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萨姆索诺夫41岁澳公开赛仍夺冠 成就一代传奇

李思澄     07-08 15: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李思澄黄金海岸报道

77日,41岁的萨姆索诺夫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赢下了他人生中第27座公开赛冠军奖杯。这不仅刷新了他的个人记录,也让老萨成为了史上唯一一个在五大洲皆有冠军头衔的乒乓球远动员。老萨在夺冠后并没有立即接受国际乒联的采访,而是第一时间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与家人分享了他的胜利与喜悦。而现场球迷也纷纷起立,把经久不息的掌声送给这位乒坛传奇。

1995年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以来,萨姆索诺夫已经对抗了中国六代乒乓球运动员,从马文革、王涛、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王皓、张继科、马龙再到新生代的樊振东。而他也从球迷口中的“小萨”变成了“老萨”。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老萨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日本的水谷隼,与奥运奖牌再次擦肩而过。在很多球迷都以为这位传奇老将即将退役之际,萨姆索诺夫却明确表示这还不是退役的时候。去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上,老萨对笔者说道,“我很热爱这项项目,年龄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我打下去,我就会坚持”。果然,2017年我们又在国际赛场上看到了这熟悉的身影。

不过,亚洲乒坛愈加年轻化的局面也让老萨这样的“高龄”选手倍感压力。在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上,老萨与日本新秀张本智和苦战7局,最后还是倒在了这位14岁的小将拍下。还没有从这一场失利中调整回来,他又只身一人奔赴大洋彼岸的澳洲公开赛,这样的高强度的连轴转让一些年轻选手都吃不消,更别提已经41岁的老萨了。伤病复发再加上疲劳让老萨在赛前根本不敢“奢望“夺冠,但他还是在比赛中依靠是沉稳的心态和老道的经验及时调整了过来,一路过关斩将,为自己斩获了第一个大洋洲公开赛冠军头衔。决赛之前,老萨很有幽默感地说自己算是“捡了漏”,他说,“虽然中国高手没来固然可惜,不过也要感谢他们的缺席,不然我估计我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

夺取冠军后,老萨心情特别好,与现场的球迷一一合影留念,迟迟没有离场。看得出,这场胜利带给他的意义远不止一个公开赛冠军那么简单。对于与刘国梁同岁的萨姆索诺夫来说,无论赛事大小每一次站在国际赛场都是一次胜利。而对于全世界的乒乓球爱好者来说,他的荣耀与遗憾都已经不再重要,因为萨姆索诺夫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祝福老萨,也衷心希望能在东京奥运的赛场再一次见到这位“不老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