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1个月内3次错失登顶NO.1良机 哈勒普问题出在哪?

艾力克     07-12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艾力克报道

6月10日的法网女单决赛中,哈勒普离世界第一只差3局;两周前的伊斯特本,哈勒普距离世界第一还差两场胜利;7月11日的温网1/4决赛,哈勒普距离世界第一一度只差2分……这是一个让人绝望而又无奈的剧本。

我们可以笑说哈勒普是中了克里斯特尔斯的“诅咒”,这位比利时名宿从法网到温网一路看好哈勒普,才造就了罗马尼亚人的悲剧,但我们都知道,这只是借口而已。

哈勒普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一个月前的法网,她输的不冤,只打出个位数制胜分的她显然是想用防守来赢得苏珊·朗格伦杯,但奥斯塔朋科用不讲理的进攻“教育”了她:要赢大满贯,制胜分才是王道。

哈勒普是个好学生,一个月后的温网中,她的球更重更深了,她的节奏更快了,她的角度更大了,她的二发也更有威胁了……但这一切改变,仍不足以帮她去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很多人在抱怨与孔塔这一战最后赛点上观众的干扰,“按照常理,那一分应该重打的。”哈勒普赛后谈到。哈勒普说的不是没有道理,但就算再给她一次机会,她真的就能抓住吗?别忘了,第二盘抢七她本有无限接近的结束比赛的机会。

奥斯塔朋科打疯了确实有点无解,但孔塔不一样,同为进攻打法,英国人远没有奥斯塔朋科那样蛮不讲理。面对这样的对手,哈勒普自己却在防守反击的拿捏上出了问题。再退一步来讲,伊斯特本输的沃兹尼亚奇总不是进攻型球员了吧。这两场失利其实反映了一个共同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导致哈勒普法网输球的最主要原因:关键时候手软。

哈勒普可以用她看似已有的“蜕变”积累出优势,但到了真正要下分要拿胜利的时候,藏在她内心的恶魔就会跑出来。而左右比赛最后结果的,往往就是那几个关键分。哈勒普在95%的时间表现良好,但她恰恰输给了那5%的魔怔。

在哈勒普对战孔塔之前,7届大满贯冠军海宁点评了罗马尼亚人。海宁说哈勒普的打法和自己比较像,哈勒普曾说过自己最欣赏的就是海宁,所以比赛风格上像并不难理解。但是,哈勒普只学到了形没有学到神,海宁当初最可怕的正是她极其强大的精神意志,而这成了哈勒普最薄弱的地方。

从6月10日到7月11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要让哈勒普消化如此惨重的3场失利,确实有点困难。虽然在接下来的北美硬地赛季她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超越卡·普利斯科娃登顶第一,但罗马尼亚人现在要想的绝不是第一或者大满贯的问题,而是自己在关键分的疲软问题该如何解决。不然就算登上了第一,接下来无法取得突破,也是落得个被人嘲笑的结局。

推荐阅读:

6855分造史上最水NO.1 真为李娜7540分的第二心痛

哈勒普出局卡普登顶NO.1 “水货”第一的锅谁来背?

连续17个大满贯女单有新4强 百花齐放or混乱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