在曼联六载,他也拿全了英格兰国内赛事冠军,外加欧冠和世世俱杯一座。去年,C罗又助葡萄牙破茧夺得欧洲杯,明年要是葡萄牙染指世界杯,C罗就集齐主流锦标,可以召唤神龙了。

鸡蛋里面挑骨头。即便世界杯也到手,C罗还不能算是赢了职业生涯能赢的一切。他出道时代表里斯本竞技,打了一场欧冠,两场联盟杯(后改名欧联杯),未有任何集体荣誉。别以为那时争联盟杯难度有多高,不是塞维利亚就休想。C罗代表里斯本竞技在联盟杯亮相的赛季,他的同胞,日后在皇马有师徒缘分的穆里尼奥,率波尔图击败凯尔特人夺冠。

问题来了:谁是足坛的大满贯赢家?首先,咱们要把范围定好:如果以球员职业生涯参加的每项赛事都能夺冠为标准,那就是绝对大满贯。此一壮举,迄今未有神人完成。

球王贝利代表巴西三膺世界杯,在国内从一而终,为桑托斯拿过州联赛和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又为巴西捧回解放者杯。离开巴西前往美国淘金,贝利还为纽约宇宙队在已经废止的北美足球联赛夺得锦标。可惜,贝利没拿过美洲杯(当时还叫南美锦标赛),最接近的一次是亚军。

贝利之后,球王的冠冕传给马拉多纳。马拉多纳为博卡青年夺得阿甲后,转战巴萨和那不勒斯,球会级赛事缺了三项:欧冠、优胜者杯和西甲。没有欧冠和优胜者杯,自然也就没有欧洲超级杯。当时联盟杯冠军没资格踢欧洲超级杯,被讥为“输家杯”。超级杯算不算?有点勉强。这项赛事在大部分国家是热身兼仪式性的表演,主办方、教练和球员拿它当回事的不多。同理,丰田杯及其前身洲际杯,后来借壳上市的世俱杯也不在此列。

青年级国际赛必须算数,代表阿根廷,老马是世界冠军,代表青年队,又是世青赛第一届盟主。国际足联创办世少赛(首届在中国)时,老马已跋涉在夺得大力神杯的路上。远古的迪斯蒂法诺,在皇马威风八面,可惜代表阿根廷和西班牙参加国际大赛都不如意(迪老还代表过哥伦比亚,但哥伦比亚当时不属于国际足联,比赛不被承认)。国际足联发现有人打擦边球,收紧了代表国家队的尺度,也就不再有第二位迪斯蒂法诺。

搜寻绝对大满贯得主,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此时欧洲杯已经问世,三大杯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最早接近满贯的是德国人,且是一批德国人。贝肯鲍尔、迈耶和盖德·穆勒拿全了世界杯和欧洲杯,在拜仁横扫国内赛事,又藉德甲和德国杯得主的身份,夺得欧冠和优胜者杯,却错过了联盟杯。拜仁20年后补齐了队史这项缺憾,决赛两回合击败齐达内助阵的波尔多登上领奖台,主教练还是贝肯鲍尔。德国媒体不齿贝皇爷摘桃子,不仅没有恭喜“凯撒大帝”为国争光,反而质问他之前炒了拜仁主教练雷哈格尔:“这就是您上赶着争那个‘输家杯’的原因?”

德国群英之后,接近满贯的是尤文图斯名宿,意大利国家队清道夫,西雷阿。西雷阿代表尤文图斯拿了意甲和意大利杯,欧战中收全三大杯,且是意大利加冕1982世界杯的主力。可惜,西雷阿和欧洲杯缘悭一面。捧起世界杯后,意大利未能入闱两年后的欧洲杯。退役后,西雷阿为尤文图斯当球探,不幸在波兰遭遇车祸,英年早逝。罗纳尔多也接近这个高度,代表巴西有世界杯和美洲杯,效力皇马有西甲,代表巴萨和国际米兰先后夺得优胜者杯和联盟杯,却错过了意甲和欧洲最高级球会锦标欧冠。

进入21世纪,西班牙群英统治足坛长达六载,国家队骨干卡西利亚斯、哈维和伊涅斯塔几乎收齐了冠军。可惜,两位巴萨忠仆都有联盟杯参赛经历,卡西亚斯代表西班牙又失意联合会杯。友情提一句:法国国脚利扎拉祖效力拜仁,几乎拿全拜仁视线所及的冠军,独缺欧洲超级杯;代表法国集齐世界杯、欧洲杯和联合会杯,但在波尔多的经历令他遗憾,利扎拉祖未能帮助波尔多夺得法甲,还是屈居联盟杯亚军的成员,和齐达内是队友。

西甲  /   德甲  /   巴西队  /   德国队  /   西班牙队  /   贝利  /   马拉多纳  /   C罗  /   皇马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