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跃视点”第1期:飞机上就要倒时差 彭健烽是奇才

林跃     07-15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林跃述评

2005年在蒙特利尔,我“围观”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游泳世锦赛。

为什么说是围观?因为开赛前搭档赵巍的突然受伤,已经获得了参赛权的我们只好因此放弃。不过好在我还是随队去了蒙特利尔,既当了回观众感受大赛气氛,又不用像运动员那样站上跳台参与竞争,对于当时只有14岁的我来说,算是特殊又有趣的体验。

当两年后在墨尔本站上10米跳台时,我给自己的定位已经是个“老运动员”了。我和身旁的火亮在一起配合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世界杯、亚运会等各类赛事也算参加了不少。决赛的前两个规定动作跳完后,我俩的成绩接近满分,我记得火亮当时还特意跑去看了眼积分,而我则是直接在休息区懒得动了。

所以,竞技体育总是不按套路出牌的,你所设想的大赛“初体验”,有时会实现,有时也会破灭。

7月14日进行的女子1米板的预赛里,有位中国运动员没能晋级决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陈艺文和昌雅妮都是“00后”的运动员,其实不论是对于顺利晋级的陈艺文,还是遗憾出局的昌雅妮来说,这么年轻能够参加世锦赛,已经是非常好的经验了。虽然我现在说这话有点像是老生常谈,但毕竟奥运会才是“终极大BOSS”,越早出现问题越早解决,总是不会错的。

说起今年世锦赛的举办地布达佩斯,对于两位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来说,倒时差应该也是不小的考验吧。一般运动员都必须要在飞机上完成这项“重任”,因为到了当地马上要开始适应性训练,最多一天的时间,时差问题就要解决。美国、加拿大这些时差在12个小时左右的国家是我们比较喜欢的,在飞机上蒙头大睡一觉,或是干脆“睁眼到天明”就能解决时差问题,反而是像布达佩斯这样差上个6个小时的,更难处理,睡也不是,不睡也不是。

这话说着说着有点岔偏了,再回头说说男子1米板的情况。何超在上届世锦赛这个项目的决赛里有过失误,但以我对他的了解,经历过奥运会洗礼的运动员,在心智上应该是非常成熟了。另一位参赛的彭健烽,可能大家对他还不是太熟悉,但他绝对算是1米板上的一位奇才,怎么说呢,有点“为1米板而生”的意思在。

1米板虽然是个非奥项目,但其实在我们的日常训练中是必不可少的存在。我们的基本功都是在1米板上练习的,有不少3米板的选手也会尝试在1米板上做动作,算是一种强化练习吧。到了距离比赛还有半年的时候,参加1米板比赛的运动员就会开始有针对性地练习比赛动作了。

跳水这项运动追求的就是在极短的腾空时间内做出更多的动作,时间越长,越好完成动作。但彭健烽不是这样的,空间越低,他的动作反而能完成得越好,简而言之就是,这家伙能力强啊!

7月16日的1米板决赛,有经验丰富的何超和能力值上乘的彭健烽坐镇,结果值得期待。

林跃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07年、2009年以及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