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英超新赛季主帅全体就位!不用担心冠军成色下降

林良锋     06-28 02:2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弗兰克·德波尔在水晶宫就职,补齐了新赛季英超的教练席。之前,佩莱格里诺在南安普敦接过了皮埃尔的帅杖。更之前,尽管马尔科·席尔瓦未能带赫尔城保级,但其业务能力有目共睹,为自己挣到了在沃特福德从头再来的机会。

瓜迪奥拉去年在曼城上任标志着英超进入菁英教练荟萃一堂的新时代。越来越多一流主帅在英超聚首,还没来的也许机会没到,又或者在原来的岗位还有未了的夙愿。人们相信:假以时日,他们也会经不起诱惑,在最激烈的联赛施展所学。审视英超新赛季的帅位,刚刚过去的赛季提出的问题现在仍没有确凿的答案:英超主教练的水平是否含金量最高?

一半主帅没冠军

4年前,弗格森退休,留下巨大的权力真空,迄今仍未有人能在英超树立第一主帅的地位。穆里尼奥为切尔西拿到队史第4个英超,随后一季却垮得太快。孔蒂接任毫不逊色,第一季就夺回英超。瓜迪奥拉执教曼城第一季竟两手空空,刚来时的光环顿时暗淡了不少。曼城俱乐部主席总结刚过去的赛季:“我们仍会毫无保留支持瓜迪奥拉,但拿到英超第3并不值得庆祝。”这半带批评的口吻难掩东家对瓜迪奥拉首秀的失望。

阿森纳跌落欧联杯,温格仍获得俱乐部支持,但新约只有2年,显示东家的耐心不如以前。作为英超年资最长的主帅,温格一旦离任,延续了20多年的主教练责任制时代到头。余下的主教练中,在职单队连续时间最长的是伯恩茅斯、伯恩利这2家的主教练埃迪·豪和戴奇。

只看现在这20位主教练,他们执教生涯获得的主流锦标不过七十,其中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各有15个冠军,接下来是温格(13座)、贝尼特斯(8座)、罗纳德·科曼(5座)、孔蒂和德波尔(各4座)、克洛普(3座),以及席尔瓦(2座),超过一半的主教练仍在等待人生第一座奖杯。

英超主帅的整体业绩因为范加尔、佩莱格里尼和皮埃尔等人离任,被带走不少冠军。佩莱格里诺、大卫·瓦格纳和席尔瓦或履新或升超,同时拉低英超教练的平均年龄:45岁以下主教练共有7人,未过五十者占了一半。科曼、贝尼特斯、穆里尼奥和克雷格·莎士比亚仍是这一行中年富力强之辈,具备吸收新知识和新概念的活力。

外教把控争冠队

英格兰籍教练维持上赛季起步时的人数,有4人。英国和爱尔兰教练仍有7人,但第一次没了苏格兰人。苏格兰教练曾是大英足坛智库的骄傲、老英甲和英超时代叱咤风云的人物。英国第一座欧冠、英格兰第一座欧冠、英格兰史上第一次三冠王,都是苏格兰教练的功勋。和苏格兰足球整体衰败一样,该地区的足球智库也枯竭了。普利斯和马克·休斯是英超残存的威尔士籍教练,新赛季能否跟随时代步伐,避免被国外同行挤出英超,令人关注。这一条也适用于多次带队升超的爱尔兰人克里斯·休顿。

这7人只有低级联赛的集体荣誉,在国内最高层次的剧烈竞争中,其业务水平和眼光受到更严峻的挑战。媒体会为本土新人的上场机会呐喊,却难为本土教练的前途呼吁,他们的生存环境更加严酷。今夏2大国际青年赛事,幼师爆冷夺得世青赛、打进欧青赛4强,为英格兰本土教练带来一丝曙光,但他们的未来,和这批年轻国脚一样,没有任何保障。

英、爱教练被清理出英超的一刻也许是英超主教练含金量提升之时。那7位教练之外,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和阿根廷各占2席。瓦格纳生于德国,因球员时代代表美国,作为美国教练进入统计,本质上他和克洛普都是德国足球的布道者,2人还有共事的经历。法、意、克罗地亚各1人,补齐拼图。

赛季前景泾渭分明,争冠的球队全部掌握在外教手里,争夺欧战席位的俱乐部也基本是外教的地盘,沃特福德、水晶宫和哈德斯菲尔德甚至将保级的重任也委托给外教。水晶宫主席帕里什欢迎德波尔上任时说的一番话,发人深省:“我们必须改变主场萎靡的生存方式。对手故意把球权交给我们,我们大部分比赛输了。希望德波尔能改变这一点。”

聘请外教的出发点,在很多俱乐部管理层而言,是改变球队在本土教练麾下缺乏技术含量、只靠人脉保级的现状。尽管荷兰近年来成绩滑坡,教练仍保持一定水平,科曼和德波尔都是球员时代响当当的人物,埃弗顿和水晶宫寄希望于他俩修正俱乐部的宏观思路。英超主教练的冠军成色下降了,但外教带来的新概念是英超教练水平含金量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