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奥斯塔彭科温网困难重重 想夺冠三大难关必须迈过

王学斌     06-30 02:4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王学斌报道

2017年法网,拉脱维亚小将奥斯塔彭科一黑到底,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一时之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星。法网登顶后,人们也对这位20岁小将的温布尔顿之旅充满期待,最新的温网夺冠赔率她已经上升到第五位。但是想要再次登顶大满贯,奥斯塔彭科还需迈过太多的难关。

13.png

法网决赛,奥斯塔彭科展现出的大将风范着实让人惊叹!逆转哈勒普的表现完全不像一个初入大满贯决赛的新秀。捧起苏珊·郎格伦杯让她在95后这批小将中率先突围,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才少女,士气得到前所未有的增长,但是拿到大满贯后心态的变化将成为左右其之后发挥的重要原因。穆古拉扎去年法网战胜小威登顶,被WTA捧为球后的接班人,但随后的三个大满贯,西班牙人最好的战绩只是澳网的16强,目前世界排名也已经跌出前十。伊万诺维奇2008年捧起苏珊·郎格伦杯后,就再也没有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可见奥斯塔彭科如何克服大满贯综合征,将成为影响她今年温网战绩的关键因素。

奥斯塔彭科对于网球的理解就是持续不断地进攻,今年法网的七场比赛,她共轰出了299记制胜分,完全诠释了何为攻势网球。虽然草地球速更快,有利于进攻型选手的发挥。但是奥斯塔彭科温网的战绩并不出色,仅仅在2015年闯入过第二轮;整个草地系列赛,最佳战绩也只是伯明翰和荷兰公开赛的16强。虽然进攻火力凶猛,但是进攻的不稳定性导致拉脱维亚人草地作战能力不强。要想在温网有所作为,奥斯塔彭科要在坚持进攻的同时,极力减少自身的无谓失误。

温网和法网间隔时间较短,同时弹跳差异极大,这导致背靠背夺得这两项大满贯是极度困难的。公开赛年代以来,男子球员只有罗德·拉沃尔、比约恩·博格、纳达尔和费德勒实现过这一壮举,而女子方面背靠背夺冠的只有玛格丽特·考特、伊凡妮·古拉贡、比利·简·金、埃弗特、纳芙拉蒂洛娃、格拉芙和小威。这些能够实现这一壮举的球员都是球王、球后级别的,平心而论,对于一个刚满20岁的小将来说,连续创造奇迹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虽然当今女子网坛竞争格局异常开放,但是奥斯塔彭科若想在温网走的更远,甚至是夺冠,这三大难关必须要迈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