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科普]别小看伯恩利!大四喜帽子戏法纪录都在那

林良锋07-12 02:13 体坛+原创

体坛+球科普专栏又来了!资深记者林良锋继续为您解答足坛千奇百怪的问题,本期为您解答:作为刚刚加盟埃弗顿的迈克尔·基恩的老东家,伯恩利队史上有过哪些传奇故事?

专栏撰稿/林良锋

上一期咱们聊了球员转会时,合约中的转售分成条款。这曾经是小俱乐部无法抗拒掌上明珠被挖,无奈在合约中嵌入的条件:苟富贵,分我钱!后来很多豪门也采用此法保护自己,眼瞅着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个娃,自己用不上却流落到对手阵中,今后至少能在经济上减轻一点损失。

今夏,曼联尝到了甜头。迈克尔·基恩2年多以前转会伯恩利,合约中有转售分成的约定。基恩不久前转投埃弗顿,转会费中的700万英镑归了曼联。今天的伯恩利能有几千万英镑的转会收入,已是一年之中最大的收获,哪还敢奢望场上捞回荣誉?哪怕是英超升降机的角色,该队也甘之如饴。伯恩利有悠久的传统,作为职业联赛的创始成员,多次创造或改写历史。本期专门谈谈“红酒”的传奇。

联赛史上首个帽子戏法

随便找个球迷问:啥是帽子戏法?9成能告诉你:一场比赛一名球员打进3球(不苛求顺序,不含互射点球)。再问:术语的出处?挠头了。最后问:谁在职业联赛史上上演第一个帽子戏法?翻白眼了。

这个术语出自板球。1858年,板球手史蒂文森一场比赛中(那年头,一场板球赛打上3天是家常便饭),连续3次投球击中三门柱(同比棒球中连续3次本垒打,现实中几乎不可能),球迷佩服得五体投地,现场为他讨赏,拿赏钱为史蒂文森买了一顶鸭舌帽。“帽子戏法”一语从此诞生,7年后首次出现在报端,又渗透到其它项目,曲棍球、足球、水球和手球,不一而足。

伟大的维基百科有国际赛事帽子戏法的词条,却没有职业联赛史上始作俑者的记载。有好事者去问英足总的历史学家巴伯,巴老翻遍5大本史册,悲伤地发现竟有此遗珠!一番努力之下,纪录重见天日:英格兰职业联赛首季,1888年9月15日,沃尔特·泰特成为联赛史上第一位独中三元的好汉。他效力的就是伯恩利,“红酒”以4比3击败博尔顿,距“帽子戏法”问世,卅载过去了。

英格兰足坛首个大四喜

再扩说几句。4年前,基恩的同班同学林加德(均是2011年青年足总杯得主,其中还有个创下转会费世界纪录的家伙——博格巴)外借伯明翰首秀上演大四喜,为他日后跻身曼联一队奠下基础。首秀帽子戏法已经难能可贵,大四喜更是可遇不可求。同年,奥巴梅扬代表多特蒙德,首秀帮助球队击败奥格斯堡,“只”收获了帽子戏法。

英超史上,首秀戴帽的有白头翁拉瓦内利(米堡)。鲁尼虽不曾联赛首秀中三元,但代表曼联亮相3破费内巴切大门,没有一球在禁区内打进。英超成立前,1988年4月,希勒代表南安普敦第一次首发即3次敲开阿森纳的大门,是顶级联赛史上最年轻的戴帽英雄,时年刚过18岁。1年多之后,米奇·奎因在纽卡首秀打进4球,助己队5比2摧毁利兹联。

问题来了:谁是英格兰足坛最早上演大四喜的?伊安·劳森。他在1957年1月在足总杯第3轮,代表伯恩利首秀迎战切斯特菲尔德,终场哨响前最后一脚,劳森第4次将球轰入客队大门,伯恩利灌了对方7比0。第4轮,伯恩利9比0暴打新布莱顿(和上赛季升超的布莱顿不是同一家),劳森戴帽。

英格兰4级联赛冠军满贯

伯恩利又是英格兰联赛史上,为数不多4级联赛皆能抡元的球队。实行3分制后,曾创下以超低分夺得低级联赛冠军的纪录:80分。那是3分制的第一季,老英丙有24队,一个赛季46场,冠军球队得分破百轻而易举,要低分夺冠还真要“费些心机”。卡莱尔联和伯恩利积分一样,惜净胜球不如“红酒”,痛失锦标和纪录。伯恩利的纪录难倒了后面无数豪杰。10年前,西布朗以81分夺得英冠,与纪录擦肩而过。

伯恩利还是英格兰史上第一家一场比赛获判4个点球,却只赢2比0的倒霉蛋。远在1909-10赛季,当时“红酒”还在乙级联赛发酵,迎战格林斯比镇,主裁判4次指向十二码,却被客队门将沃尔特·斯科特扑出了3个。70年后,曼联作客伊普斯维奇,门将贝里再现这一奇迹,扑了对方3次十二码。曼联赢多少?他们以0比6大败!《卫报》讥笑曼联的防守十分业余:“他们以为藏起(美国陆军)第七骑兵团的军号,人家就不冲锋了?”

朴茨茅斯上赛季英乙夺标,让人提起伯恩利另一件神奇的事迹——他们在1959-60赛季夺得英甲冠军,全季不曾登上过此前任何一轮的榜首。赛季第2轮他们一度积分最多,可那是因为该队赛程比其它对手早了一天。至来年4月,伯恩利积分追平热刺和狼队,因平均球(进球除以失球)较差落在探花。热刺倒数第2轮客场击败狼队,冠军在望。伯恩利却有3场比赛在手,拿到5分就实现逆转。他们最终在曼城的旧主场缅因路拿到2分,队史第2次主盟英甲。

彼时,联赛本该已经结束,伯恩利和曼城的比赛是补赛。因此“红酒”还成了英格兰史上夺得顶级联赛冠军最晚的球队。伯恩利和曼彻斯特交集渊深,老英甲史上单轮进球最多的纪录产生于1963年节礼日,当轮进了66球,其中伯恩利主场灌了曼联6比1。那不是进球最多的,富勒姆10比1大胜伊普斯维奇、布莱克本客场8比2横扫西汉姆,场进球数都达到2位数。2天后,比赛双方互换场地,曼联回敬了伯恩利5比1,曼联球迷高呼:我们要6个!可惜天色已晚,曼联含恨收兵。

球科普  /   大四喜  /   帽子戏法  /   英超  /   伯恩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