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数据眼]桂宏:未来可期但尚显稚嫩的高中锋苗子

创冰DATA     06-27 20:30     体坛+原创

最近4轮首发3次,每次出场超过60分钟,95年出生的桂宏成为了U23新政执行以来在强队地位最稳固的中锋球员。能在河北华夏这种级别的球队站住脚跟,对球队、桂宏本人和U23新政来说,是一种三赢的局面。

桂宏:身体素质出色的中锋人才

image.png

BMI,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数值超过25为肥胖,越接近24,越健壮。)

本赛季出场过的U23进攻球员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像南松、唐诗、韦世豪这样的既可以踢边锋也可以踢影锋的个子不太高、身体比较单薄的球员,一是身材高大能够胜任中锋的球员,桂宏就是其一。

桂宏185的身高在同类型的球员里,不如向柏旭、刘若钒、郭田雨有那么明显的优势,但是报名体重达到83公斤,是国产中锋里难得的重型坦克。

桂宏.gif

(桂宏与外援詹姆斯身体对抗)

强壮的身体让桂宏可以轻松在中超立足,不会在对抗能力上吃亏。比如在对阵辽宁时,桂宏与辽宁的老将詹姆斯直线冲撞了230米,期间几次硬碰硬的身体对抗,一点不落下风,这样的身体条件,在普遍瘦弱、对抗能力不够的U23进攻球员里是非常罕见的,这也是他能够突然占据首发位置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本赛季U23中锋出场统计)

国产中锋最近几年的地位越来越弱,本赛季即使有新政保护,U23中锋们也很难获得机会。除了胡靖航在河南建业有比较稳固的主力地位,王靖斌等传说中的天才少年的出场时间都寥寥无几,相比之下,桂宏最近几轮牢牢占据了首发位置,让董学升只能替补出场,状态火热。

出场位置:标准中锋,活动范围很大

image.png

(河北华夏2-0战胜辽宁时,桂宏的活动热区)

在佩莱格里尼的4-2-3-1阵型里,需要一个突前的中锋,阿洛伊西奥曾经出任过8场,尤其前5轮场场突前,但效果不好。阿洛伊西奥习惯性地大范围跑动,顶在最前面会有一些束缚,而他一旦离开最前端,球队缺少支点,进攻不容易落位。

在第6轮和第8轮,董学升曾经出任过两次首发中锋,但由于U23中卫高准翼状态低迷,几经权衡之后,从第10轮开始,桂宏开始首发。

首场对阵辽宁,是他首次出战,加上打入一球,比较兴奋,活动范围更大。

image.png

(河北华夏2-1战胜长春时,桂宏的活动热区)

之后对阵长春亚泰和天津权健,桂宏都是标准中锋跑位,顶在最前面,跟随着球队的进攻方向,有很大范围的横向移动。球队防守时,他很少回到本方半场参与防守,而是留在对方半场,随时准备快速反击。

在华夏的进攻站位中,桂宏需要顶在最前面,吸引对方中后卫的注意,同时拉扯空当。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完成,桂宏需要大量的无球跑动,牵扯对手防线的注意力,而阿洛伊西奥和拉维奇以及两个边路的张呈栋、尹鸿博等人,经常利用空当个人突破,带球冲向另外一侧,因此,桂宏每场比赛的触球机会并不多。

image.png

5大国产前锋的个人传球占球队传球的比例)

在几个国产前锋的场均个人传球占球队传球的比例方面,小将胡靖航和武磊,参与球队整体流转的机会最多,郜林虽然出场时间相对少,占比也超过了5%

相比之下,桂宏和肖智的类型更接近,队内既有中后场的组织者,也有前场强大的攻击手,他们只能是配角地位。

桂宏的技术特点:善于跑位,敢于对抗,射门自信心很强

桂宏1.gif

(桂宏在前场拿球做球动图)

在有限的拿球次数里,桂宏还是能利用自己的身体和对抗能力,去做一些支点工作。他的视野比较开阔,在跑位和传球时经常观察空当和队友位置,脚下球的接应,效果不错。

(桂宏利用个人身体对抗护球做球)

同时他也有一定的脚下球能力,能够带球突破然后传球。在这一次拿球中,桂宏先后两次与对方后卫进行了直接的身体对抗,没有丢球,最后将球分边,展现了比较好的对抗拿球能力。

(桂宏进球的动图)

