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扑点王怎样炼成?梅西的点球比C罗的更难扑!

07-17 22:20 体坛+原创
小中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7月16日,西甲巴伦西亚通过官方推特账号发表声明:巴西门将迭戈·阿尔维斯将告别巴伦西亚,加盟弗拉门戈。据报道,迭戈·阿尔维斯的转会费为30万欧元,他将与巴甲豪门签约3年。迭戈·阿尔维斯叶落归根,将终老巴甲。一代西甲扑点王挥别西甲,西甲再无扑点王。

效力阿尔梅里亚4个赛季,效力巴伦西亚6个赛季,迭戈·阿尔维斯前后征战10个西甲赛季,52次扑点,迭戈·阿尔维斯扑出了25个,被对手射进25个,对手射失两个,一次是皮球中柱,另一次则偏出。52次扑点,27次对手没射进,迭戈·阿尔维斯扑点成功率高达51.9%。这么高的扑点成功率,迭戈·阿尔维斯是怎么做到的?换句话说,西甲扑点王是如何炼成的?

1500301008166070640.jpg

防住C罗主罚的点球

2016/2017赛季是最好的赛季 9扑6次成功

效力阿尔梅里亚4个赛季,迭戈·阿尔维斯扑出10个点球。在巴伦西亚的6个赛季,他总共扑出15个点球,其中12个是在西甲赛场扑出,在欧冠、欧联杯和国王杯赛事上则各扑出一粒点球。对手射失的两次,也与迭戈·阿尔维斯有关系,也是在西甲比赛上。

2016/2017赛季西甲,9次扑点,迭戈·阿尔维斯6次成功,成功率高达66.7%。此外,他还刷新了单赛季西甲最高扑点成功次数纪录。在2016/2017赛季之前,单赛季扑出点球次数纪录是5次。比利亚雷亚尔门将佩佩·雷纳在2003/2004赛季,萨巴德尔门将何塞·路易斯·曼萨内多在1986/1987赛季,都曾扑出过5粒点球。

西甲10个赛季, 47次扑点,迭戈·阿尔维斯扑出22个,是西甲历史上扑出点球次数最多的门将。排在次席的是前巴萨门将苏比萨雷塔,在西甲赛场上102次扑点球,他总共扑出16个,成功率远低于迭戈·阿尔维斯。

巴西门将是C罗的克星,皇马前锋4次站在迭戈·阿尔维斯所在禁区的罚球点前,但只有一次成功,另外3次被扑出。面对C罗,迭戈·阿尔维斯的扑点成功率高达75%。除了C罗,梅西、卡努特、迭戈·弗兰、迭戈·科斯塔、格列兹曼、拉基蒂奇、巴卡和曼朱基奇等球星射出的点球也曾被迭戈·阿尔维斯扑出过。

16岁升上一队 点球游戏赢主力门将

迭戈·阿尔维斯起步于里贝朗布雷托的博塔福戈俱乐部,里贝朗布雷托是圣保罗州内地小城,巴西足球史上巨星苏格拉底和拉易兄弟都是里贝朗布雷托人,也都出道于博塔福戈。曾效力意甲罗马和巴西国家队的门将多尼,也是里贝朗布雷托俱乐部培养出来的优秀守门员。

2001年,16岁的迭戈·阿尔维斯被主教练罗吉里奥·花魁皮内利提拔到一队。当年的恩师回忆说:“他是里贝朗布雷托人,第一次看到他,我就把他从博塔福戈足校弄来了。在青年队时,他就显示出很高的水平。他非常稳,比同龄孩子要稳得多。对于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门将来说,那一点非常重要。”

1500301053340050576.jpg

博塔福戈时代的迭戈·阿尔维斯

在斯皮内利教练看来,迭戈·阿尔维斯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训练非常刻苦。“他16岁时,我把他带到了一队。他既跟一队一起训练,也跟梯队一起训练。他练得非常刻苦,非常非常刻苦,他总是很投入。那时候,他不太在意能不能踢上比赛、能不能打上主力。迭戈就想学习,那是他的目标。他学得非常好,所有人都可以看得出来。”

