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冠军赛跳远王嘉男8米29夺冠 中国5人达世锦赛A标

谢伟     06-27 21: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伟报道

2017全国田径冠军赛男子跳远决赛刚刚在雨中落幕,2015年世锦赛男子跳远铜牌得主王嘉男以8米29的今年中国第二好成绩成功夺冠并顺利达世锦赛A标,张耀广以8米10获得亚军,刚刚复出的李金哲以7米80的成绩获得第三。

随着王嘉男的达标,今年伦敦世锦赛中国男子跳远的达标人数达到了5人(前四人为高兴龙、黄常洲、石雨豪和张耀广),这对中国男子跳远队来说无疑是个幸福的烦恼,因为最终只能派3名选手去伦敦,势必会有两名达标的队员无缘今年的世锦赛。2015年北京世锦赛,中国男子跳远就出现过4人达标但只能上3人的烦恼,当时年轻的黄常洲无缘出战,不过一年后他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舞台,弥补了无法站上世锦赛的遗憾。

作为首位在世锦赛站上跳远领奖台的亚洲人,王嘉男还在里约奥运会上跳出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丰富的大赛经验几乎可以帮他锁定一个今年伦敦世锦赛的名额。王嘉男今年的赛季首秀是日本川崎黄金挑战赛,当时他以8米14的成绩夺冠,离世锦赛A标只有1厘米的差距。这次在贵阳能跳出8米29的PB对王嘉男来说并不容易,一来雨天本来就给比赛增加了困难,二来贵阳处于高原地区,海拔也不太利于选手的发挥。

WechatIMG7.jpeg

有人欢喜自然就有人落寞,因伤远离赛场8个月刚恢复训练两个月的李金哲本来对这次在冠军赛达世锦赛A标信心满满,没想到最终7米80的成绩离他两天前在北京的街头巡回赛获得季军的8米11的成绩少了整整31厘米。今年世锦赛的达标截止时间是7月23号,李金哲如果还想继续冲击A标的话,只能转战接下来在欧非地区举办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

两天前,李金哲在北京对媒体说今年的伦敦世锦赛很可能是他生涯最后一次世锦赛,所以他非常想参加,为此他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用他的话说就是“能做的都做了”,如果届时他无法前往伦敦的话,作为全国纪录的保持者,那无疑是很遗憾的。但不管是石雨豪的8米31、王嘉男的8米29还是黄常洲的8米26,甚至是高兴龙的8米22,都远远好于李金哲今年的最好成绩(8米11)。

想要去伦敦,李金哲必须要用成绩说话,在年龄和伤病的双重压力下,这位曾经的中国跳远第一人能做的似乎越来越有限。而且,留给李金哲的时间也真的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