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哪家靠转售分成赚得最多?福星德布劳内

林良锋07-05 04:07 体坛+原创

体坛+球科普专栏又来了!资深记者林良锋继续为您解答足坛千奇百怪的问题,本期为您解答:哪家俱乐部靠哪名球员,通过转售分成条款赚得最多?

专栏撰稿/林良锋

书接上回。上次说了谁家的兄弟为国争光最神气,埃及的哈桑兄弟共为国家队上场至少294次,冠绝足坛。文中提到丹麦的劳德鲁普兄弟,合共为丹麦上场186次,欧洲第一。

劳家还有一样奇迹——祖孙三代都是职业球员。费恩·劳德鲁普是丹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国脚。若非当年丹麦一度只征召业余球员进国家队,在奥地利踢职业波的劳老爷子绝不止代表丹麦19次。劳爷爷的2位公子是丹麦足球的象征,大劳在俱乐部赛事中几乎拿全了主流锦标,小劳则为丹麦谱写了欧洲杯童话。

大劳的2个儿子又从事职业足球,代表过各级丹麦梯队。可惜大儿子马斯和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安迪都过早退出职业足坛。安迪是因为关节炎,马斯挂靴的原因不详。小劳的儿子尼古拉较为幸运,仍在丹麦国内的职业球会效力。费恩的大舅子艾比·斯科夫达尔也是职业球员,效力过丹麦名旅布隆德比,只是不曾入选国家队。

劳家还不是足坛最牛的。丹麦的芳邻瑞典的诺达尔家族,5兄弟(贝蒂尔、克努特、贡纳尔、约斯塔和约兰)都踢球,其中4人拿过瑞典顶级联赛冠军,倒霉蛋是约兰。贝蒂尔、贡纳尔和克努特还入选国家队夺得1948年伦敦奥运金牌,3人又接踵赴意甲淘金(瑞典当时国内没有职业联赛)。贡纳尔成就最高,效力米兰和罗马,拿过2次意甲冠军,5季荣获意甲金靴。贝蒂尔在亚特兰大踢了3年,克努特也效力过罗马,可惜和胞弟未能聚首米兰。贡纳尔的儿子托马斯,曾在上世纪60年代末追随乃父的足迹前往意甲,加盟尤文图斯却未获上场,后被租借至安德莱赫特,在比甲踢了3年后回国。

西德国脚乌韦·席勒也生于足球世家,兄弟4人都踢球,但只有乌韦成才,无法和诺达尔家族争锋。按下不表。

现在正值欧洲转会市场新开,本期咱们掰饬一下转会交易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现象:合同中加入转售分成条款。曼联学徒迈克尔·基恩自伯恩利转会埃弗顿,转会费3000万英镑(一说首付2500万英镑)。基恩在2年前离开曼联时,母会在其合约中嵌入转售分成和回购优先的条款。转售分成条款原来多受搞青训的小俱乐部青睐,希望旗下学徒挣大钱后能分一杯羹,现在越来越多大俱乐部也这么干。基恩帮助伯恩利升超,并在上赛季保级战中发挥出色,入选英格兰国家队。曼联曾考虑回购,最终穆里尼奥选择了本菲卡的瑞典中卫林德勒夫。红魔同时从伯恩利回笼了25%的转会费收益,银行账户里突然多了750万英镑。

问题来了:基恩这笔转会给曼联带来的转售分成,是不是足坛迄今最高的?按照权威的转会市场网站排名,基恩的转会费还进不了后卫历史前十,榜首的是1年前从埃弗顿转会曼城的斯通斯。但业界普遍认为后卫第一身价仍由巴西人大卫·路易斯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时创造——5000万英镑的天价,斯通斯则以4750万英镑居次。照这么排,基恩刚好将当年转会曼城的芒加拉挤出前十。路易斯离开大巴黎本来该给切尔西带来丰厚的收益,但谁让他的下家又是切尔西?切尔西才不傻,他们在排名前十的转售分成中占了2笔,这个一会再说。

750万英镑对曼联也许只是青训1年的预算,但对于很多小俱乐部就是救命钱。斯通斯出自巴恩斯利,他跳槽去曼城,为这家英冠俱乐部挣来700万英镑。“淘气鬼”会很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将分成比例提到25%,而不是15%。“磊哥”这次跳槽没有跳出世界第一转售,曼城队友斯特林(这姓氏就透着财气,字面意思:银子)为母会赚得更多。斯特林是女王公园巡游者的娃,7年前遭利物浦夺爱,只捞回60万英镑,不过巡游者坚持在合约中嵌入2成转售。斯特林转会曼城的起步价是4400万英镑,即使不看那500万英镑的追加费用,也为巡游者回收了880万英镑。这一来该俱乐部一两年的灯油火蜡就都齐了。水晶宫旗下的克莱因从南安普敦加盟利物浦,转会费不高,才1250万英镑,但转售回笼资金250万英镑,妥妥跻身转售收益前十。

说到英超卖人,绕不过去南安普敦。“圣徒”要是不揪住转售,那就太不神圣了。南安普敦卖的人多,但不全是亲生娃。因为这个,他们被伯恩茅斯咬了一口。南安普敦十几年前签下现役英格兰国脚拉拉纳,当时这孩子才12岁,合约中被加入25%的转售条款。南安普敦当时还在混英甲,对此嗤之以鼻。不料拉拉纳竟以2500万英镑跳去利物浦,伯恩茅斯喜从天降,至少回收575万英镑,最高可得625万英镑。出来混,难免要还。阿森纳的2名球员——法布雷加斯和本特利,分别从巴塞罗那转会切尔西、从布莱克本投奔热刺,各为枪手挣来500万英镑和700万英镑。想想,布莱克本卖本特利给热刺也才1700万英镑啊!

回到上文,切尔西靠青训球员以战养战,甚至不是亲生娃也搞转售分成。萨拉赫从罗马加盟利物浦,切尔西分了意大利人300万英镑。这主要是萨拉赫在蓝桥没踢出来,转售分成只要了1成。另外一笔就肥了,当德布劳内在2012年夏天加盟切尔西,同期报到的还有国家队的哥们阿扎尔。可阿扎尔已经在里尔出人头地,德布劳内还在国内混亨克,身价只有区区700万英镑。转手卖给狼堡,多少有些不得已。切尔西知道德布劳内有才,只是鸟叔不爱使。于是,德布劳内给切尔西留下1800万英镑去了德甲。等曼城带着银子去狼堡带人,切尔西那条繁复的转售分成条款顿时活跃起来。德布劳内身价5500万英镑,切尔西至少拿回了1000万英镑,足坛最昂贵的转售分成花落蓝桥。再看之前卖给狼堡的1100万英镑利润,共计净落2100万英镑。

球科普  /   英超  /   切尔西  /   曼联  /   阿森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