还在博塔福戈时,迭戈·阿尔维斯就显示出过人的扑点球能力。当时,博塔福戈主力门将是马卡康,第二门将是多尼。多尼日后曾效力科林蒂安、桑托斯、罗马和利物浦,在邓加I期,多尼很受重用,2007年美洲杯是主力门将,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巴西队替补门将。

每次训练结束之后,斯皮内利教练会让3名门将做个“小游戏”。规则很简单:谁扑出点球最多,谁就有权休息,输了的两名门将得绕着球场跑圈儿。在强烈的阳光下跑步,那是对输家的惩罚。而每次扑点游戏,几乎都是迭戈·阿尔维斯赢。他在场边休息,看两位前辈挨罚。

斯皮内利教练说:“赢多尼和马尔康,迭戈总能赢得轻轻松松。然后他就看他们跑步。(笑)他扑点球非常棒,尽管当时只有十六七岁。正是从那时起,他扑点球的历史开始了。”

斯皮内利教练认为,迭戈·阿尔维斯扑点成功没有秘密可言,那是他努力工作、善于观察结出的果实,当然也还要加上一点点运气。

“点球要讲状态。在扑点球时,他把运气拉向自己那一边。他有着令人惊艳的速度,他总是注意罚球者的腿怎么摆动。看罚球者的腿,看他奔跑的姿势,他已经知道对方会怎么踢了,因此他防住点球的几率就非常高了。他总有这种先知先觉,能判断出对手会不会改变踢球腿,会不会踢斜线球。”

1500301099954053513.jpg

镇静自信是他的一大特点

防梅西的点球比防C罗的更难

要想扑住点球,肯定不能只靠苦练,还得动脑子。迭戈·阿尔维斯扑点成功率高,说是没诀窍,其实还是有诀窍的。

比如,在对方主罚点球前,迭戈·阿尔维斯会走到罚球点,跟对方聊上几句,并借此判断对手的主罚意图,判断他会往哪个方向踢球。回到球门线上,在对手主罚之前,迭戈· 阿尔维斯很多时候会左右移动,以迷惑和干扰对手。

对于心理因素的重要性,迭戈·阿尔维斯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这是门将和罚球者之间的一场心理战争。每个守门员都会有他的特点。我有我的技术,对此我很自信。一切都取决于主罚者。有时候,我会走到主罚者跟前,什么都不说。有时候,我会跟他聊上几句。”

当然了,扑点球那么成功,也是由于迭戈·阿尔维斯有着良好的心态,更是由于他的努力和不放弃。他说:“我对点球的认识跟别人不同。我觉得防点球时,门将没什么可输的。实际上,被人打进点球的几率要比你防住点球的几率高很多。要想成功扑出点球,你得知道场上的形势,知道对手是不是有压力,如果你对对手说些什么,他心理上会不会受影响。防点球时,有一千个细节出现在我脑海。有时候我会呆在球门中间,有时候我会上前跟对手交谈。到底该怎么做,得根据当时的情况。你得利用你手中所有的武器,你得想方设法。”

迭戈·阿尔维斯还有另外一个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左脚将,但他不是左撇子,他的惯用手是右手。左脚将的话,右脚为支撑脚,左脚为发力脚,向右扑反应更快。而与此同时,他的右手又是优势手,因此迭戈·阿尔维斯扑右侧的射门更强。

在扑点上取得成功之后,往门前一站,不用多说什么,不用多做什么,迭戈·阿尔维斯就能给对手造成一种威压,让对手心里发毛。“有时候,对手往罚球点前一站,扛头看我,心里就会犯嘀咕:‘哎哟,这家伙扑点球可有一套。这一点对我有利。’”

