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点球大战葡萄牙0比3告负 C罗和梅西都赢不了智利!

小中     06-29 05: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015年和2016年两届美洲杯,梅西阿根廷都是决赛上点球大战输给了智利。C罗职业生涯第一次踢智利,葡萄牙第一次在国际足联大赛上遭遇智利,一届欧洲冠军终究不敌两届美洲杯冠军,也是点球大战失利。虽然120分钟与智利打成0比0平,但葡萄牙各方面都处于下风,技不如人,输得心服口服。

上半场:葡萄牙先声夺人,智利后发制人

联合会杯半决赛,是葡萄牙和智利第一次在国际足联大赛上相遇。有意思的一点是,这一战也是师徒间的一场交锋。球员生涯,智利主教练胡安·安东尼奥·皮齐场上位置上是前锋。2000年,他曾短暂效力葡超豪门波尔图,而当时“巨龙军团”的主教练就是费尔南多·桑托斯。

葡萄牙排出442阵型,而智利打的是4231,葡萄牙红衫,智利白袍。在葡萄牙队锋线上,C罗在左,安德烈·席尔瓦在右,右后卫塞德里克和右边锋贝纳尔多·席尔瓦都伤愈回归。佩佩两张黄牌停赛,若泽·丰特取而代之。智利方面,桑切斯在左路游弋,巴尔加斯打单前锋。

葡萄牙先声夺人。第2分钟,贝纳尔多·席尔瓦右路过掉两人后传到中路,安德烈·戈麦斯禁区外左脚远射太正,那是比赛的第一脚射门。第5分钟,安德烈·席尔瓦前场左路创造任意球,角球开到远点后又被传到中路,C罗头球高出。第6分钟,桑切斯直塞,巴尔加斯形成单刀,但射出的皮球却被出击的帕特里西奥扑出。第7分钟,埃利塞乌长传前场,C罗左路一脚斜传,安德烈·席尔瓦远点插上射门,皮球穿过布拉沃的双腿减速,被曼城门将返身扑住。

比赛前15分钟,葡萄牙显得咄咄逼人,控球时间57%,而智利只有42%。但那之后,智利凭借技术、速度和整体配合掌控了局面。第28分钟,比达尔被犯规,他任意球快发,智利队边路将球传到禁区,20号查理·阿兰吉斯头球顶向远点,可惜偏出。第30分钟,智利队左路传中,阿兰吉斯远门柱射门再度偏出。到第38分钟时,控球率已变成智利56%,葡萄牙44%。而到上半场结束时,葡萄牙控球时间只有36%。

主裁判应该给智利点球 黄牌比5比2

下半场开场之后,两队都没有换人。第48分钟,戈麦斯禁区前沿射门再度偏出。第54分钟,智利左路传中,比达尔头球攻门高出。第58分钟,葡萄牙队快速反击,C罗禁区左侧射门被扑出。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时,控球时间比为葡萄牙41%,智利59%。第71分钟,安德烈·戈麦斯发起反击,C罗得球后跟贝纳尔多·席尔瓦配合,然后一脚禁区前沿的远射高出。

第76分钟,葡萄牙队率先变阵,桑托斯用纳尼换下安德烈·席尔瓦,C罗改打中锋。第83分钟,夸雷斯马又换下贝纳尔多 ·席尔瓦。第85分钟,塞德里克45度角斜传禁区,C罗头球偏出。第86分钟,智利才有第一次换人,巴尔加斯下,罗德里格斯上。但下半场,双方没有了上半场的那种你来我往的对攻,场面显得沉寂。

加时赛,葡萄牙首先形成威胁。第92分钟,安德烈·戈麦斯禁区前沿远射高出。整场比赛,巴萨球员防守和策动进攻都不错,跑位和射门意识也很强,但他总共4脚远射都没有成功。第94分钟,伊斯拉右路传中,桑切斯头球偏出。第99分钟,智利右路传中,比达尔头球攻门被扑住。

第101分钟,穆蒂尼奥换下阿德里恩·席尔瓦。第113分钟,智利队反击,刚上场的弗朗西斯科·席尔瓦带球杀入禁区,若泽·丰特踩倒了他,但主裁判却没有判罚点球。不过,从电视慢动作回放来看,丰特确实犯规。而文字直播那场比赛的葡萄牙0比0网站也认为那个点球应该给。第119分钟,智利还有杀死比赛的机会,先是比达尔射门中柱,罗格里格斯补射又1击中横梁,葡萄牙大难未死。

120分钟比赛,葡萄牙在各个层面都输了。控球时间,葡萄牙不如智利。威胁球和必进球,葡萄牙也不如智利多。葡萄牙队共吃到5张黄牌,而智利只吃到两张黄牌。要知道智利队平均年龄更大,而且防守凶狠是他们的一个特点。黄牌比为2比5,说明在防守方面智利做得要好得多。

葡萄牙的5张黄牌,除了前锋安德烈·席尔瓦因跟主裁判索要点球吃到,另外4张黄牌都是防守球员犯规拿到。除了后腰威廉·卡瓦略,右后卫塞德里克、中卫布鲁诺·阿尔维斯和若泽·丰特也吃牌。

点球大战智利三连胜 葡萄牙0比3完败

第113分钟主裁判漏判点球,第119分钟,门柱和横梁又挡住了智利的必进球。大遇不死,必有后福?智利人根本不给C罗取胜的机会,2015年和2016年美洲杯决赛点球大战淘汰梅西阿根廷,2017年联合会杯半决赛,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击败了C罗。

巧合的是,两次决赛击败梅西和这次半决赛击败C罗,3次点球大战,智利人运气都出奇地好,都是率先主罚。而按照一般的说法,点球大战,谁先主罚谁赢的几率更大,因为后罚的一方面压力更大。

2015年美洲杯决赛点球大战,智利率先主罚,前4人都罚进,而阿根廷方面除了第一个出场的梅西,伊瓜因和巴内加都罚失,第4个人已经不用出场,智利4比1取胜。

2016年百年美洲杯决赛,又是智利先罚。第一轮,比达尔射失,梅西也射丢。之后两轮,双方都罚进。第4轮智利罚进,阿根廷射失。第5轮智利罚进,以4比2击败阿根廷。

对葡萄牙的点球大战,智利先罚,头一个出场的比达尔打进。葡萄牙方面,夸雷斯马第一个出场,被布拉沃扑出。智利第二个出场的阿兰吉斯罚中,穆蒂尼奥跟夸雷斯马打同一个位置,都是打布拉沃的右手边,但偏中间。他跟夸雷斯马一样,射出的点球也被扑住。第三轮,桑切斯罚中,纳尼改打布拉沃左边,但仍被扑出。智利3比0取胜,布拉沃成了最大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