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拜仁外租球员成败几何 谁像拉姆&克罗斯那样凯旋?

杨子江     07-17 19:35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杨子江德国报道

“目前来看,这支拜仁的确没有格纳布里的位置。但我认为,外租一年也说明了拜仁的态度,那就是一年后格纳布里将在球队充当重要角色。他当然有可能像拉姆那样成功,但也有可能成为又一个格林。”这是拜仁前主帅希斯菲尔德对格纳布里外租霍芬海姆所做出的评语。

拜仁外租球员中,的确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刚退役的传奇队长拉姆便是典型。拉姆从拜仁青年队出道,但当年在左后卫位置上,利扎拉祖如日中天,于是时任拜仁青年队主帅格尔兰将其推荐给了斯图加特主帅马加特,后者恰是一名善用年轻人的主帅。拉姆被租借到斯图加特2个赛季,结果拉姆不但在联赛中大放异彩,还参加了欧冠和联盟杯,并入选了德国队。

同样成功的例子还有阿拉巴,和格纳布里一样,他也是去了霍芬海姆,半年后重返拜仁,紧接着就在2011-12赛季成为海因克斯帐下主力。克罗斯也曾是租借的受益者,在海因克斯调教下,这位超级天才成为勒沃库森的中场指挥官。1年半租期结束后,他重返拜仁,很快又与海因克斯重逢,并一起成就了三冠伟业。可惜拜仁对他重视不够,回过头来看,拜仁很清楚,他们3年前是把当世最佳司令塔送给了皇马。

673a143ced901af3_副本.jpg

拜仁当然希望所有外租球员都能如拉姆、克罗斯和阿拉巴那样成功,但显然,租借出去便在拜仁再无未来的球员会更多,近的如租借到沙尔克04的巴德施图伯。再如3年前被租到汉堡的格林,一度被认为是未来之星,如今却成了陨落之星。同样陨落的还有曾被认为“色艺双全”的高迪诺,去年被租借到圣加仑之后与拜仁缘分殆尽。

再回想2009-10赛季,拜仁曾将德国中场奥特尔和巴西后卫布雷诺双双租借给同州对手纽伦堡。90年代,拜仁曾将库福尔租给纽伦堡,加纳后卫回归后成了拜仁问鼎欧冠的主力,可惜奥特尔和布雷诺双双沉沦,没有库福尔的福气。

总的来说,租借能否成功,球员自身能力是决定性的,能否遇到马加特、海因克斯这样的伯乐也是重要因素。从这个角度而言,格纳布里与少帅纳格尔斯曼的合作无疑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