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J罗首秀穆勒却成最佳 “二哈”可共存?别乐观太早

黄思隽     07-17 19:0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从拜仁证实先租后买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的那一刻开始,外界便开始担心哥伦比亚巨星的到来会不会最终导致托马斯·穆勒彻底淡出主力阵容。担心依据无非两点:一是两人场上位置基本重叠,最舒服的位置都是隐藏在中锋身后,负责完成最后一传或一射;二是穆勒早在上赛季便已陷入困境,一开始是在433新阵中迷失于右路,后来干脆在惯常的4231中被蒂亚戈从前腰位置挤掉,但凡关键场次基本无缘首发。

但事情往往就是怎样最有戏剧性,就怎样去发展。当加盟仅仅4天的J罗在上周六下午的德国电信杯决赛中首发上演处子秀,这45分钟内表现最抢眼的场上球员不是其他人,恰恰是那个人们眼中的“牺牲品”——穆勒。

682df949gy1fhl2a25ntbj20xc0r9jx6_副本.jpg

J罗搭台,穆勒唱戏

安切洛蒂带上18名球员前往门兴格拉德巴赫,参加这项创办于2009年的德甲“传统”季前热身赛,而穆勒是3名打满两个45分钟的球员之一,另外两人是胡梅尔斯和贝尔纳特。1比0击败霍芬海姆的半决赛,穆勒就已经在4231的前腰位置中表现活跃,可惜临门一脚有失水准。拜仁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只是凭借莱万多夫斯基第7分钟一记精彩的凌空卧射取胜。

到了对阵不来梅的决赛,安帅继续使用4231阵型,并且终于安排J罗出场。包括《踢球者》网站在内的德国媒体赛前都优先将J罗放在前腰位置,而将穆勒移到右路,半决赛踢右翼的科芒则换到另一边。但比赛开始后,人们清楚地看到,穆勒依旧待在中路,反而是左脚将J罗处在右路。J罗毕竟不是罗本那样的边锋,他的主要活动区域并不是贴近边线,而是右肋部,更习惯于往中路靠,而不是拉边——即扮演右内锋的角色。

由于罗本日前打网球时弄伤小腿,不仅要错过电信杯,还将无缘亚洲之行,而道格拉斯·科斯塔和格纳布里已经离开,安帅只剩下里贝里和科芒两名边锋可用,安排身体状态一般的J罗首先在边路找找感觉完全可以理解。而且早在2014-15赛季执教皇马的时候,安帅对J罗的使用就有过类似安排。

从拿球的感觉来看,J罗立即就展现出巨星风采,非常主动和自信。但有几次处理稍显粘球,错失最佳传球时机,甚至被对手抢断。尽管状态还有待慢慢调整,J罗还是在第13分钟与插上的右闸拉菲尼亚打出成功的撞墙配合。巴西人接着在右肋横敲,穆勒精彩地接球顺势转身过掉上抢的卡尔迪罗拉,在禁区弧右侧左脚弧线球攻门击中小将费尔拉特身体稍微变线飞入球门左侧,为拜仁首开纪录。

尽管在这次进攻中,穆勒与J罗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但两人已经发出了积极的信号。到了第34分钟,J罗再次串联起一次有效进攻,他在右路横传至左肋,皮球经过小将潘托维奇的过渡之后,由贝尔纳特与穆勒完成精彩的二人配合:贝尔纳特直塞,穆勒将将反越位插入禁区左侧带走费尔拉特,然后第一时间脚后跟横磕中路,贝尔纳特迅速插到小禁区前沿左脚推射入网,将比分改写为2比0。

682df949gy1fhl2d5n58ij218g11ik3h_副本.jpg

点球仍是穆勒心病

毫无疑问,穆勒是这场决赛的最佳球员,即便他在第37分钟射失了小将埃维纳创造出来的点球。这脚点球既无角度又无力量,被不来梅门将策特勒成功挡住,穆勒亲自跟进补射还是被策特勒化解。对于穆勒又一次点球宴客,安帅表示:“无所谓!他还是场上的最佳球员。托马斯的跑位很棒,他为球队而比赛,还打进一个精彩的进球。”事实上,穆勒早在去年9月就因为糟糕的点球记录让出主罚权。但电信杯决赛时像莱万、罗本和比达尔这几位点球手都不在场上,穆勒才勉强重操旧业。“这当然让我懊恼,”穆勒赛后表示,“但这个话题可以到此为止了。”

