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U22亚预赛考验里皮助手,青少年队伍水平都堪忧

肖良志     07-17 22:29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7月17日,里皮的国家队助手马达洛尼率领U22国家队前往柬埔寨参加亚预赛。中国承办了2018年1月份的U23锦标赛决赛,此次U22国家队参赛只是为明年练兵,没有出线压力。中国足协提前一个月就协调好了中超、中甲、中乙各俱乐部,球员到U22集训毫无障碍。

  即使没有压力,马达洛尼也不能掉以轻心,某种意义而言,亚预赛的表现考验的也是里皮团队的经验与能力,对于U22明年的决赛乃至国家队的比赛都有不小的影响。

  U22国家队中绝大部分都是已经打上比赛的U23球员,为了U22亚预赛,中国足协非常重视与俱乐部的沟通交流工作。6月7日,距离备战U22亚预赛一个月零三天时间,中国足协就开始和俱乐部进行沟通,具体执行的人是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两个人还做了具体的分工,各自负责一半俱乐部。成效显著,所有俱乐部都承诺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放行球员。

  得到所有俱乐部的同意之后,中国足协在6月21日公布了集训大名单,既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的球员,也有像青岛中能这样乙级俱乐部的球员。在沟通的过程中,俱乐部希望自己的球员在7月15日、16日回俱乐部参加一轮联赛,中国足协同意了这一要求。为了表示公平,中国足协统一了球员离队的时间,没有答应个别俱乐部要求提前借走自己队员的要求。

  7月10日,马达洛尼如期升帐集训。这天,U22国家队没有得到山东鲁能球员陈哲超和刘洋的航班信息,不知道何时去接机。经过沟通之后,这两名球员都因伤将到德国进行手术,无法参加U22国家队的集训。不过,山东鲁能并没有提前将两个人无法参加集训的消息提供给中国足协和U22国家队。最终,山东鲁能俱乐部补交了两个人的伤情说明,陈哲超和刘洋的名字消失在了U22国家队23人名单。

  其实,不管是里皮的团队还是其他教练带领的各级青少年国家队的水平都很堪忧。事实证明,各级青少年队伍十几年来无法进入世青赛和亚青赛的核心因素,就是青训质量太差,缺乏先进的足球理念和先进的训练手段。德国人伊塞克执教的99国青队在熊猫杯上令人大跌眼镜,要求换掉这名像里克林克一样不会带队的教练的呼声很高,德国人能否带亚青赛还真不好说。

  2001年国少队已经毁在了里克林克手上,现在沈祥福正在全力以赴改造球队。2002年国少队的情况好不到哪儿去,渭南杯上的表现让人看不到希望。最有希望的是2003年龄段出生的球员,他们的技术不错,关键还要看今后几年是否得到更好的提高。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在完成各级国字号队伍各级大赛的同时,更应该具体筹划青少年的训练体系,不断提升青训的理念和质量,才是中国足球发生提高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