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温网前瞻|中国军团段莹莹值得期待 彭帅重回福地

弈桑     06-30 14: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温网将于7月3日拉开帷幕,中国军团连续三年有五人参加女单正赛,而张帅、彭帅、王蔷、段莹莹和郑赛赛组成的名单,无论人数还是人员都和去年完全一样。不同的是,段莹莹今年是凭借排名直接入围,而去年则是幸运落败者的身份。

此外,朱琳也打入资格赛的决胜轮,若再胜一场将成为参加正赛的第六人,创造中国军团参加温网单打正赛人数之最,和中国金花集体爆发的2006年持平,当时有李娜、郑洁、彭帅、晏紫、袁梦和孙甜甜六人参赛。

不过去年相比,中国军团整体的参赛人数却有明显下降,主要是因为参加资格赛的人数减少。去年参加男单资格赛的有四人,女单资格赛的有八人,而今年参加资格赛的中国选手,男单只有吴迪一人,女单则只有朱琳和刘方舟。

温网可以说是中国球员除了澳网外整体成绩最出色的大满贯赛事。2006年,李娜在这里打入中国球员第一个大满贯8强,此后她在2010年和2013又两次跻身8强。2008年,郑洁更是以外卡身份闯入4强,成为首个打入大满贯半决赛的中国球员,至今保持着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的最佳战绩。此外,彭帅也曾经在2011、2012和2014年三次打入第四轮。

虽然李娜、郑洁已退役,但近几年随着张帅、王蔷、郑赛赛的逐渐成熟,以及段莹莹、朱琳等人的不断成长,中国军团参加温网正赛的人数总是可以稳定在五人左右,人数上甚至要比只有李娜、郑洁和彭帅的“三叉戟”时代要多。人数虽然上来了,但无奈深度还是无法与几位前辈相提并论,去年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女单创历史的有八人参加资格赛,但却无一能够连赢三场杀入正赛,只有段莹莹是凭借幸运落败者身份进入大名单,而正赛的五人当中也只有她可以打入第二轮。

当然,小花们也还是在不断进步,比如今年直接进入正赛名单的这五人,入围时排名已全在前70,稳稳当当地获得参赛资格,而非在及格线附近徘徊,张帅还被列为赛会30号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段莹莹,去年还要打资格赛,今年则是直接参加正赛,这一年进步神速。她大开大合的比赛风格,显然也十分适合草地作战,过去两年在温网都杀入第二轮,今年在热身赛伊斯特本站又险些击败世界第二哈勒普,如果签表帮忙的话,她会是今年中国军团在温网的最大期待。

另外别忘了彭帅,毕竟她曾在这里三次打入第四轮,还拿过双打冠军,可以说对温网的场地再熟悉不过。伊斯特本站,彭帅先是击败TOP20巴辛斯基,随后尽管在同夺冠大热普利斯科娃的比赛中告负,但两盘比赛都是率先破发,显示出不俗的状态。当然,和段莹莹一样,她能否追平甚至改写个人最佳,要看签表情况,毕竟现在的排名和种子身份还一点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