不过,好多事情都会有利有弊。成了扑点王之后,迭戈·阿尔维斯还是怕扑点球,因为外界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他反而有了压力,心里也会紧张。

“点球让我感到非常紧张,我不喜欢。现在每个点球都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如果不用罚点球就能取胜,我们最好在罚点球之前就解决问题。我不喜欢点球,但我得扑住它们。扑点球时我会很紧张,担心会输掉比赛或冠军。我知道我所承受的压力,可有时我正处于糟糕的一天。但不管怎样,我得担负起重担。”

不仅3次扑出C罗罚出的点球,迭戈 ·阿尔维斯也扑出过梅西的点球。2012年2月1日,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主场对巴萨,是迭戈·阿尔维斯到了巴伦西亚之后第一次防点球。结果那一次,他取得开门红,扑出了梅西射出的皮球。

那次梅西主罚点球前,迭戈·阿尔维斯走上去跟他“谈心”。他跟梅西究竟说了些什么?迭戈·阿尔维斯说:“梅西好几次面对我主罚点球,有时候我会跟他说:‘梅西,我会呆在门中间,我不动,我等你射,直到最后一刻我再反应。’我等他选好边儿,往边上射,然后我根据判断做出起跳扑救。”

扑C罗的点球更难,还是扑梅西的点球更难?迭戈·阿尔维斯回答是后者。“人们常说,梅西生活在他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比赛打得很胶着,可他却在场上散步。你看他时,他得了球,马上就杀死了比赛。要想分散他的注意力更难。而克里斯蒂亚诺是一个对自己苛求很多的人,射丢了一个球或传丢了一个传球,他自己就已经很着急了。因此,你得知道如何利用他的这种紧张心理。不过,他的水平是不容质疑的。”

1500301198410029717.jpg

国家队的迭戈·阿尔维斯,他想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上赛季爆发的秘密:应用F1训练技术

2016/2017赛季,在西甲赛场,迭戈·阿尔维斯9扑6中,刷新了西甲单赛季扑点成功次数纪录。之所以能迎来爆发,也跟他从去年夏天起开始采用了一项特殊的训练方法有关,那是他成功的秘密之一。

为了提高守门技艺,迭戈·阿尔维斯不仅进行通常的足球训练,他还借助F1车手训练反应速度和时间的方法。为此,他专门聘请了一位私人教练。那位私人教练名叫莱昂纳多·弗兰科,迭戈·阿尔维斯职业生涯刚开始时,师徒二人有过合作。时隔多年之后,两人再次走到一起。

弗兰科教练这样介绍自己使用的新训练方法。 “6年前,我看到一套激光设备,它的价格是5000欧元,非常贵。可我看了之后,觉得它可以应用在守门员训练上。我找了一些彩色的纸板,做了一些圆圈,把它固定在更衣室的墙上。我拿起两个激光(笔),用它们来指,效果很不错。”

教练指哪儿,迭戈·阿尔维斯就得打哪儿。弗兰科的目的是帮助迭戈·阿尔维斯在场上不利的情况下迅速做出决定,不仅身体上要反应快,在判断和推理上也要快速。

对于这一特殊训练内容,弗兰科教练做了解释。“教练可以确定门将要进行的训练的内容,门将以自动化的方式练习。守门员就像是个机器人,这能锻炼守门员的随机反应能力和思考推理能力。”

“当我发出激光时,他需要对刺激尽可能快地做出反应。在比赛中,前锋不会跟门将说他要把球射向哪个方向。皮球怎么过来的都有,因此在训练中就要培养门将以最快的方式做出最好决定的能力。”

在训练中,不仅要练手上的反应,还要练脚下的灵活性。弗兰科教练说:“当他拿到皮球时,我等一下,然后就把激光指向一个地方。这样的话,他就可以在控制好皮球的前提下做出决定。他事先不知道我要把光指向哪里,我快速地把光指向一个地方,他看到后得完美地把球传向指定的地方。”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
打开体坛+APP,体验高品质的体育阅读