相比于点球插曲,穆勒与J罗可以共存才是人们更关心的话题。对于自己的星光盖过了新队友,穆勒不忘表达“歉意”,“表现比队友闪亮并不是我的本意。我们有很多高水平球员,这已经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了。”由于新队长诺伊尔还在养伤,穆勒佩戴了90分钟袖标,而且真正展现出领袖风范。对于球队的表现,穆勒认为以备战期的标准属于“优于平均水平”。

尽管还缺少了罗本、诺伊尔、博阿滕、基米希、聚勒、鲁迪、比达尔等各国国脚,但拜仁在电信杯上所展现出来的竞技状态明显领先于其他3队,看上去他们在新赛季会有一个强势开局。穆勒也表示:“我们的计划就是不让任何人超越我们。至于我们在德甲揭幕战上会拿出怎样的表现,你们到时就会看得到。”

穆勒高兴,J罗也高兴,他的45分钟首秀至少也可以打一个及格有余的分数。赛后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哥伦比亚球星表示:“我当然高兴了,但我才来到这里才4天,因此我的身体状况还会逐渐改善,例如到了中国我就有10天的时间来调整。”用一座奖杯开始拜仁生涯,J罗当然可以满意,“我已经有很好的感觉,我们踢了两场出色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安帅在决赛进行到21分钟时一口气更换3人,包括用托利索替换首发后腰之一的马丁内斯。两位德甲史上总成交价最高的球员——托利索和J罗首次同台献技。但由于时间不长,两位总价近1亿欧元的重磅新援之间还没有擦出什么火花。而在半决赛中,托利索一开始防守动作偏大,第17分钟就因侵犯鲁普吃到黄牌。紧接着,他又对绍洛伊动粗。但可能是考虑到只是热身赛,主裁判施特格曼网开一面,没有再向法国中场亮出黄牌。进攻组织方面,托利索倒是给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传接球干脆利索,思路清晰。

682df949gy1fhl2ain4dij20rb0xb0zh_副本.jpg

二哈可共存?言之尚早

尽管二娃与哈梅斯这对“二哈组合”的首演毫无违和感,两人各司其职,而且已经找到一定的配合默契,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和谐会在罗本、蒂亚戈、比达尔等人都在阵的情况下保持下去。与不来梅的决赛前,蒂亚戈热身出了点小问题,临时退出了首发阵容。而在对霍芬海姆的半决赛时,他与另一名重磅新援托利索搭档双后腰,这才让穆勒出现在前腰位置。换言之,决赛这45分钟的战术与人员安排,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科斯塔和格纳布里都已经离开,但仍然有至少7人——除了穆勒和J罗,还有罗本、里贝里、莱万、蒂亚戈和科芒——来竞争4个中前场的首发位置。

电信杯之前,安帅就谈过激烈的位置竞争问题,“当然会有竞争,这在大球队当中是很正常的。这对于球队来说也是燃料、能量和动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安帅仍然会以4231为主打阵型,433则是副选。但无论打哪种阵型,穆勒如果无法在最后一传和一射这两个环节上保持高效,等待他的仍将是关键比赛坐冷板凳的待遇。毕竟与J罗或蒂亚戈不同,穆勒不是真正的中场组织者,无法在中路掌控节奏并持续地送出有威胁的身后球。

005I2yqWly1fhljg7l7f2j30lc0fwtay_副本.jpg

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只看到J罗会对穆勒产生威胁,也要意识到,J罗想在高手如云的拜仁站稳脚跟,同样需要努力。担任拜仁形象大使的巴西名宿埃尔伯就认为J罗不会得到主力的保证,“没有人可以在拜仁确保主力位置,除了也许是很久之前的克林斯曼。像皇马一样,拜仁有很多球星。教练只会让最好的球员出场。”

当然,埃尔伯还是很看好J罗在拜仁的发展前景,“我想他会表现得很好,因为他在皇马的时候就认识安切洛蒂了。在皇马的时候,他没有得到太多机会。但现在他有机会了,他应该表现好,而且也可以帮助到年轻球员。”

埃尔伯以过来人的身份给J罗提出了建议,那就是要融入体系,“他必须融入球队当中,毕竟这才是最重要的。依靠个人能力太难了,他必须努力地成为球队一部分。”接下来的亚洲之行,J罗肯定会得到更多融入球队的时间。埃尔伯表示:“我期待看他比赛,特别是跟像莱万多夫斯基和里贝里这样的拜仁球星。跟皇马一样,在拜仁这里从一开始就会有压力。但他可以应对得来。”

效力过皇马3年的J罗也很清楚为拜仁效力意味着什么,“到最后,当然只有冠军算数。我们会为此而努力。”

682df949gy1fhmhmqjatnj20sg0izgpy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