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土炮]复苏?1中甲队内援进球霸9成 全华班胜率50%

零秒绝杀     06-27 16:01     体坛+原创

相比于中超的变天,中甲联赛受新政影响较小,毕竟外援人数没有调整,且U23球员与本土主力的差距也不大。赛季半程几名本土射手的发挥令人欣喜,王建文目前位居射手榜第五名,此外孟洋、顾斌等也在半程收获五球。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几支球队一度排出全华班阵容,成绩也比较客观,国内球员挑大梁,或许这是人们最希望看到的变化。

1队土炮进球近9成

升班马云南丽江绝对是本赛季中甲赛场的一股“清流”,该队目前在联赛中攻入16球,仅有2球来自外援。其中从北京理工加盟至此的孟洋一个攻入五球,成为球队头号射手。此外高中锋门阳也有4球入账,而巴西前锋凯奥的进球数(2粒)也只是与U23小将苏顺持平。在刚刚结束的一轮比赛中,他们还与作用强力外援三叉戟的武汉卓尔大打对攻战,最终战成4比4平。

b8297a58gy1fgwhklvyi2j21kw11s12h_副本.jpg

遗憾的是开局阶段连续两场破门的本土射手张硕科因伤长期缺阵,这也让丽江队在前场少了一个威胁点,不过这支球队并不缺一锤定音的球员,目前球队共有8名本土球员在新赛季完成得分。打入16球却丢掉26球,升班马的问题在防守端,本赛季丽江队引入了乔尼和金炫训两名外援中卫,其中韩国人打满15轮联赛,不过前者却打打停停,这也导致丽江队始终没有组成稳定防线,土炮前场冲击,将外援重心移到防守端,丽江队的本土火力达到惊人的9成

王建文一支独秀 运动战进球居次席

其实丽江队孟洋还不是中甲状态最好的本土射手,加盟北控后王建文的表现更上一层楼。本赛季受困于外援伤病以及突发时间影响,北控没有一场比赛凑齐过三名外援,而在两名外援前锋受伤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王建文扛起了球队进攻大旗。目前为止他共打入9球,排在中甲射手榜第五位,难能可贵的是9个进球没有1粒点球,在其身前的4名外援中有3人都是凭借点球数超过王建文的,其中莫雷罗的11粒进球中更是包涵了6个点球,也就是说如果只算运动战进球数,王建文可以排在射手榜次席,且只比身前的普雷西亚多少2球,这样的成绩的确了不起。

pub_large151402772_8_271700071.jpg

为了踢球,王建文早早离乡,不过29岁的他还曾为踢过顶级联赛。2015赛季王建文没能保住江西联盛完成保级任务,实力不急的升班马提前告别了中甲。上赛季王建文转战青岛中能,这支昔日中超级别球队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急速滑落,最终也未能逃过降级命运,不过王建文还是交出了4球8助攻的数据。连续两个赛季不幸随队降级,加盟北京北控后球队8轮不胜,也一度走到降级边缘,好在最近时期球队状态好转,王建文可以避免再度踏入同一条河流。

纵观王建文9个进球,以远射和任意球破门居多,数据显示王建文的停球成功率达到90%,几乎很少失误,同时他的射正率达到56%,射门脚法不错,甚至不少球迷在猜测,“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里皮会不会把王建文带到国家队,哪怕是国家二队。

pub_large151402772_8_272351258.jpg

全华班胜率50% 

本赛季多支球队都存在“凑不齐”外援的情况,因此单外援作战甚至全华班出战的情况屡有发生,北京北控和杭州绿城都曾全华班迎战,本赛季至今共出现了5场全华班迎战的情况,其中杭州绿城就有3次出现。他们曾3比2战胜北京北控、0不2不敌浙江毅腾、0比4负于青岛黄海,其中绿城全华班输掉浙江德比,也成为了洪明甫下课的导火索。此外北京北控最近也出现了全华班首发的比赛,球队1比0战胜梅州客家、2比1战胜新疆天山雪豹,6场比赛全华班赢下了3场。特别是北京北控,似乎正在摆脱“外援依赖症”。

“土炮撑起半边天”,对于一些球队来说这也实属无奈之举,比如丽江队的外援表现实在不佳,北控也受困于两名外籍前锋的实力和伤病。而在超越欠薪查尔顿的消息曝出后,后者也没有出现在球队大名单中,缺兵少将的超越最近5轮输掉了4场比赛,包括保定容大、浙江毅腾等队都因为不可抗力因素削减外援初查出场,夏季转会窗口几支球队也势必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