而桂宏完成进球的那次射门,更体现了他的自信和冷静。在赵明剑传球的时候,桂宏先是主动后撤,从两名后卫的包夹之中脱身拿球,他的停球很好,又利用停顿的节奏变化,直接晃开了对手的上抢,动作连贯,而且成熟。

(桂宏在禁区内晃动射门)

利用节奏的变化和身体对抗,在对抗中找到射门机会,并大胆起脚,这是桂宏的特长。除了进球,他还曾有一次射门,逼迫对方门将飞身救险。

战术价值:辅助攻击,头球能力尚未体现

image.png

(桂宏进攻数据分布统计)

在首发出场的三场比赛里,桂宏一共有3次射门、4次关键传球和7次突破。除去一次突破在中线附近,其他所有表现都在禁区内和弧顶一带。尤其他的4次关键传球,全部在禁区内完成,既有背身拿球的回做,也有面对球门的横传,脚下球的出球能力比较强,能够胜任支点任务。

image.png

(中超球队的长传占总传球次数的比例)

不过,相比脚下球、射门和身体对抗的表现,桂宏的头球能力在三场比赛中没有得到证明。

   佩莱格里尼执教的球队非常重视地面推进,很少使用长传。本赛季他们场均长传只有39.1次,长传球占总传球的比例只有9.2%,在强队里只比广州双雄多,球队几乎不使用长传高吊的方式发动进攻,即使有长传,也多以地面球为主。image.png

(河北华夏的长传占比) 

在桂宏参加的三场比赛里,河北华夏有两场比赛的长传占比不到9%,比赛季平均值还低,他并没有什么机会争顶。

而球队的传中次数14.8次,同样排名中超倒数,传中也多是地面球为主。因此,桂宏是能够变成韩鹏、杨旭那样的空霸,还是像郜林一样,虽然身高体壮,却适合地面球类型,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定位球攻防:防守时以解围为主、进攻时注重后点包抄

image.png

(河北华夏幸福vs辽宁沈阳开新)

河北华夏的球员整体身高很高,球员的争顶能力很强,这让球队在定位球攻防两端都有很大优势,拉维奇能够频频助攻,也是这个原因。

在定位球防守时,佩莱格里尼的体系通常是平行站位,机会合适,会集体造越位。在正常防守中,他们习惯把3号赵宇豪和21号阿洛伊西奥两个机动能力很强的球员放在平行线的两端,随时准备做各种扑抢动作,而11号桂宏和其他球员一起,负责在中间盯人和争顶第一落点。

image.png

这种防守体系,广泛用于各种角度的任意球防守。桂宏通常会站在队伍中间。

而球队的角球防守,站位比较复杂,有些不同的变化,桂宏有时会出现在禁区内争顶第一落点,有时候会站在禁区外,等待反击的时机。

image.png

在进攻定位球时,桂宏和阿洛伊西奥、任航、赵明剑,都是主要的抢点球员,其他球员,金周荣和姆比亚谁上场谁抢点。

0.gif

(桂宏在任意球战术中抢点射门)

由于有众多抢点能力突出的球员,对手在防守时,重心通常不会放在桂宏这样的小将身上,这也给了他跑空当捡漏的机会。

桂宏通常会站在中路,等到皮球罚出后向后点穿插,在这次任意球战术中,就是对方都在前点和中路跟河北华夏球员对抗,给后点的桂宏留下了一次抢点射门的机会,可惜没进。

桂宏尚显稚嫩,未来还需脚踏实地

桂宏有强壮的身体和优秀的对抗能力,能够胜任标准的中锋位置;敢拿球,敢对抗,能在对方的逼抢下接球、护球、传球,是很好的支点型中锋的苗子。

(桂宏背身护球被破坏)

从已经首发的三场比赛来看,桂宏正面面对球门时,拿球比较从容,能带球、能传球;背身拿球时,还比较稚嫩,不太懂得用身体阻挡对方防守球员,同时,在接球的时候急于转身,急于向前,造成容易被断球,失误率较高。

因此,桂宏目前还无法作为支点中锋完成太重要的任务,只能作为辅助进攻球员,在其他队友持球时,进行穿插跑位。

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身体天赋让自己变成前场进攻枢纽,如何护球、背身持球、分球,给队友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这些是桂宏需要学习的地方,一个前锋不只是为了进球,想明白这一点,他就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