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8岁内村航平渐走下神坛 男子全能大混战中国有戏

伊拉     06-27 14: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日本体操协会近期公布了今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大名单,“全能王”内村航平再度领衔世锦赛阵容,他将携手白井健三共同出战蒙特利尔世锦赛的男子全能比赛。

28岁的内村航平已进入个人第四个奥运周期的备战,在里约奥运会斩获团体与个人全能两枚金牌后,内村航平立即把目光转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期望能在主场捍卫荣耀。但东京周期的这四年对内村航平而言将会更加艰难,背部、肩部与脚踝伤病不断的他也坦言,“或许疼痛将会一直伴随我到东京奥运”。

在赛场上,内村航平也不再一骑绝尘。在里约奥运会时,难度并不占优的内村航平仅以0.099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乌克兰名将维尼亚耶夫。今年内村航平先后在日本体操锦标赛与NHK杯完成了全能10连冠与9连冠的伟业,但他与第二名的差距也并不明显。在NHK杯,内村航平还是凭借最后一项的出色发挥方得以逆转战胜白井健三。而在日本锦标赛的单项赛场上,内村航平也只收获了一块单杠金牌。

timg (16).jpg

当年龄催促着内村航平走下神坛,生活在他阴影之下的一众全能好手则有望迎来登顶最高领奖台的有利时机。里约惜败的维尼亚耶夫在今年已经拿下欧锦赛全能冠军与2个世界杯分站赛全能冠军,这位稳定性曾饱受诟病的乌克兰人正逐渐找回了自己的胜利气质。手握两枚奥运单项金牌的英国选手维特洛克、年仅20岁的世锦赛全能亚军拉杜埃特正迎来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他们也将为内村航平的东京周期制造不小的威胁。

在杨威之后,中国男选手中只有邓书弟一人登上过世锦赛的全能领奖台,中国男子全能已沉寂许久。步入东京周期,除了邓书弟、林超攀两位全能“老将”外,21岁的肖若腾也加入了他们的阵营。在经历首次世锦赛表现不佳、落选里约奥运会后,肖若腾迎来新周期新气象,他在全锦赛上力压邓书弟夺得全能银牌,并在亚锦赛的团体/全能赛上实现零失误发挥。

timg (14).jpg

在今年上半年大放异彩的另一位小将邹敬园,同样是全能选手出身,虽然伤病让他暂缓了作为全能选手的步伐,但这位以内村航平为榜样的小将却很享受全能赛事紧张的节奏。这四位全能选手将为中国男队在新周期的排兵布阵提供更多空间,他们也有实力与今日的内村航平“掰掰手腕”,我们也将有希望在全能比赛中看到中国面孔走上乃至登顶领奖台。

tim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