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跃视点”第2期:曹缘组合有遗憾 任茜兼项挑战大

林跃     07-16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林跃评述

男子双人3米板算是这届世锦赛跳水方面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和跳水世界杯上中国队都和金牌失之交臂,这一回在布达佩斯,还是有些遗憾吧!

直接来说说比赛中的最后两个动作吧,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和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其实我们翻看一下其他运动员的自选动作时就会发现,选择做207C的组合并不多。这个动作不在于说能力高就能完成,还特别考验两人之间的协调性。曹缘和谢思埸在平常做这个动作时完成度一直挺好,但竞技体育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不确定性,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训练水平,是包括我在内的运动员一直要攻克的难题。

既然提到训练了,就再多说一句,大家应该也发现了谢思埸的脚踝一直有伤,之前也经历过两次手术,对于跳水这样的技巧性项目来说,脚伤其实是很折磨人的。

至于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翻腾四周半不论是在跳板还是跳台上都是目前较高的难度之一,没有哪个运动员会说自己对这个动作有绝对的把握,大多数选手也都把这个动作安排在了最后,还是那句话,拼的就是临场发挥了。

曹缘和谢思埸之后都还有男子3米板单人的比赛,祝福他们能有好的表现!

最后再说说任茜和练俊杰这对混双十米台的组合吧。混合双人的搭配难点和我们熟悉的双人跳水还是很不一样的。教练通常会选择综合能力强的女运动员搭档协调能力好的男运动员,在日常训练的时候,以男运动员“迁就”女运动员的动作为主,发力点的调整和技术动作的改变都是由男运动员来完成。

既然是双人组队,就需要适应和磨合的时间,时间充裕的时候,甚至会用一个奥运周期来给两位运动员磨合,像任茜和练俊杰这样只配对了三周就能取得金牌的表现,很令人惊喜。

这一届世锦赛任茜一人兼了三项,一方面对她的体力会是考验,因为赛程安排得很紧凑;另一方面不同的搭档有不同的风格,怎么在项目之间做好快速的转换,也是她要考虑的。我在2014年和2015年也有过兼项的经历。2014年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上,我就和曹缘搭档先后参加了男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跳板的两个项目,现在回想起来,就是一个大写的“累”!好在任茜还年轻,相信她的调整能力会比当时的我更好。

林跃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2007年、2009年以及201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